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品酒作為不可或缺的社交禮儀

北科大EMBA品酒社成立於111年6月27日,以增加EMBA學長姊交流為宗旨,每月定期舉辦餐酒會,並推廣品酒禮儀與文化。在這第二次的活動,品酒社邀請長年鑽研葡萄酒與清酒,並在外籌辦講座的「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在三個小時的有限時間內,不只是由專業品酒師的角度,也努力從一般大眾的需求角度去傳授品相關酒知識。

主辦人Roxy表示,本次為餐酒會精心準備的分享內容,可謂是濃縮300個小時品酒知識的「嘔心瀝血」之作。除了親授由「觀、嗅、嚐」出發的品酒步驟、開瓶方式、葡萄酒的顏色及香氣基本知識之外,亦透過泰北料理的搭配,解說餐酒搭配的迷思與原則。


(圖/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講師Roxy分享講課的製備過程)

本次餐酒會的用意,不只在讓與會人員享受酸辣多元的南洋料理搭配精心挑選的美酒,也為了讓大家體驗國際商界的社交文化。品酒雖在台灣是較為興趣傾向的活動,然而在國際間是必備的社交禮儀。尤其在與客戶或商業夥伴往來的時候,品酒的表現甚至能影響往後的商業關係。

Roxy: 曾經有學員與我分享,會來學習品酒是因為幾年前,某次外國客戶來台開會,伴手禮帶來了一瓶葡萄酒。當天晚餐,他們 ( 業務部 ) 想說與客戶一起享用他送的紅酒,並展現台灣人的飲酒氣魄。客戶回國沒多久,就傳來停止此次的採購計畫。一片茫然中詢問,才發現,那是一瓶價值十多萬的葡萄酒~除了非常珍貴,也是客戶用心挑選的酒款;本來希望能透過分享好酒感謝多年的合作情誼,不料沒有感受到預想的熱情,卻只在廠商(學員與其同事)的狂飲中,感受不尊重,學員的公司因此失禮於客戶,也失去了數十億的訂單........。可想而之,品酒在商業場合是一個重要的社交工具。

全方位的品酒講座:從體驗與享受中學習

從最基本的品酒步驟融會貫通

「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的巧思不只在品酒講解,也藉由現場多道美食讓與會人員親自感受餐點與葡萄酒搭配的奧妙。活動開始,就先以蝦餅佐四種辣椒醬伺候,配上迎賓白酒,讓與大家相互認識、交流。

接著在品飲教學中,以西班牙氣泡酒CAVA作為練習用酒,示範氣泡酒的開瓶方式,再指導杯子的握法、如何透過搖杯觀色、聞香的方式以及品酒時最好啜飲幾口為佳。當中也穿插不少內行人才知道的用語,例如氣泡酒開瓶時,軟木塞從瓶口拔出,應有嘶~~的「少女的嘆息」;搖杯時,會因為酒體的厚重度可能在酒杯壁上留下「天使的眼淚」。然而,品酒體驗(香氣、味道)畢竟是主觀的,所有兩位講師對品酒的理念時有不同,這也是品酒過程的一大樂趣:最重要的終究是看品飲者個人如何去享受葡萄酒的味美。

Matt :可以透過「天使的眼淚」的流速去判斷酒體的濃厚度(包含酒精濃度、甜度與口感...等)。
Roxy:聊聊有關於香檳小故事:香檳開瓶時,軟木塞離開瓶口的一剎那,若清脆地發出「啵」的內斂輕響,葡萄酒圈稱之「少女的輕吻」。
軟木塞以四十五度角離開瓶口,只發出一縷像吹口哨的輕柔「嘶」聲,似有若無,猶如情人耳邊細語,稱此為「戀愛的嘆息」,或稱之「瑪麗皇后的嘆息」~ 用來表達以「叛國罪」被送上斷頭台路易王朝末代皇后「瑪麗.安東芮特」。據說不知民間疾苦、奢華享樂的她,對於香檳的喜愛程度,不只是一起床即用香檳漱口,整日把香檳慶當成水來解渴,偶爾還會在浴缸中注滿香檳享受香檳浴。然而歷史考據,這些香檳神話都不是真的,「何不食蛋糕?」故事也不是事實,法國人其實並沒有那麼恨她,反而覺得她是皇室文化業已凋零、無可追尋的典範,以爲之嘆息。因此,稱為「少女的嘆息」。

兩位講師指出,品酒有諸多因素會影響酒的風味,像是葡萄酒的儲放時間、溫度,甚至杯型與材質都會影響體驗。詳細說明可以參考Matt之前的文章:《讓我們隨手來一杯:用馬克杯來杯葡萄酒-品杯會》

