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藝術品不僅能裝飾空間環境,亦為陶冶身心的靈性導師」

一心一藝,禮出青瓷

器形典雅的青瓷,具有宋代文人既附庸風雅又氣性高潔的特質,作為贈禮或企業家個人收藏,皆十分妥適合宜。現代陶瓷技法講究新潮,而青瓷卻仍是獨佔鰲頭,無論技法、工藝、畫面或造型皆較其他藝術創作有更強的實驗性,透過精煉的燒製工序,揉和出傳統與現代間殊異的深厚底蘊。

近年來㚕磬的作品不僅獲得許多國內外藝術大賞的殊榮,更受到故宮認證為當代青瓷藝術的圭臬,故其創作無論是大尺寸的擺飾器型,或是小巧玲瓏的茶碗杯具,皆保持在每年8%-13% 的增值率。作為中世代中最具收藏價值之藝術家,凡出自㚕磬巧手煉製的青瓷,不但辨識度極高,更是市面上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因此,對於喜愛青瓷的收藏家,㚕磬的作品無疑是台灣當代陶藝界的絕品,從古典珍藏以至生活器用,質量皆為佳選。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品茶敘情,茗器賦閒

當代㚕磬的茶具套組系列,致力透過線條與釉色,詮釋精湛的工藝美學,由細膩且雕琢的技法,讓品茶生活富含東方古典藝術的風采。其中尤以粉青官釉最具代表,從釉色、開片紋,到光澤感與上手的觸感,幾近完美地呈現青瓷溫潤如玉的美學高度與寧靜韻味。

《天青茶壺》



本件創作服膺傳統光貨的造型呈現,茶壺裏外施滿天青釉,整器透出青瓷釉色的線條美感,壺口則採用刮釉,點綴古典意藴。適合作為喜愛沖泡淺至中焙台灣茶的專用小巧茶壺。

《菊式官釉粉青蓋碗》



本件創作靈感取自四君子中「菊」的擬態,運用全新刮釉技法,將蓋碗採16菊瓣形式,底下輔以花式茶托,將玉質細膩的粉青厚釉,雕琢出素雅裡的飄逸之美。適合作為喜愛味微香小苦茶湯的茶友專用。

《雅緻品味蓋碗套組》



本件為㚕磬於2022年新推出的菊式茶具,運用精湛的高溫窯燒技法,透過金屬光澤的黑胎,襯托粉青釉色的純淨典雅。適合作為商務升遷的高端賀禮,亦能用以知己親友共享品茗,皆能展現自身的氣質非凡。

《天青仰鐘杯》



本件創作靈感取自古剎吊鐘,為㚕磬僅少量燒製的飲杯。其外翻口延塑形強烈,使天青釉於陶土沁出赭色鐵口,以高圈足呈現輕盈的視覺效果,單手即可完全握住杯身。一組四件,適合作為茶具櫃裡的典雅擺飾與個人風格的青瓷杯。

鑑此,上述4件青瓷茶具套組,為㚕磬窯最廣受喜愛的作品。㚕磬以日本茶道文化與台灣沏茶技法為經緯,來燒製每一件茶陶,旨在提供藏家與茶友,透過使用這些茶器時,得以提升生活質感與品味。更期許透過青瓷的溫雅極簡,豐潤茗茶的雋永情韻。

極簡巧思,瓷中秀逸

㚕磬的天青釉作品承襲北宋汝窯的優雅氣息,透過精煉的燒製工序,隨時間推移而歷久彌新,擅以俐落技法表現出青瓷內蘊的情致與生命力。除茶具套組深受藏家與送禮首選,復刻僅存的絕版文物,使其成就與品質皆備受國內外肯定。

《蓮花式溫碗》



本件創作俯看其形猶十瓣蓮花,搭配高圈足呈現雙手托高之姿。藉由鐵口、粉色光暈與單寧色胎土,雜揉出昇華於天青釉色之外的典雅端莊,又顯盎然生姿。而此件蓮花式溫碗是汝窯唯一的傳世國寶,整體造形靜謐典雅,為陶瓷工藝盡善盡美的代表作。

《天青水仙盆》



本件創作為參考台北故宮「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其藝術價值便極受世人推崇。㚕磬的復刻,乃將底部四個小巧的雲頭足,立於橢圓形盆底四端,作為水仙盆的支撐;再由底部向上漸漸敞開盆口,更增添視覺上別緻而簡約的變化。其以天青釉色純淨的玉石潤澤感著名於世,足見其珍稀。適合擺放於商務與家庭迎賓室。

《宇》



本件創作為收口圓筒型設計的茶盌,利於聚集香氣。碗身有拉胚的痕跡與觸感,運用天青釉色的純淨質地,綴以口緣的泛紫色光暈,呈現多層次的秀雅器型,更溢散著淡然的書卷味。將其置於掌中,宛如由己身為宇宙的中心,世間的和諧如公轉繞行不歇,達到形神合一境界。

《皇》



本件創作為盌式系列裡的少數大件,其手感厚實,運用天然釉礦顯色,襯托泛紫光暈。為求方便手握,輔以凹環設計,提升圓潤柔順的觸感。其以寬口、收緣、矮圈足為設計的視覺重心,由下往上柔緩延伸的青韻流光,適合作為品茗使用或空間擺飾。

鑑此,《蓮花式溫碗》、《天青水仙盆》為㚕磬重新詮釋北宋汝窯以及南宋官窯特有釉色及器型,尊古研新後所產出的工藝美術品,不再只限定博物館典藏,而是隨時皆有機會將青瓷的美帶回家,盡覽賞玩。《宇》、《皇》則是㚕磬在茶碗創作中擅用的天青與粉青兩種純粹釉色,用青瓷覆寫著當代生活意蘊,亦將藝術價值嵌合於日常,是值得珍藏的上品。

㚕磬窯在此誠摯地邀請,每位喜愛青瓷的您親自前來,用雙手感受青瓷的溫潤,將青瓷的雅緻盡收眼底,無論是典藏青瓷藝術、品牌合作或展覽企劃,㚕磬窯隨時準備好為您服務。

㚕磬

簡介

㚕磬,為創作青瓷與冰裂作品而生的藝術家。祈願人們能夠透過青瓷之美,引動出內心寧靜的品質,並去享受生活中這難得的片刻,感受生命一切事物的美好。


在這創作僅僅 15 年的時間,㚕磬便與故宮合作開發館內最高價青瓷藝品、擁有多次在台灣、中國與日本展覽獲獎經歷。甚至於2020年,於日本傳統工藝東海支部,僅僅入會第三年,青瓷創作即獲得入賞的殊榮,也是協會史上第一位台灣陶藝家。


聯絡方式

T . +886-4-2461-6901
E . [email protected]
A . 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 128 巷 5 號
w . https://fu-chi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Tceladon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