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細翫⽣命樂趣多,獨品創作寰宇活」㚕磬如是說。

藝術觀賞的數位轉型

近年來,全球受制於疫情影響,人類生活與產業皆面臨被迫停擺的危機,無論是工作型態或是人際溝通,皆必須有所「距離」,卻也同時帶來轉機。而藝文活動雖也廣受衝擊,但卻在這波大隔離緊急狀態之中,成為主要的心靈慰藉。

觀賞藝術創作,能夠透過實際感官觸及,才能與之共鳴;然而,隨著創作型態與時空因素影響,感受藝術創作的魅力,未必需要親臨現場,透過影像複製即能再現實體的全貌。換言之,數位科技既能隨時存取,其內容的開放性有更多的可能,使用者能延續或再創造,透過單眼相機、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即時傳遞原生內容至影音串流平台,再藉由社群連結分享,其傳播效果之強大,遠非現存媒體所能匹敵。雖然,數位科技具有超越時空限制的便利優勢,但藝術創作觸發共鳴的感動,仍是需要透過「身歷其境」才能領略美的意義。因此,當代藝術或許正在面臨典範轉移,但對於美的感知卻能有新的意義。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因此,運用數位鏡頭作為先驅導覽,更能引領觀者進入創作脈絡裡,連結對本體的想像,再選擇其最有共鳴的物件,來場正式的邂逅。於是,本文將再次介紹㚕磬的每月精選創作,帶您一覽青瓷的究極之美。

第二季新作導覽介紹

「有松百尺六十圍,槿花一日自為榮」

【本月精選】充滿生機的藝術,點亮你充滿生機的人生。《生機》- 㚕磬窯Fu Chin Ceramics

五月的精選《生機》,其以拉胚為瓶式塑形,天青滿釉、高足,㚕磬以長頸瓶為體加以變化,一氣呵成勾勒出整體造型,保留傳統長頸瓶垂腹的穩定性,再利用拉長的視覺感,彰顯整件作品無限延伸之力道。為求描摹生命力的寓意,以看似瓜式的變體為基底,㚕磬捨棄肥厚飽滿的豐收印象,運用向上拉伸的視覺,增添婀娜多姿的優雅美感。而在口部的勾勒也突顯㚕磬細膩的工序,以飄蕩的口延設計,巧妙地利用兩個大小不等的弧度,加上內包與外翻的線條,與燒製過後產生的鐵口,讓單色的青瓷釉色,增添視覺上活潑的多樣性。整器在厚釉上層層堆疊出天青色的文化底蘊,宛如散發著宋代文人浪漫的的雅緻風韻。本件作品再次體現㚕磬在處理作品線條的簡約風尚,以俐落技法表現出青瓷內蘊的情致與生命力,既顯蓬勃又盎然生姿。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本月精選】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玲瓏燈》- 㚕磬窯Fu Chin Ceramics

五月的精選《玲瓏燈》,主體拉胚以飽滿圓腹成型,渾圓的線條,圈足一點點的托高,敞口刮釉露出深褐胎色,整器32垂直稜瓣,由口緣,延伸到作品底足,營造出視覺輕盈的感受。㚕磬在此作品刨削出對等的32個圓弧線條,從圓腹開始漸漸的往上下消失,厚薄拿捏地恰如其分,以不同視角環顧作品周身,宛如有種球體滾動的錯覺。嘗試用手觸摸釉面、每個稜瓣滑過指尖的同時,再由上往下俯視,將會感受到每一個幾何線條、如像華爾滋舞蹈般的靈巧曼妙,其高低起伏的紋路十足具有韻律感。而在口緣處㚕磬僅留下整件作品唯一的俐落線條,此外,口、身的比例與鐵口的鏗鏘視覺,如畫龍點睛,敦厚了整件作品的穩定性。

換言之,㚕磬巧妙運用童趣的作品造型,藉由青瓷寧靜致遠的釉色,輔以圓潤飽滿的線條體現其玲瓏活潑之貌,亦同時保有大器恢弘的典雅氣質。令人不覺在賞玩的共感裡,品味圓熟人生裡青春力。

綜觀㚕磬第二季的創作,訴諸展現生命力的主題,亦如夏日裡大地崢嶸的各領風騷。透過青瓷厚釉的靜美氣韻,更能描摹活潑與浪漫的和諧,令人醉心。

天青釉線上策展登場

【線上藝廊】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天青釉線上展》 - 㚕磬窯 Fu Chin Ceramics

由前述提及數位影像的趨勢來看,線上導覽雖然無法取代現場的完美效果,但提供一種「試吃、試看」的機會。換言之,線上導覽作為「行銷推廣」的功能定位。利用社群網路的傳播,吸引更多潛在客群,分享其影音內容,進而認識你未來的實體活動。因此,隨著疫情趨緩,百業漸趨復甦,㚕磬窯亦透過數位導覽的方式,讓喜愛青瓷的觀者與藏家,能夠先行以零成本的方式親近作品,進而引發興趣,親訪一睹實體物件。

而㚕磬的天青釉作品向來出色,從與台北故宮聯手開發的北宋汝窯三寶《蓮花式溫碗》、《天青水仙盆》、《仿汝窯紙槌瓶》便可窺見㚕磬的精湛技藝;而天青釉作品更是獲得國內外獎項的青睞,因此,㚕磬精選各式不同器型與風格的天青釉作品,邀您一同共襄盛舉,細細品味這承襲北宋汝窯優雅氣息青瓷風采。有別於《每月精選》,此次天青釉線上展,不僅羅列最受藏家熱愛的大件,更匯集歷年中型與小件作品,提供完整鑑賞,期待您共同感受天青釉的絕美。

然而,因應社群媒體使用的高黏著度,亦創建㚕磬官方 Line 帳號,除了《每月精選》作品發表以外,亦會不定期分享㚕磬最新動態及展期等消息,讓您可以搶先看每一件獨一無二的㚕磬最新創作。

㚕磬表示,未來會透過每月第三週的典藏精選,讓您將青瓷的雅緻盡收眼底,因此,竭誠歡迎無論是青瓷藏家、品牌合作或展覽企劃,㚕磬窯皆隨時提供最優質的藝術服務。

㚕磬《五月精選》

㚕磬《六月精選》

㚕磬《天青釉線上展》

關於㚕磬

簡介

㚕磬,為創作青瓷與冰裂作品而生的藝術家。祈願人們能夠透過青瓷之美,引動出內心寧靜的品質,並去享受生活中這難得的片刻,感受生命一切事物的美好。

在這創作僅僅 15 年的時間,㚕磬便與故宮合作開發館內最高價青瓷藝品、擁有多次在台灣、中國與日本展覽獲獎經歷。甚至於2020年,於日本傳統工藝東海支部,僅僅入會第三年,青瓷創作即獲得入賞的殊榮,也是協會史上第一位台灣陶藝家。

關於㚕磬

㚕磬歷年獲獎紀錄

攜手故宮 再現經典

聯絡方式

T . +886-4-2461-6901
E . [email protected]
A . 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 128 巷 5 號
w . https://fu-chi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Tceladon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