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世代—策展人觀點:連結在地與國際

撰稿編輯:Gershwin Chang

他,在西方人的外表之下,有一個超級像武俠小說男主角的名字—任天晉,這也讓Magnus帶著一絲東方神秘。他曾被世界經濟論壇(WEF)選為「全球青年領袖」,也兩度獲得《Art Review》「國際藝壇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Magnus在亞洲藝術圈具有盛名,主要是因為Art Basel HK。他是這場藝術大展連續三年的總監,更是其前身—香港國際藝術展(Art HK)的共同創辦人。

亞洲的藝術展,其實已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從今年下半年的台北開始,首先的大事就是24屆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其他中小型的藝博會全台也如雨後春筍地冒出,加上11月的上海的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West Bund)、上海廿一當代藝術博覽會(Art021),亞洲的藝術收藏圈似乎看來發展蓬勃。

台北當代藝博會可以說是一個以亞洲觀點出發的博覽會。這次博覽會開放各地的藝廊申請,從160家中選出90家藝廊,其中70家來自亞洲,20家來自歐美,「這20家中,有10家在亞洲有開設分公司。」以數量來看,這可以說是一個與亞洲強烈連結的博覽會。但Magnus強調,台北當代藝博雖然亞洲元素頗多,但絕不是「亞洲主題博覽會」,「我希望它是『成就西方與亞洲對話』的場域。」Magnus雖然成名於Art Basel HK,但台北當代藝博會卻不應該成為另一場Art Basel,「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在地風格,因為藝術是來自於生活,生活風格建立藝術風格,每一個不同的藝術展都應該體現自己的生活風格。」

Magnus為台北當代藝博會所擘劃出清楚而獨特的定位:一個「在台北,以亞洲當代藝術為重心的國際藝術博覽會」。很多人都知道,台灣收藏家的眼界與購藏實力在國際藝術平台上極具知名度,但這些知名(且低調的)藏家,除了國際拍賣市場的大客戶外,不少也是國際藝廊的熟客,他們不但遊走國際重要拍賣預展,參觀城市美術館、博物館之時也會就近走訪藝廊,許多台灣藏家早已是國際大藝廊的客戶。不過,當代藝術必須更貼近生活,所以如果藝術可以影響人的生活,當愈來愈多人經由藝術呈現生活風格,整個城市也會隨藝術而改變,「這是藝術創造城市風格的最直接展現。」

既然談到藝廊,這是藝術在城市中的節點,一家好的藝廊,會推廣藝術家的創作,而不只是販賣,會幫助藝術家在藝術機構、策展、藝術評論、市場等各個面向累積正面評價。「所以好的畫廊不是在抄捷徑炒短線純粹想賺錢,而是真心想要幫藝術家建立一個穩定而長期的市場和職涯未來,Magnus覺得,好的畫廊也會保護創作者,讓創作者不會受到市場影響而一味迎合市場口味、譁眾取寵,「藝廊,在這件事上的確準確扮演關鍵角色。」Magnus笑說,如果想知道一個博覽會的檔次高低,只要看參展名單中最弱的藝廊是哪一家,「藝博會的品質,取決於參展畫廊與參展藝術家及其作品的品質。」

問起Magnus「什麼是『好的』藝術博覽會?」他轉了個角度,笑說:「這要談『什麼是好的藝術』開始。」像是準備好了一般,Magnus回到創作者概念—好的創作者必須具備「4H」:Head、Heart、Hand,和History。Head,就是頭,指藝術必須有想法,不只是視覺上的好看;Heart,就是心,指創作必須來自藝術家內心的真誠感受(「多數吸引全球矚目的好藝術家,是即使沒有觀眾,也會繼續從事創作的,他們全心投入藝術,並不會反向揣測市場想要什麼、觀眾想要什麼。」);至於Hand,指藝術家的技巧,「不過,即使在創作者刻意不使用技巧的作品裡,觀眾還是可以看出他深厚的訓練,而且創作者也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最後,則是History,指創作者必須「對創作時空的背景」有所了解,「好的藝術博覽會,必然呈現創作者這4個H與作品之間的連結。」對台灣逐步成熟的藝術市場,Magnus充滿自信。

本文授權於: Prestige Taiwan 品雜誌

Prestige Taiwan
使 命

PRESTIGE品雜誌 極力打造台灣最有質感和精緻生活的國際中文版雜誌。在紛亂的社會訊息中,為自己留一點溫馨美好的角落。一個月就留一小時看本好雜誌吧!品酒 品味 品雜誌!

《PRESTIGE TAIWAN》Society's Luxury Authority

PRESTIGE是現代潮流的指南,每個月提供擁有精緻生活的讀者,最新的流行趨勢及生活靈感。從亞洲,甚至全球,找尋最獨家並最有號召力的封面人物與其故事,還有旅遊、美食、藝術、時尚和娛樂等豐富的內容。PRESTIGE展示了一個所有人渴望企及的最佳生活方式,成功地吸引了一群有影響力的忠實讀者。

PRESTIGE於2000年在新加坡創立,立即成為卓越品味生活的權威代表,並成功地陸續於香港、馬來西亞、印尼、泰國以及台灣創刊。PRESTIG的讀者是追求時尚、講究品味的一群人。他們的觀念創新,具備專業技能,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他們是質感品牌的愛好者,不拘一格的創新者,並時時致力於更美好的生活態度。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