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話故宮:㚕磬窯再現宋瓷美

「周尺將盈尺,宋瓷方是瓷,晨星真可貴,劫火未曾虧」

青瓷文化的復興

五四運動先驅陳寅恪先生曾云:「華夏民族之文化,歷數千載之演進,而造極於趙宋之世,後漸衰微,終必復振」。足見兩宋的文化底蘊,相當程度作為中國傳統文化承先啟後的轉折。其中無論是文學的宋詞,還是藝術的宋瓷,都是歷史進程裡無可取代的精神象徵。


北宋 汝窯 《青瓷蓮花式溫碗》
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

而宋代汝窯瓷器以其溫潤的天青釉色聞名於世,更被視為青瓷之首。汝窯瓷質精量少,並且為北宋皇室御用,工藝技術特殊,傳世品甚為稀有,目前已知全世界僅存77件,其中21件收藏於故宮博物院。是故,汝瓷以其寥若晨星、珍如拱璧之姿,絢爛著宋代以降的藝術風華。


北宋 汝窯 《青瓷無紋水仙盆》
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

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中華文物之館藏聞名於世,而故宮院藏陶瓷精品總計多達2萬餘件,大多數原是清朝皇室傳於後世,是中國陶瓷美學藝術登峰之作。在北宋官窯青瓷25件及南宋官窯青瓷118件裡,其中北宋汝窯的青瓷,其釉色天成,溫潤如玉的釉質,紫口鐵足,開片自然流暢,紋如鱔血,皆非人為所能修飾的特色,是令海內外藏家迷戀不已的極品。鑑此,故宮為推廣青瓷藝術,並讓觀者能有機會將青瓷的美帶回家,盡覽賞玩,因緣際會發掘㚕磬窯的青瓷創作,富有北宋汝窯的風采氣韻,而開啟復興青瓷文化的契機。

㚕磬再現故宮美

北宋汝窯擁有「青瓷之魁」的美譽,且歷史上的燒造時間極為短暫,傳世品也甚為稀少且珍貴,至南宋已是「近尤難得」。是故,㚕磬於2015年起,與故宮協同合作開發的仿古珍稀宋朝國寶一共八件,分別為北宋汝窯的《蓮花式溫碗》、《天青水仙盆》、《仿汝窯紙鎚瓶》以及南宋官窯的《粉青葵花式碗》、《粉青花式洗》、《粉青菱花式盤》、《粉青官釉菊花式盤》、《粉青官釉膽瓶》。㚕磬青瓷工藝水準深獲故宮肯定,創作以宋代經典名器為師,經歷上百次親自造訪、取材、研析、設計、承製,重新詮釋北宋汝窯以及南宋官窯特有釉色及器型,尊古研新,創作劃時代的工藝美術品,一路通過國家級博物館層層把關,再現昔日王公貴族的秀逸品味。


㚕磬與故宮合作開發北宋三寶由左而右分別為
《仿汝窯紙鎚瓶》、《天青水仙盆》、《蓮花式溫碗》

北宋汝窯傳世作品以《蓮花式溫碗》、《天青水仙盆》、《仿汝窯紙鎚瓶》最具代表,同時在2019被文化部登錄為國寶級的文物,不僅多次對外展出,更顯故宮收藏文物的指標性地位,在㚕磬的八件聯名創作中,此三件的仿作即為最先獲邀的復刻。

《蓮花式溫碗》俯看造形如十曲花瓣,口微侈,下接上豐下斂的器腹,立於圈足上,若一朵正在綻放的蓮花,藉由鐵口、粉色光暈與單寧色胎土,雜揉出昇華於天青釉色之外的典雅端莊,又顯盎然生姿。而此件蓮花式溫碗是汝窯舉世唯一的傳世品,且其狀況完整,整體造形靜謐典雅,為陶瓷工藝盡善盡美的代表作。


㚕磬《蓮花式溫碗》

《天青水仙盆》在故宮原件裡,其藝術價值便極受世人推崇,㚕磬的復刻,乃將底部四個小巧的雲頭足,立於橢圓形盆底四端,作為水仙盆的支撐;再由底部向上漸漸敞開盆口,無接縫般的設計令人驚嘆,更增添視覺上別緻而簡約的變化。其以天青純淨沒有開片的清朗釉色著名於世,足見其珍稀。


㚕磬《天青水仙盆》

而《仿汝窯紙鎚瓶》其創意來自於故宮典藏的「北宋汝窯青瓷奉華紙槌瓶」,其原件底周有五枚支燒痕,面刻乾隆皇帝〈詠汝窯瓶〉詩,詩末署「乾隆戊戌仲夏御題」紀年銘(1778),並落「古香」、「太璞」兩枚鈐印。詩文左側且刻「奉華」兩字銘,可推知乾隆皇帝對汝窯的識別與鑑賞觀。


