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瓷創作的匠人魂:台日陶藝新典範

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極致,功到自然成,最終「止於至善」



製陶燒瓷是最佳匠人精神的體現,更為獨樹一格的美學。正如中國宋代青瓷,其在藝術史上之所以極具典範,乃因其柔美色澤與細膩釉質為世人讚譽,不僅運用於宮廷花瓶、亦廣泛至香爐與茗茶,日漸提升人類對生活品味的重視,照見細節裡的優雅逸趣。

而由於青瓷釉色的特殊審美,富含東方深厚的文化學養與哲學底蘊,雖令歐美各國迷戀不已,燒製工法卻是難以望其項背。然而,地緣相近的日本,卻能雜揉出當代陶藝美學的新盛景,成為全世界陶瓷藝術大師最多、最競爭的國家,亦樹立當代陶藝備受讚譽的指標地位,令作為台灣青瓷代表的㚕磬,毅然東渡插旗,驚豔日本。

致虛守靜的浪漫映現侘寂美學

雖日本在 500 年前才開始燒窯,但其陶藝奠乃基於中國陶瓷發展的骨幹而來,即使不若中國陶瓷在質量上的龐大與多變,至今傳世16代仍未間斷,極富盛名的瀨戶窯,更是當代仿造龍泉窯青瓷的翹楚。日本人燒製青瓷將之視為「釉」,以其天然的混濁感,體現零雜質的「純粹」。



由此強調順應自然的意念,與中國道家思想遙相應和。是故,日本將簡陋樸素的優雅謂之「侘」;時間易逝與無常謂之「寂」,不以刻意造作來拘謹日常生活,而是以輕鬆的態度看待短暫、自然和憂鬱,接納世間萬物的不完美和缺陷,如此審美原則,作為成就當代日本的藝術價值與特色。

日本人專擅鑽研技藝於精湛與究極,十分著重「工法」延伸出的儀軌,也彰顯出工匠在日本的崇高地位。也使得日本極為重視各類傳統文化,二戰之後,遂成立「日本傳統工藝會」,至今仍為日本工藝界的標竿。其以組織性的制度保護所有珍貴的歷史文物,更廣泛舉辦全國性的比賽,讓工藝家們有機會獲賞,更同時振興城鄉文化差距。若能成為日本傳統工藝會的會員,也象徵該藝術家的工藝水平受到認可,更得以獲得「人間國寶」(人間国宝/にんげんこくほう )之稱為最高殊榮。

赴日參賽契機與日本陶藝指標

基於日本對於陶藝的鑑賞與典藏,以透過傳統工藝協會中的人間國寶與陶藝家,共同成立的日本陶藝美術協會,作為策展機構來評選,據稱其中成員皆為技藝精湛的大師級人物,須經四次入選才能入主,可知其審美標準極為嚴苛,能夠受邀參賽到入賞皆非一蹴可幾。㚕磬表示,因為日本的陶藝技法為世界之首,廣受國際垂青,因此,藉由日本傳統工藝協會的評選,猶如工藝美術領域中的最高指標,具有其象徵意義。


陶美展 日本陶芸美術協会
陶美展是日本傳統工藝協會中的人間國寶與知名陶藝家們成立的日本陶藝美術協會
裡面的成員都是技藝非常精湛的大師級人物

因此,㚕磬受老師的鼓勵,將日本見習的工法融會貫通,運用於自身創作中。抱持實驗心情赴日參賽,在2015年的第三回陶美展中以作品《昇華》獲得入選,首度參加日本陶藝競賽就獲此佳績,更是對㚕磬用心追求當代青瓷本質創作的肯定,並於同年5月底赴東京日本橋高島屋受賞,與多位陶藝大師同台切磋。


作品《昇華》
㚕磬唯一入選的外國人,首度參加日本陶藝競賽就獲此佳績

㚕磬隔月再參加第68屆創造展,以《藍之實》、《青荷》共同獲得評審青睞,並於東京美術館展出。藉由兩次比賽的初試啼聲,㚕磬已深獲日本陶藝界的認可,更甚還是唯一獲獎的外國人。

而2016年第四回陶美展,㚕磬再度以《青蓮》獲選佳作。自此,㚕磬的創作開始嘗試不同器型與技法,亦更為精煉,因而,每年參賽皆獲捷報。㚕磬表示,參加陶美展是對自己莫大的激勵,不僅要讓日本人認同台灣的陶藝技術水平,更從中汲取日本精湛的技法,尋得自然與手工間的最佳的平衡,將其鎔鑄為代表台灣的創作元素。


