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藝術家互助的星星之火:《藝起加油ART》發起人王建揚

撰稿編輯:楊煜瑋


(圖/藝起加油作品展覽平台)

2020年是備受考驗的一年,世界遭受新冠病毒的衝擊,許多產業都面臨了停工、沒有訂單、無薪假等等的困境。畫廊以及美術館的休館對於原定參展的藝術家們來說必定是一大衝擊,然而由台灣藝術家王建揚發起,於5月31號結束的《藝起加油ART》活動卻在困境中達成了近乎不可能的銷售奇跡,成功透過網路的力量協助了藝術家以及創作者們線上展示、銷售以及購買作品。

《藝起加油ART》活動發起人 — 王建揚

台灣藝術家—王建揚,會選擇踏上藝術這個旅途,一部分是因為家庭的影響,哥哥也是美術領域的人。一開始踏上這個旅途時,王建揚也曾有過一種只是在跟著老師的指示,完成老師所交代之事物的感覺;在高二時開始接觸雕塑,覺得雕塑十分有趣、好玩、立體,和之前接觸的類別有些不一樣,而開始了接觸不一樣的作品。在之後的升學選擇上,王建揚也選擇了繼續進修藝術相關的專業。

談到藝術路上的轉捩點,王建揚分享道,以往以繪畫為主的他在大學時期認識了舞蹈系同學,舞蹈系同學邀請就讀美術系的他協助拍攝。當初王建揚對於攝影還不太熟悉,不過本著去幫忙的心,答應了同學前去協助拍攝。王建揚也在這次的拍攝之後,開始跳出繪畫的圈子,拿起相機鑽研攝影技巧,在畢業之後也持續地拍攝,累積攝影作品。

當談及最喜歡的藝術品,王建揚表示最喜歡的是裝置藝術。裝置藝術通常擺放於一些大眾比較常出沒的場所,也因體積龐大而顯得非常吸睛。王建揚享受觀察民眾看到裝置藝術時的反應以及民眾與藝術品的互動,這也體現了他一直以來的想法:「藝術始終是要有互動。」


(圖/《藝起加油ART》發起人王建揚)

#artistsupportpledge與《藝起加油ART》

《藝起加油ART》的出現,促成了許多人與藝術品的初次邂逅

隨著疫情的爆發,英國藝術家 Matthew Burrows 希望協助各位藝術家度過疫情所帶來的難關而發起了 #artistsupportpledge,邀請藝術家互助購買作品,每件作品的價格不得高於200英鎊,且每賣出5件就得向其他藝術家購買一件作品。

王建揚這段時間一直思考如何讓世界看到台灣藝術家以及優質作品,偶然發現 #artistsupportpledge 這項活動,覺得參與這項活動可以讓國外看到台灣的作品,受到這項活動的啟發,隨後發起了《藝起加油ART》線上藝術品展覽買賣平台。一開始並沒考慮太多,只找了約30位朋友一同來響應,而這個群體卻迅速擴張,漸漸演變成一個超大型的開放活動。和英國原版活動不一樣的是,《藝起加油ART》平台本為王建揚和朋友們的小活動,希望讓藏家可以集中看到台灣當代藝術類的作品,所以限制了只供觀賞類作品參與本次活動。

《藝起加油ART》設定每件作品的價格不得超過6800元,前所未有的低價,拉近了許多人與藝術品的距離。大多數民眾或許會認為藝術品的價格都非常高昂,即使很喜歡也會因為經濟考慮而沒機會收藏心儀的作品;但是透過本次的活動,除了促成成交讓藝術家們得到肯定,也讓一般的小資族有機會體驗收藏的美好之處。其中還有不少人是首次收藏藝術作品,打破了「藝術品是有錢人的專屬收藏」這個刻板印象。


(圖左/沈賞音<遊戲中I 2020>)
(圖右-黃建樺< V計畫 Plan V>)

(影片/BIKE機踏車樂團主唱兼藝術家—張育嘉,為《藝起加油ART》打造的主題曲「走吧!藝起加油」) 來源:BIKE機踏車樂團

每週六的《PARTY TIME》,邀請您參加各式各樣的主題派對

隨著參加的人員和作品越來越多,《藝起加油ART》希望帶出一些新鮮感,也讓一些優質藝術家和新秀有更多的曝光機會,於是在活動中期開始策劃全新的《PARTY TIME》主題派對。每週六都會有一個主題式的PARTY 展,邀請藝術家們分享作品參與展售,由主辦方統一在每週六晚間9:00開始,依序每五分鐘分享一件作品。

首波《PARTY TIME》的主題為「WAVE - 你今天粉紅了嗎?」,於4月18日開始運行,在那之後的每週六皆有《PARTY TIME》活動,且均設不同的主題,以邀請不同風格和特色的藝術家參與活動。當談及為何會有這樣的活動發想時,王建揚表示除了希望增加一些新鮮感,還有其他原因:許多優秀的藝術家不常在平台上發佈他們的作品,通過舉辦這樣的活動,邀請他們參與、分享作品,就能讓更多人看到優質的作品。此外,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活動,拉拔一些優秀的後輩,讓他們有曝光的機會,從而讓更多藏家、同業以及畫廊注意到這些新秀。


