收藏。世代

收藏。世代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收藏。世代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收藏。世代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

收藏。世代

承先啟後話故宮:㚕磬窯再現宋瓷美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中華文物之館藏聞名於世,而故宮院藏陶瓷精品總計多達2萬餘件,大多數原是清朝皇室傳於後世,是中國陶瓷美學藝術登峰之作。在北宋官窯青瓷25件及南宋官窯青瓷118件裡,其中北宋汝窯的青瓷,其釉色天成,溫潤如玉的釉質,紫口鐵足,開片自然流暢,紋如鱔血,皆非人為所能修飾的特色,是令海內外藏家迷戀不已的極品。

收藏。世代

藝術作為資產的審美情趣:㚕磬窯青瓷學

藝術品的價值取向是種主觀認知的競合,對於收藏者本身而言,藝術品所賦予其的意義各為殊異,就心理層次衍生的精神內涵,是源於文化底蘊的脈絡;而在物理層次上,不僅作為空間裡畫龍點睛的裝飾,更是等同於金錢的資產。正如馬克思之觀點,在開始交易行為之後,物即有雙重價值,分別為使用價值與交換價值,亦為上述的物理與心理層次區別。

收藏。世代

㚕磬窯線上藝廊:典藏雅緻之美

現代青瓷藝術的表現,則以豐富多變的線條,詮釋肌理紋路間的靈動,勾勒出精緻而勻稱的靜謐之美。亦即,青瓷的美是從出窯之後才開始慢慢養成,需要你與他不斷的觸摸、對話與感受,方能與青瓷相互交織出混若天成的默契,達到「人瓷合一」的整合。於是,台灣的青瓷創作,富含如此氣韻的,正是㚕磬。

收藏。世代

青瓷創作的匠人魂:台日陶藝新典範

製陶燒瓷是最佳匠人精神的體現,更為獨樹一格的美學。正如中國宋代青瓷,其在藝術史上之所以極具典範,乃因其柔美色澤與細膩釉質為世人讚譽,不僅運用於宮廷花瓶、亦廣泛至香爐與茗茶,日漸提升人類對生活品味的重視,照見細節裡的優雅逸趣。

收藏。世代

千古一器話青瓷:認識㚕磬的返璞歸真

在含蓄而精緻裡,透著瑩潤細膩的秀逸風采,呼應著千年以後極簡主義的現代美學,㚕磬汲取生命經驗,跳脫復刻與仿作,淬煉出新一代台灣青瓷的底蘊,彰顯陶藝裡溫厚之美。

收藏。世代

送禮藝術的美學轉向

每當逢年過節或是致意慶賀,如何張羅與選配禮品總是令人千頭萬緒,卻又不亦樂乎。由於送禮對象的不同,便有相異的習慣品性,若能夠適切地符合身份,也是表彰良好情誼的展現。所以,送禮不僅有其深厚的哲學意涵,更是華人文化的珍貴傳統。

收藏。世代

帶你用商業投資的角度,解讀藝術市場:「藝視Art.Market」

藝術市場對於大多數人,是一個毫不瞭解且遙不可及的圈子。本就不在藝術圈的入門者,想要認識藝術市場也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學習。「藝視Art.Market」特別以市場的角度切入,用最淺顯的觀點,帶各位解讀藝術市場的各種資訊!

收藏。世代

點燃藝術家互助的星星之火:《藝起加油ART》發起人王建揚

隨著新冠疫情的來襲,各個產業都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其中以旅遊業的影響最為嚴重,一直以來被大眾認為是奢侈品的藝術品產業,自然在這次的疫情中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為了協助各位藝術家,受到英國 #artistsupportpledge 活動啟發的台灣藝術家王建揚,發起了《藝起加油ART》活動…

收藏。世代

收藏 世代—拍賣官觀點:那些關於藝術拍賣的事

拍賣公司是讓藝術品交付市場定價,而拍賣市場類似藝術二手市場。收藏家透過拍賣可以交流彼此收藏的藝術品。拍賣官主要的工作是主持拍賣會。但我在景薰樓不只主持拍賣會...

收藏。世代

收藏 世代—非典型收藏觀點:記憶的靈魂

這一場訪問的情境有些有趣:兩個大男人坐在一堆玩具中,臉上露出咪咪的微笑,他們是「哈比怪人之宅館」玩具博物館館主Frank,與台北收藏交易中心執行長Raymond。坐在玩具之中,他們笑得很開心,反而不像事業有成的男人,而像兩個坐擁寶藏的大男孩。

收藏。世代

風姿綽約裡的柔情嬌媚:享媛藝術珠寶總監李媛

享媛藝術珠寶集國際精品的品味與品質精神、寶石鑑定學的專業知識、中西藝術的美學感知,融入珠寶設計與製作的工藝中,以經典題材的美妙精髓將「藝術珠寶化」與「珠寶藝術化」。

收藏。世代

收藏 世代—策展人觀點:連結在地與國際

他,在西方人的外表之下,有一個超級像武俠小說男主角的名字—任天晉,這也讓Magnus帶著一絲東方神秘。他在亞洲藝術圈具有盛名,主要是因為Art Basel HK。他是這場藝術大展連續三年的總監,更是其前身—香港國際藝術展(Art HK)的共同創辦人。

收藏。世代

收藏 世代—收藏家觀點:保存美好

你或許會覺得,能做藝術收藏的人,應該都有些「家底」,如果不是有些「子彈」,就沒有機會當收藏家,但「One Piece Club」打破了這個定律。

收藏。世代

典藏人生譜出新頑藝–默省齋文創機構創辦人許怡先

在台灣,擁有中國國家職業資格一級評茶師的許怡先,更身為默省齋文創創辦人,其對普洱茶的收藏資歷超過二十餘年,因緣際會收購的一桶百年普洱茶,又如何見證其數載寒暑而翻漲百倍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