2016年第四回陶美展 㚕磬《青蓮》


十年磨一劍成就台日青瓷圭臬

晚近三年,從2019年的《夢》入選日本「第 50 回東海伝統工芸展」佳作後,㚕磬將青瓷的呈現樣態,賦予更具活潑靈動的豐富性。尤以2020年入賞的「第 52回東海傳統工藝展」的《天青器》即可窺見。㚕磬表示,當時參賽作品的陶藝作品有兩百多件,入賞的僅有五件,該作品便是其中之一。


2019《夢》入選日本「第 50 回東海伝統工芸展」佳作
圖片來源:日本工芸会

㚕磬結合 台灣陶土與日本瓷土,以原創釉藥進行施釉上色,器型取材自蓮花式溫碗,以六瓣花式線條呈現,再以電窯還原燒成。其作品散發出的清新優雅氣息,不僅深獲得日本傳統工藝協會青睞,更於美濃陶藝美術館典藏,為首度破例收納的國外陶藝作品。


入賞的「第 51回東海傳統工藝展」的《天青器》
第51 回東海傳統工藝展 /日本.愛知縣美術館
圖片來源:日本工芸会


入賞的「第 52回東海傳統工藝展」的《天青器》
52 回東海伝統工芸展/日本.愛知縣美術館
とんしん陶藝美術館館藏展 /日本.多治見市
圖片來源:日本工芸会

在全球疫情肆虐下,㚕磬仍秉持初心創作不綴,在2021年延伸出《天青器II》,再度獲選「第 52回東海伝統工芸展」佳作,其利用對稱的俐落稜線,搭配傳統的器型,呈現嶄新與古典兼併的青瓷韻味,在光線中映襯細緻簡樸的柔美天青釉色。而今年最新的《天青稜紋器》更不遑多讓,仍再度成為「第 53 回東海伝統工芸展」獲選作品。


第 53 回東海伝統工芸展


日本伝統工芸協會 & 東海伝統工芸展

日本工藝協會是由傳統工藝作家、工程師等組織的組織,以重要的無形文化財產持有者(所謂的人間國寶)為中心。目前,包括手工藝領域重要非物質文化遺產持有人在內的約1200名正式會員屬於該團體。

日本的「人間國寶」是工藝美術領域中的頂級工藝匠人,對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保持者的稱呼。在日本在二次大戰後,為恢復工藝以前的技術再做的一次統整,在六十幾年前時,找了當時的一些泰斗成立了日本傳統工藝會。



㚕磬《天青稜紋器》入選
日本第 53 回《東海伝統工芸展》

鑑此,可見青瓷在日本傳統工藝裡深具崇高地位,也深受台灣陶藝界的傾慕。每位參賽者透過傳統工藝會的淬煉與評選,作為不斷精進技藝的康莊大道。而㚕磬以台灣青瓷的代表出身,運用無獨有偶的釉色以至造型設計,皆能從細節照見古典與創新的兼容並蓄,無論質量都吸引藝術收藏家的愛不釋手,也對㚕磬出品深具信心。

藉由日本參賽準備的洗禮與認可,也讓㚕磬的創作更具多元性,廣受不同類型收藏家的擁戴與讚服,屢屢新作發佈,皆爭相預約一睹風采,無論實體店面或是線上藝廊,諮詢訂購絡繹不絕。

承襲過往經驗,㚕磬轉化仿古的創作思維,日漸趨近日本藝術追求個人定位的精神,更讓台灣青瓷創作在日本遍地開花,一路從參賽獲賞到成為日本傳統工藝會東海支部的研究會員,㚕磬為台灣青瓷積極貢獻心力,不僅對於台日青瓷創作的技術交流是一大利多,亦樹立當代青瓷在陶藝發展史裡的典範,更矢志推升匠人精神,期許台灣青瓷在國際藝壇能熠熠生輝,也延續青瓷創作的新生命,更開展藝術生活化的契機,成為點綴當代文化最具質感的品味。

如同老藏家對㚕磬青瓷的讚嘆:「在那天青釉色裡的俐落稜線與素雅器型,彷彿滋養心靈的源泉,也是襯托生命裡的溫柔祝福,在穿越古今裡癡迷,擁有美的終極。」㚕磬,就是這樣的青瓷。

關於㚕磬

簡介

㚕磬,為創作青瓷與冰裂作品而生的藝術家。祈願人們能夠透過青瓷之美,引動出內心寧靜的品質,並去享受生活中這難得的片刻,感受生命一切事物的美好。

在這創作僅僅 15 年的時間,㚕磬便與故宮合作開發館內最高價青瓷藝品、擁有多次在台灣、中國與日本展覽獲獎經歷。甚至於2020年,於日本傳統工藝東海支部,僅僅入會第三年,青瓷創作即獲得入賞的殊榮,也是協會史上第一位台灣陶藝家。

關於㚕磬

㚕磬歷年獲獎紀錄

聯絡方式

T . +886-4-2461-6901
E . [email protected]
A . 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 128 巷 5 號
w . https://fu-chi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Tceladon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