(圖左/PARTY TIME 陳信宏<捕夢的浣熊小姐>)
(圖右/PARTY TIME 貓王不討喜<眼淚是珍珠-感傷蒙太奇>)

《藝起加油ART》的未來

在活動結束數日後的今天,《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的臉書社團已經累積了五萬五千名成員,可想而知每日的發文量都是非常驚人的。這段時間平台的營運其實僅由幾位自願協助的朋友組成的團隊來維運,其中的工作量非常龐大,主要包括了:審文、看文、刪文等工作。當問及是否會將此活動延續下去時,王建揚表示可能性不高,他一直以來都將這件事情當作一個展覽來做,而展覽自然是有結束的一天。只是在本次活動結束之後,王建揚不斷收到許多人的詢問,希望可以讓台灣創作者再有個可以被看見的舞台,而他本人也很希望讓台灣的創作者能夠發光發熱,被更多人關注,所以目前正思考在未來成立新平台的可能性。

《藝起加油ART》開創了文藝產業的新模式

雖然一路來都有一些藝術品的電商平台,但是畫廊和藝博會還是很重要的,畢竟藝術品比較難靠網路賣一輩子,始終還是需要一些實體展覽經驗的累積。電商平台的一個常見狀況是實物和網路上看到的會有落差,若拿到藝術品之後覺得和在網路上看到的有落差,將會引發許多問題,所以多數藏家不願意在網路上購買藝術品。王建揚表示,他認為本次的活動只是打開了台灣買作品的可能性,而這樣的平台未來或許會越來越多。

為藝術家帶來寶貴的人脈連結

透過本次的活動,為台灣的藝術家帶來了許多不同的價值。由於疫情的關係,藝術家們遇到銷售作品的困難,然而透過這次的活動,讓藝術家們可以有一些收入,成功協助解決銷售作品的困難。另外,也有許多藝術家表示透過《藝起加油ART》平台得到了很多的肯定,同時也讓新秀們有一個學習賣畫的機會。

王建揚表示,本次《藝起加油ART》活動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藝術家們的「互助」,在尋求救援之前,藝術圈就自己先動起來互相支持,才有辦法交出今天這不可思議的成績單。透過本次的活動,也成功將藝術家和一些畫廊、展覽連結在一起,例如:今年第二屆的《WHAAAAAT’S》藝博會展覽,將會邀請參與《藝起加油ART》的6位藝術家參展。此外,他也在與畫廊接洽,請畫廊來找尋喜歡的作品,希望為新秀以及優秀的藝術家提供展覽的機會。王建揚也期望鼓勵藝術家們,在這個時代還是要靠自己,接下來的日子裡也要好好努力創作,期許各位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圖左/王建揚<畢卡美的瑜伽美學>2020)
(圖右/王建揚<馬蹄斯與辛普森的星際漫遊>2020)
王建揚
藝起加油ART  活動發起人
簡介

1981年出生,畢業於台藝大美術系。現為跨領域藝術家,生活于香港、臺北。2009年,在機緣之下嘗試以裸身素人與幻想場景為攝影題材,並據此創作「宅系列」攝影作品,以此系列在當代藝術界嶄露頭角。

2011年獲邀與阿信、不二良、古又文、聶永真一同參與「一克拉的夢想」聯展,自此知名度大開,躋身國內新銳藝術家之列。 從2009年以來,王建揚的作品形式自最初的攝影,擴及裝置、繪畫,其中包括2013年在國美館《台灣美術雙年展》時所開啟的大型裝置,及2017年北美館《社交場》以社群現象所做的大型裝置作品「新世代的信仰」。

王建揚透過各樣媒材的特殊性,將二維異想世界帶入現實三維世界,將腦中幻想巨細靡遺地呈現在觀眾眼前。王建揚曾于墨爾本、東京、墨西哥、臺北、上海、香港等地舉辦個展。

2020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發起了『藝起加油ART』作品展覽平台,讓台灣的創作者有了新的舞臺發光發熱。


聯絡方式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wangchienyang.com
FB. https://reurl.cc/NjoRe6
IG . https://reurl.cc/5lNpnn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08

2022 青瓷達人嚴選:㚕磬窯精緻典藏之作

綜觀其創作更以茶具系列為極受歡迎的小件珍藏,而不同的茶具,會因為材質、視覺與儀式的屬性殊異,營造出各有意趣的氛圍。本文將透過藏家推薦,精選8件㚕磬窯的經典創作,提供喜愛青瓷的你,領略青瓷在生活裡的美學實踐。

2022-08-29

大道至簡茗茶趣:㚕磬窯青瓷茶具之美

藝術品既然蘊含人類的精神與意識,無論歷時多久皆能再現其風華,隨著不同收藏者的詮釋,賦予新的意義,這樣橫亙數代人的共鳴與傳承,其價值更非金錢所能衡量。

2022-07-15

㚕磬窯線上藝廊系列二:青瓷鑑賞的數位美學

宋代作為陶瓷史上最輝煌的一章,士大夫的風骨與禪學的影響,不僅孕育整體社會素質,也共同成就宋瓷的極簡與典雅。亦即,宋代的青瓷,其造型、釉色與質地,皆恰如其分地用最純粹的方式,演繹出最複雜的審美情緒。鑑賞青瓷,須從細微的光影紋路體現創作者的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