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姿綽約裡的柔情嬌媚:享媛藝術珠寶總監李媛

撰稿編輯:何偉民

「我的生命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畫家。對於我的作品,我認為無需賦予任何解釋,當觀賞我的作品時,應該清楚瞭解我所要表達的...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常玉如是說。


一代才子的浮萍人生

今年初春的台北很巴黎,國立歷史博物館推出「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將這位始終從未到訪台灣的旅法畫家-常玉,晚期油畫四十九件和購自私人藏家的素描三件完整展出,囊括常玉晚期繪畫的人體、靜物及動物與風景三大題材,亦為品質最佳、來源最可信而舉世聞名的收藏。除典藏作品的完整呈現;更將常玉生平重要照片與相關友人作品也一併展示及其修復歷程。

常玉(1901-1966),字幼書,生於中國四川順慶(現稱南充)一富裕家庭。幼時即跟隨書法名家趙熙學習書法,也學習傳統中國山水畫,而真正開啟常玉的日後藝術之路,則是蔡元培先生所提倡的「勤工儉學」計畫。1921年,常玉因參與這項計畫而前往巴黎,與同時代的徐悲鴻、林風眠和潘玉良等人,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

1963年,常玉接受當時的教育部長黃季陸的邀請來台師大美術系任教,並在台灣舉辦個展,後來因故未能成行,直到兩年後常玉因瓦斯中毒意外逝世。教育部遂將四十二件作品撥交史博館,時任比利時文化組長傅維新又轉交五件常玉畫作及兩件無案號油彩作品入藏。

物象描摹的雋永情韻

畫價屢創拍賣會紀錄、有「東方馬諦斯」之稱的常玉,其人浪漫不羈、率性瀟灑,充滿戲劇性的人生成為其創作動能,擅長將東西方特色兼容並蓄,其「書法入畫」風格,深受幼年學習書法和中國傳統水墨的影響,在其畫作線條裡表現出屬於書法運筆的流暢性;更承襲家族的絲綢工藝,大量在畫作中使用代表招財進寶的金錢紋、壽字紋及盤長紋樣,並以金紅相襯出熱鬧的節慶意象。在靜物畫題材的選擇,諸如「竹」、「菊」與「荷花」等,表達傳統中國文人的典雅;然而在動物與風景的主題,卻又極為前衛與現代,展露其作品饒富興味的情感張力。

由於常玉旅外期間跌宕窮困,只能以纖維板作畫,因而使得作品不易保存,經歲月淘洗後多有龜裂之處,因此,史博館運用紅外線等高科技儀器進行修復,同時作為公開展示典藏文物修復過程的先鋒。

目光交錯之間著迷,淡香疏影沉醉不歸(Ideale紫韻撩人胸針鍊墜、戒指、耳環)

常玉最為舉世聞名的莫過於「五裸女」畫作系列,更是經典再現,其內容被徐志摩形容為「宇宙大腿」,從構圖比例到人物姿態,體現視覺衝突裡的和諧美感,其所畫皆為線條豐腴的女人,背景埋藏中國元素,更將傳統女性閉月羞花之貌描摹地徐徐如生。

史博館配合展覽更推出系列教育活動,特別邀請享媛藝術珠寶創辦人李媛及設計團隊共同以常玉作品為題材創作珠寶,以混搭時尚的概念,邀請民眾用創意讓常玉的藝術走入生活,以多款周邊文創商品設計與活動,讓觀展群眾從不同角度認識常玉的作品。享媛藝術珠寶集國際精品的品味與品質精神、寶石鑑定學的專業知識、中西藝術的美學感知,融入珠寶設計與製作的工藝中,以經典題材的美妙精髓將「藝術珠寶化」與「珠寶藝術化」。

天地之間,能把握自己世界的,唯有明艷動人的妳(Cogli l'attimo 天羅地網美儀鍊墜)

精雕細琢的不凡瑰寶

享媛藝術珠寶擅於觀察國際潮流及脈動,區隔消費者對於Fine Jewelry與Fashion Jewelry的不同場合需求,不僅為私人高級客製的客戶帶來可傳承、貴氣、華麗的貴重珠寶,亦將珠寶生活化為客戶的時尚生活襯托優雅氣質,讓每一位顧客擁有個人化的高顏值。

李媛以西方公認的世界級繪畫家常玉的裸女系列為設計靈感化作經典,窈窕絢麗的生命力,簡潔又細膩的工藝技法,渾然天成展現不凡境界,完美詮釋常玉作品賦珠玉於重輝與藝術珠寶結合的震撼力。透過畫作裡裸女的各種不同姿態,李媛將其結合傳統與現代元素,展現女性在新時代裡典雅璀璨的迷人魅力。

柔情嬌媚綽態,其豔若何,精妙曠世無雙(Fascino 傾城美姿長項鍊)

