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素瓷傳靜夜,芳氣清閒軒。」

藝術是現實世界的投射,延伸人類精神意識的示現。媒材的應用隨著歷史遞嬗,讓藝術創作的形式也打破想像的框架,得以超越時空束縛,讓其中蘊含的情感,成為普世的永恆。換言之,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正如謝林所言:「藝術是在有限的材料之中,寓以無限的精神。」透過藝術創作,我們可以直接鏈結其中作者所賦予的情感表達,不僅單指「喜怒哀樂」,更蘊藏著人生觀與價值觀。在觀看的過程中,彷彿開啟自我對話的覺察力,讓藝術品轉譯著情感,反芻著既有認知與客觀世界如何呼應。因此,㚕磬認為藝術就是一種語言,用來表達出想說的事物。而藝術融入生活的體現,最具代表即為茶道文化。

茶於清心,器以載道



飲茶文化深入民間,始於唐宋時期,日漸普及後,連帶喝茶器具亦備受重視。而茶壺之於華夏民族,則是將藝術與生活結合最直接的器物,歷經百年更迭的茶壺泡茶,不僅滿足吾人喝茶的需求,亦從外觀器型體現不同媒材煉製的質感,來作為品茗者內在氣質的體現。而當代㚕磬的茶壺系列,致力透過線條與釉色,詮釋精湛的工藝美學,由細膩且雕琢的技法,讓品茶生活富含東方古典藝術底蘊。

然而,就茶具的選擇,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除茶壺以外,利用蓋碗泡茶,更能整合茶道與中華文化的美學。對此,㚕磬表示「蓋碗跟茶壺,在茶道上的表徵別具層次。因為茶壺的出現,更把瓷器鑲嵌於文人的世界裡,如果說用茶壺泡茶是一種社交,那蓋碗品茗就是一種靜心。」就品茶的儀式感而言,在就口飲茶當中,亦能在吹涼的過程,欣賞瓷器的紋路、質感與圖樣。換言之,相較於茶壺,蓋碗更有從容與大器的優雅,不僅上手容易,亦無須過分拘泥禮節而不自在。



晚近十年,台灣興起以茶碗泡茶的風氣,由於沒有蓋子悶泡,茶葉浸泡著熱水亦可,所以幾近無需顧念泡茶的時間,相當靈活自在。由此可見,好以茶碗為器的人,重視的是一種質感與態度,不喜墨守成規,對於品味的講究,亦自成一格。

鑑此,茶器可謂茶道文化的軸心骨,每個人皆能從心去體驗不同茶具帶來的感受,讓自己沈浸於內,成為被禮敬的角色。換言之,喝茶是人與人的生活儀式,亦可謂人與器的風雅逸事。

茶增閒趣,色味俱清

『茶』能解外在的渴,也能通達內在的氣。茶文化盛於唐代,逐漸普及為庶民日常,在清香逸遠裡品茗賦詩,修心內省的養性調神,衍伸為獨特的美學意藴。而品茶的象徵意涵則從茶器輻散而來,唐代茶聖陸羽曾點評:「類玉似冰、青則益茶」,足見其對青瓷茶盞的推崇,故可知飲茶除卻茶本身,器的釉色、質感與造型等,皆為茗茶過程備受重視之一環。因此,茶與陶瓷藝術即交融在歷史長河裡熠熠生輝至今。

當代青瓷茶具,承襲北宋汝窯與南宋官窯的造型美感,往昔茶道儀式雖大相徑庭,但於技法工藝的彰顯與特色卻能相互呼應。宋代的汝窯與官窯瓷器,是青瓷史上的巔峰,因為釉色已經相當精美,造型便趨向素簡,未免過於繁複搶走釉色風采。而當代汝窯青瓷茶具上,多為利用對稱性線條,讓視覺呈現齊整而穩重,藉由線條的轉折,輔以光影間隙的效果,即能使溫潤的釉色,增添豐富的視覺層次。鑑此,藉由茶具的器型美,亦可作為妝點空間的質感擺設。