㚕磬《天青紙鎚瓶》

有別於北宋汝窯傳世典藏的珍稀,南宋官窯的典藏與數量則更具多樣性。而南宋官窯以大件作品為特色,㚕磬則挑選小巧、端莊的生活器物來復刻,試圖以日常的杯、碗、膽瓶,作為喝茶、放糕點獲插花使用,以增添生活品味,明顯區隔北宋器物,企圖將藝術美感融入於生活。鑑此,㚕磬的五件南宋復刻作品,其中《粉青葵花式碗》其口沿高低起伏,器壁亦隨形凹凸,擬仿六瓣花形,全器胎質堅實,造型雅緻,做工精細,施粉青色釉,烘托出作品的温婉柔潤。而《粉青花式洗》則擬仿古代文房生活的必備之物-筆洗,以溫潤嫻雅的粉青釉色,襯出細緻的開片紋,外型小巧淺碟,足見其工法精細,是為令人驚喜的玩件。


㚕磬《粉青葵花式碗》


㚕磬《粉青菱花式盤》


㚕磬《粉青官釉菊花式盤》

同為淺圈足的作品尚有《粉青官釉菊花式盤》與《粉青菱花式盤》,前者為仿南宋菊式盤,施以南宋官窯特有釉色粉青釉,器外模塑31瓣菊花稜,㚕磬秉持尊古研新的精神,再現厚釉薄胚的古典雅緻;後者為呈現八瓣菱花綻放樣式,侈口、淺壁、平底、淺圈足,通體施以粉青釉,透過細緻的土坯修胎及施釉,讓作品天然顯色出漂亮的鐵口,邊陵處釉層薄透,微露粉色光澤,釉面佈滿細緻的開片紋,近觀亦能欣賞到細處的冰裂紋,極富視覺飽滿之感。


㚕磬《粉青官釉膽瓶》

另外,在瓶器的仿作中,則以《粉青官釉膽瓶》為人青睞,其巧口細頸、線條輕靈,削肩圓腹、豐滿穩定,上下6:4的視覺比例,在細緻與渾圓的設計之下,達到簡約美感的代表之作。延伸向上的線條,恬靜融合一切,是為恰如其分的優雅氣度。

鑑往知來的典藏

綜觀㚕磬與故宮合作開發的「傳承宋瓷經典的粉青官釉系列作品」,創作計畫雖已終止,但其作仍為現有故宮典藏青瓷器物中,廣受熱烈迴響的逸品。其緣於汝窯本身燒製的工藝精湛,釉色天藍,在釉薄處透著粉紅色光澤,優雅典麗的氣質以及傳世極為稀少之故,但凡進入大型國際拍賣會的珍品,幾乎都能刷新天價紀錄。因此,㚕磬與故宮攜手再現經典,成功複製北宋絕響的文風雅緻。

而「北宋三寶」更被詳載於故宮數位典藏之中,足見《汝窯蓮花式溫碗》及《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作為故宮鎮院之寶的重要性。竭誠邀請有興趣鑑賞與收藏的顧客,可透過官網或是致電,到訪㚕磬窯預約觀覽。不僅能將經典名器納為己有,每件作品皆附典藏錦盒以及保證書,作為送禮或空間擺飾,皆是最佳首選。未來,㚕磬仍會創作不綴,期許青瓷藝術能更廣為普及,亦昇華青瓷的傳世價值。

㚕磬亦表示,藝術家往往過著充滿挑戰的生活,能夠持續維持藝術家這個「身份」並不容易,因為其創造的價值很主觀、獨特且真的需要知音,因此,遇見喜歡的作品,請不要吝於讚美與肯定,對於創作者不僅是鼓勵,也是藝術價值的真諦。

關於㚕磬

簡介

㚕磬,為創作青瓷與冰裂作品而生的藝術家。祈願人們能夠透過青瓷之美,引動出內心寧靜的品質,並去享受生活中這難得的片刻,感受生命一切事物的美好。

在這創作僅僅 15 年的時間,㚕磬便與故宮合作開發館內最高價青瓷藝品、擁有多次在台灣、中國與日本展覽獲獎經歷。甚至於2020年,於日本傳統工藝東海支部,僅僅入會第三年,青瓷創作即獲得入賞的殊榮,也是協會史上第一位台灣陶藝家。

關於㚕磬

㚕磬歷年獲獎紀錄

攜手故宮 再現經典

聯絡方式

T . +886-4-2461-6901
E . [email protected]
A . 台中市西屯區福雅路 128 巷 5 號
w . https://fu-chin.com.tw/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Tceladon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