在珠寶設計產業走出一片天的李媛,雖非美術背景出身,但由於早年精品業的經驗累積,再者擁有高敏銳的美感,堅持設計、質感與搭配的要求務求細膩精緻,使得其作品獨具特色,如同常玉作品裡兼容並蓄的精神,點綴出珠寶靈魂深處裡的華美秀麗。同時,在媒體公關與商場通路亦有相當豐富的經驗,輾轉透過友人邀約共同投資珠寶公司,其後因市場定位與精進專業之故,毅然決然自我投資百萬,進入美國寶石學院GIA台灣分校研修鑽石鑑定、有色寶石鑑定嚴謹的研究寶石學家課程,修畢後又進入香港珠寶學院就讀,取得高級翡翠學鑑定認證。並研習手繪珠寶設計、3D珠寶設計、金工等駕馭高級珠寶的專業。

脈脈眼中波,盈盈花盛,唯有荷花羞玉顏(荷中新魅鍊墜)

晶鑽工藝的媛融美學

取得專業認證後的李媛,在學習的過程中及喜好博採古今並結合中西,藉由對比與表達不同時充滿的各種想像,以洞見文化裡豐富的感性層次。對於東方與西方對於珠寶鑑定的殊異,李媛則表示兩者各勝擅場,西方擅以科學儀器進行嚴謹地量化(如GIA、HRD、GRS等);而東方較喜好先以主觀經驗判斷再加以儀器輔助鑑定。對於珠寶材質的選擇,李媛鍾情於翡翠,因此客製化設計皆秉持給予客人最權威的認證與品質,使得享媛團隊的珠寶飾品屢獲驚豔目光。

羅網之間,能玩轉自己乾坤的,唯有芳菲撫媚的妳(Cogli l'attimo天羅地網美艷鍊墜)

珠寶是增加生活情趣與展現個人魅力的收藏品,更可用於送禮、增值與傳承,因此,出眾的設計款式,不僅能吸引消費,更是讓佩戴者與觀賞間產生對話的可能。李媛運用常玉裸女系列畫作入題,無論是胸針、鍊墜、戒指或耳環,將女人的各種姿態嵌合在拼貼各種元素的精湛匠藝裡,展現淡香疏影裡驚豔絕俗的瑰麗風韻,在羅網乾坤間翻轉出傾城美姿裡的芳菲撫媚。從原創設計到品牌授權,對於投資珠寶變現的觀點,李媛則建議客人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珠寶,投資收藏的貴重珠寶與平常佩戴的飾品不盡相同,因為選珠寶材質時須考量各種專業知識,而市場上其寶石是否稀有,是否具有保值性亦須重視之。換言之,在投資之前,不可省略專業珠寶鑑定的步驟,如此方能針對價值性做投資收藏變現的運用。

似喜非喜含情目,品味新月如佳人(Assaporare津津樂道頸鍊)

翻轉市場的品牌塑形

深諳鑑定專業與原創設計的李媛,對於台灣當前珠寶產業的現況觀察,發現中國近年的竄起,其在質量上都有超乎水平的表現,唯在「品牌化」的普及尚不如台灣。而就高端市場的品質,台灣則為市場長勝軍,除此之外,台灣珠寶事業與國際接軌機會較多,並且極為重視手工精製金工的表達和傳承,相較中國成本低廉的批量生產,是極具優勢之處。

回眸淺笑之瞬,細語低回轉身,玉音婉轉流我心(Elegante混元世界長項鍊)

因此,未來台灣的珠寶事業,除深耕品牌化與金工匠藝,更要善用文化連結性的特質,融合傳統與現代元素,讓珠寶更加貼近生活。 回想投入創業過程的篳路藍縷,李媛認為當代文創產業是藍海市場挹注的新動能,因此,對於懷抱創業夢的年輕學子或社會新鮮人,需要更多的鼓勵,然而,在創業之前,必須做好萬全準備與專業認知,更需要從就業的基礎上扮演好每一個角色,才能將所有資源統籌帷幄。換言之,選其所需,擇其所愛,明確地定位自我,才能讓新創事業在市場上有其獨特性,進而成就品牌化。

李媛

享媛珠寶藝術設計總監

學歷 - 美國寶石學院 鑽石文憑GIA Diamonds Graduate - 美國寶石學院 有色寶石文憑GIA Colored Stones Graduate - 美國寶石學院 研究寶石學文憑(G.G.)GIA Graduate Gemologist - 美國寶石學院 珠寶設計GIA Jewelry Design - 香港珠寶學院 翡翠學文憑The H.K. Institute of Gemmology Diploma of Jadeite Jade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際時尚GF-EMBA碩士研究生 經歷 - 國立歷史博物館品牌授權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Brand Licensing - 常玉藝術珠寶設計師SanYu Art Jewelry designer - 人文薈兩岸人文名家高峰會執委公關組主委 - 上市企業聘邀藝文講座講師 - 銘傳等大學文創課程講師 - 中華寶石協會會員 - 美國GIA寶石學院台灣校友會會員 - 亞洲藝術時尚協會會員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