㚕磬窯線上藝廊:典藏雅緻之美

「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

在陶瓷藝術裡,青瓷那精巧的作調、帶有淡青綠的釉色,有著獨特而深靜的美感,正因此獨樹一幟地令古今文人深切迷戀,其自帶神秘的東方韻味,更堆疊其不可企及的美學高度,堪稱瓷中之魁,甚至作為當代財富與地位的象徵。

往昔青瓷在美學史上,承載千年的豐厚文化底蘊,無人能撼動與挑戰宋代青瓷的典範地位。而現代青瓷藝術的表現,則以豐富多變的線條,詮釋肌理紋路間的靈動,勾勒出精緻而勻稱的靜謐之美。亦即,青瓷的美是從出窯之後才開始慢慢養成,需要你與他不斷的觸摸、對話與感受,方能與青瓷相互交織出混若天成的默契,達到「人瓷合一」的整合。於是,台灣的青瓷創作,富含如此氣韻的,正是㚕磬。



青瓷鑑賞美學

㚕磬因襲對東方工藝美學傳承的堅持,主張融入現代藝術靈感的碰撞,千錘百鍊其爐火純青的技術,並深諳歷代的美學精髓,故能揉和傳統與創新,呈現花開並蒂的絕品。而深耕多年的創作,不僅遠赴東洋插旗,㚕磬更致力於將青瓷生活化,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收藏家,能夠領略青瓷的究極之美。

對於如何鑑賞青瓷,㚕磬表示,青瓷的特性與道家的悠遠與自然沖淡的審美有關,其不若一般彩瓷,屏除「具象」的圖案與裝飾,如同水墨畫的留白,寓含人、事、物的情感,全數整合在線條、釉色與整體氣質上面。換言之,要能讀懂青瓷,需要掌握三個核心:簡約線條、凝練釉色與藝術氣質,三者兼具則為上選青瓷。因此,本文將作為線上藝廊,帶您一覽㚕磬的創作精選,如何淬煉出「古董文化」、「生活陶」與「藝術收藏」兼容並蓄的當代青瓷新視界。

㚕磬日積月累的創作繁多,除實體藝廊展示外,近年將數位典藏的概念運用於各式新媒體,將青瓷藝術廣泛觸及不同族群,是故,透過網站的每月精選導覽,引導觀者能夠深入知悉㚕磬的創作脈絡,進而提升收藏價值。

作品精選導覽

時序邁入2022年,㚕磬的創作思維與型態也有別以往,綜觀一至四月的代表作,從器型線條到釉面紋路,其主要脈絡為運用圓弧象徵萬物相生不息的動能,也彰顯祈福未來圓滿的吉祥之意。㚕磬表示,「圓」象徵週而復始、再生與循環,所以對於時間的概念與西方人不同;而東方靜待時機的美學,亦與西方人追求瞬時的璀璨與精工不同。而青瓷釉的潤澤玉質,洽能藉由雙手展現歲月之美,使其雋永而不衰。

「養材三十年,方成棟樑姿。」

一月的精選《出脊圓瓶》,其以拉胚成型寬口立肩、矮足,輔以32條出脊紋路,整器施以天青厚釉,可以清晰見到出脊紋路上淡淡的肉紅色澤,色調漸層分佈,相當自然。渾圓飽滿的造型,略厚的唇口,圍繞著32個半圓弧押花,搭配勾勒向外的放射線條,錯落著幾乎觸摸不出來的細小紋路,極具賞器玩味。如此低調沈穩的設計,遠離奇技淫巧,卻不馬乎任何細節,令人感受其隱藏的強大吐納氣息,生命力飽滿。

(圖/一月精選 - 出脊圓瓶)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二月的精選《漫步》,有別於一月的渾圓豐厚,其運用缽式線條呈現輕盈美感,以略微收斂的口延,手工修整成超薄的厚度,將作品呈現出開闊的形制,厚釉的堆疊宛若層層雲朵般,形如漫步跳著迴旋華爾滋舞曲,相當具有浪漫意境。由此可見,㚕磬的創作總在傳統元素裡,保有當代的浪漫氣息,從「藏鋒」的細節處理,照見其優雅而細膩的東方文人韻味,令人著迷。