餐酒搭配的深妙學問

在餐酒會過程中,每兩道菜色都有相配的葡萄酒。海鮮與淡菜餐點會搭配兩款白酒;吃燒臘拼盤及炒海鮮水璉的時候搭配一款粉紅酒;最後吃脆皮豬和烤牛肩時搭配兩款紅酒。顏色由輕到淺,味道由淡到濃,每一款都挑選從量販店或是其他管道就可以便宜購得的好酒。本次活動當中,講師讓大家同時品嚐兩種葡萄酒,藉以比較出風味上的差異。無論是花香、草本香、果香,甚或非食物的味道,都能在講師的引導下開啟對味蕾的敏感度。


(圖/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講師Matt帶大家品嚐兩款葡萄酒,比較風味上的差異)

在餐酒搭配方面,大眾可能普遍聽過「白肉配白酒,紅肉配紅酒」這樣一句話。然而餐酒搭配的學問,其實遠比這句話來得高深許多!不單是酒種,酒的風味(嗅 - 香氣)與味道(嚐 - 味道)也是決定搭酒的重要元素;除此之外,酒搭餐可依品酒為主的方式,去思考餐與酒的關係分為「洗滌式」、「互補式」、「同調性」搭配,看是要用酒來中和餐點的味道,還是要疊加味道。其中為了說明酒搭餐的多元化與多變性,講師認真的推算,餐點與葡萄酒的味道搭配會有將近四十萬種組合!


(圖/品酒之外,也可以嚐到酸辣泰式美食,在酸爽的葡萄酒的疊加下,美味倍增!)

所以「白肉配白酒,紅肉配紅酒」是否正確,講師個人認為這句話可應用在像是法式的西方料理上,因為法式料理較忠於呈現食材原味;反之亞洲料理重視醬料,因此竹醬料的運用也成為主要的變數。

Roxy : 以台灣常見料理來看,宴客桌菜常見的東坡肉本身富含油脂(鮮味)再加上使用冰糖(甜味)、醬油(鹹味)、八角(辛香料),所以適合搭配果味豐富、單寧多的紅酒;而日常菜的蒜泥白肉(米酒+鹹味+ 蒜泥)可以低溫的白葡萄酒搭配之,還有一種蒜泥白肉會搭配「醬油膏」的情況下,則適合果香濃郁,帶點甜味的紅酒。
Matt :
- 東坡肉,可以搭配:加州 卡本內蘇維翁、阿根廷 馬爾貝克。
- 蒜泥白肉,推薦搭配: 紐西蘭 白蘇維翁。
- 沾醬油膏的蒜泥白肉,則以搭配:德國 晚摘麗絲玲 或 加州 梅洛紅酒。

以亞洲料理來說,選擇葡萄酒時,氣泡酒及粉紅酒是相對安全、百搭的選擇,帶甜味的白酒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Roxy在講解過程中再三強調,若是選甜味白酒,務必要低溫飲用。前一陣子中秋節剛過,可以去看看這篇認識適合搭配烤肉的葡萄酒:《和我一起玩味點鴛鴦!選一瓶烤肉的好酒友 - 餐酒搭配》,再次複習一下。

餐酒會的最後,Matt還分享若酒瓶沒喝完該怎麼保存。未開封前,一般使用軟木塞的葡萄酒,瓶身建議橫放,讓酒液觸碰到軟木塞,主要防止軟木塞乾縮,杜絕空氣跑進去;不過要是採用旋蓋設計,則不必橫放。葡萄酒保存的更多細節可詳見這篇:《好酒不只要會喝!如何完美保存葡萄酒》

聚會方面,垂涎欲滴的泰國美食、清涼爽口的葡萄美酒一應俱全;授課方面,有講師親臨授課,在品酒過程中還能填寫線上筆記,把自己的品酒心得記錄下來。北科大EMBA品酒社在獲取新知的同時,還能從百忙之中享受的聚會時光,既是新鮮的學習知識,也是難忘的親身體驗。在歡笑聲不斷的南洋餐館裡,大家舉起酒杯,盡情ชนแก้ว(chon gaew; 乾杯)!真的如同 Roxy 一開場所提「品字三個口,一口喝酒、二口用餐、三口交流」的盡情享受美好時光。之後品酒社還會在十月舉辦聚會,敬待後續消息。

CiRCLELiNKS小編

簡介

CiRCLELiNK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小編,與您分享各領域最新商務資訊!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