而飲茶究竟該使用什麼茶器?深諳喫茶之道的魯迅,認為以蓋碗泡茶,能使茶湯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但亦有講究泡茶工序的達人,不喜用蓋碗泡茶,認為蓋碗不聚氣,茶質與內涵物易隨敞口式的杯緣逸散。然而,不同茶具的器型,聲音的頻率個有乖互;因此,聆聽茶湯的變化,亦為賞玩茶器的意趣,乃源於聲音可吸引注意力,相較視覺更直接挑動情感。換言之,「聲音與水波都是能量」,在品茗以前,先傾聽茶器裡的「茶聲」要傳達什麼,在共感的過程裡,達到「人茶合一」的境界,即為個人所屬的最佳茶器,以聲療心,也是以茗聊心。

茶蘊人生,禪意隨行

茶道是日本人生活規範、心靈的寄託。日本的「抹茶道」乃利用茶碗打抹茶,此為源自宋代點茶法的變形,然而,抹茶道的儀軌甚為繁複且規則亦多,與台灣的茶碗泡茶截然不同。是故,雖皆以碗為形,箇中精神內涵卻各擅勝場。亦即,日本的抹茶道主張以動作儀軌達到一心不亂;而台灣的茶碗泡茶,則簡化儀軌,訴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換言之,日本茶道強調以茶感受當下,致虛守靜;透過茶道待客,珍惜每個相聚的時刻;台灣則講就整體性,不同造型的茶具各司其職,體現沏茶過程的身心連結。



因此,㚕磬窯青瓷茶具以日本茶道文化為經,台灣沏茶技法為緯,創作對應不同需求的茶具套組。其中最為人喜愛莫過於「菊式粉青蓋碗茶具組」,其藉由粉青官釉的寧靜韻味,運用在雅士生活必備的茶具上,恰當的透露出現代人在忙碌生活當中追求高雅寧靜的美學品味。從釉色、開片紋,到光澤感與上手的觸感,幾近完美地呈現青瓷溫潤如玉的美學高度。

「擁有專屬自己的杯子,除了因為它是一個親密、就口的容器之外,更是您每天使用、最真實而無法偽裝的個人品味。」㚕磬如是說。茶杯系列是㚕磬創作中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品,如《巧心杯》系列,以薄胎厚釉展現溫潤豐厚的手感及視覺上的流光清徹,正是展現獨屬於您個人風格的青瓷杯,當您以此飲茶,杯身經過茶湯浸潤之後,特殊的開片紋路將呈現宋代青瓷的歲月風韻,令人醉心。



鑑此,台灣的茶藝,相較於日本茶道的侘寂、韓國茶禮的儀式,各自相映成趣。青瓷不僅展現茶器之美,更內蘊人與人之間的自在愜意,在舒神忘疲裡照見禪心。㚕磬認為陶藝創作者,所燒製每一件茶陶,皆為服務有機會得以使用之人,當藏家能透過使用這些茶器時,提升生活質感與品味,即是創作最大的意義。

您平常都什麼樣的茶具泡茶呢,你有自己隨身的茶杯嗎?如果想深入茶藝生活的世界,不妨走一趟㚕磬窯,讓青瓷的溫雅極簡,帶您領略茶文化的雋永情韻,豐潤您對生活的品味。

關於㚕磬

簡介

㚕磬,為創作青瓷與冰裂作品而生的藝術家。祈願人們能夠透過青瓷之美,引動出內心寧靜的品質,並去享受生活中這難得的片刻,感受生命一切事物的美好。

在這創作僅僅 15 年的時間,㚕磬便與故宮合作開發館內最高價青瓷藝品、擁有多次在台灣、中國與日本展覽獲獎經歷。甚至於2020年,於日本傳統工藝東海支部,僅僅入會第三年,青瓷創作即獲得入賞的殊榮,也是協會史上第一位台灣陶藝家。

關於㚕磬

㚕磬歷年獲獎紀錄

攜手故宮 再現經典

聯絡方式

T . +886-4-2461-6901
E . [email protected]
A . 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 128 巷 5 號
w . https://fu-chi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Tceladon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