(圖/二月精選 - 漫步)

「養材三十年,方成棟樑姿。」

三月的精選《祝禱》,㚕磬取材自「天燈」的造型,以拉胚瓶式成體,粉青釉色襯出五條隱隱的稜線,順著作品收斂至口延,支撐著似圓非圓的瓶身,切面的弧度,猶如飽滿而揚飛的天燈。而沉腹的寬度在視覺平衡感的呈現,與線條的收放處理,再輔以圈足的收斂,勾勒出靜默祈願的雍容敦厚,也象徵豐盛盈滿的祝福。㚕磬將吉祥意境寓於其中,讓青瓷的靜美恬適滋養每位觀者的心。

(圖/三月精選 - 祝禱)

「生命當中最美的一道弧線」

四月的精選《孕》,㚕磬以母親懷胎的意象作為取材靈感,垂腹飽滿地拉胚塑形,描摹沈甸甸的腹部線條,重心略微下沉,而口身足的比例搭配,更巧妙營造出挺立的視覺;而收口處以六瓣凹稜線條,擠壓出作品飽滿的力道,宛若生機盎然的花苞,孕育著下一刻的盛放。㚕磬將青瓷釉自帶的雅緻氣質寓形於體,以圓潤渾厚的器面象徵孕育的愛,是溢滿令人期盼的幸福,亦為生命的究極之美。

(圖/四月精選 - 孕)

收藏預約諮詢

綜觀㚕磬的創作,乃傳承宋代的東方文人風骨,將厚釉青瓷的靜美氣韻,融合當代藝術的審美情趣,​​從天青、粉青與冰裂的作品當中,譜出壯闊大器,溫儒靜雅的當代東方新典範。㚕磬亦表示,大體而言,欣賞作品不應拘泥於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表達方式,而是反躬自問為何受眼前作品吸引,先覺察出自己對作品的感知,再體會藝術家的創作意念,箇中的互文與對話才是藝術價值珍貴之處。

因此,對於喜愛青瓷的收藏家,㚕磬的作品無疑是台灣當代陶藝界的絕品,從古典珍藏以至生活器用,質量皆為佳選,因此,每當新作品問世,即獲喜愛青瓷的收藏家爭相預約鑑賞。㚕磬表示,2021甫推出的每月作品精選,目前已成為老藏家習慣鎖定的資訊來源,詢問與關注皆絡繹不絕,更甚想搶先得知第一手消息,還曾出現於上線前即被預訂的盛況。

而在㚕磬窯的作品,收藏預定是以熟客居首,其往往心血來潮就直接來店鑑賞實體,透過交流分享其收藏藝術品的生命故事,更是㚕磬樂在其中的享受,宛如老友相聚的彌足珍貴。對於鑑賞與收藏,㚕磬認為,欣賞作品不應拘泥於藝術家的創作理念與表達方式,而是反躬自問為何受眼前作品吸引,先覺察出自己對作品的感知,更可體會藝術家的創作意念,箇中的互文與對話才是藝術價值珍貴之處。

㚕磬窯在此誠摯地邀請,每位喜愛青瓷的您親自前來,用雙手感受青瓷的溫潤,將青瓷的雅緻盡收眼底,無論是典藏青瓷藝術、品牌合作或展覽企劃,㚕磬窯隨時準備好為您服務。

關於㚕磬

簡介

㚕磬,為創作青瓷與冰裂作品而生的藝術家。祈願人們能夠透過青瓷之美,引動出內心寧靜的品質,並去享受生活中這難得的片刻,感受生命一切事物的美好。

在這創作僅僅 15 年的時間,㚕磬便與故宮合作開發館內最高價青瓷藝品、擁有多次在台灣、中國與日本展覽獲獎經歷。甚至於2020年,於日本傳統工藝東海支部,僅僅入會第三年,青瓷創作即獲得入賞的殊榮,也是協會史上第一位台灣陶藝家。

關於㚕磬

㚕磬歷年獲獎紀錄

聯絡方式

T . +886-4-2461-6901
E . [email protected]
A . 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 128 巷 5 號
w . https://fu-chi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Tceladon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