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農業文化價值,幸福果食從『稻田裡的餐桌計畫』,為鄉村注入新的活水


「有別於都市的車水馬龍,鄉村農業文化所展現出的恬靜舒適,其價值更是能讓人醉心於山水田園之中,卸下平日工作所武裝的盔甲,徜徉於自我心靈的解放,認識最真實的自己。而幸福果食便是以文化創意為基礎的社會企業,我們致力於農業文化的推廣,從餐食搭備活動及當地農產品,讓風塵僕僕的旅人,能重拾所謂簡單的幸福,體現發自內心的微笑,真誠而自然。」都市長大的我,對鄉村農業文化總停留在教科書上的介紹,而今天透過幸福果食創辦人-簡家旗一字一句的描述,讓我彷彿置身於田園農地之上,抹去了城市的喧囂,赤腳感受土地的溫度,輕風徐徐,聆聽內心最真實的聲音。

幸福果食從2012年開始,發起了「稻田裡的餐桌計劃」,在台灣農村進行超過500場農村行動劇與食農餐會,培育近千位農民與志工,輔導與合作近百農村社區,致力於偏鄉農村的知識保存與文化創新,協助留鄉青年人於農村就業創業,翻轉農業文化價值。


稻田裡的餐桌計畫,串起都市與鄉村的橋樑,帶你體驗從未想像過的農閒時光

「我們以『稻田裡的餐桌計畫』開始,不斷的去尋找能夠鄉村農業創造價值的機會。從飲食到旅遊、互動學習、鄉村藝術,到活化當地社區組織,去找出傳統產業的更多可能,並給予當地年輕人展現創新創意的空間。」

「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是幸福果食翻轉農業文化價值的第一步,有別一般人對於用餐的想像,幸福果食不會固定在某個地方擺上餐桌,而會在很多你我從沒想過的地方,以當地生產的食材,帶給你一場米其林等級的私廚饗宴,包括稻田裡、魚塭旁、海灘上、茶園中、果樹下等地,藉由多樣的創意餐會,顛覆台灣傳統的農村價值。

而這樣的計畫快速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不僅是少數直接對C端經營的觀光農業產業,更有效反映了農村所能體現的價值,深入淨化人心。也因為如此,相當多大型公司機構,將公司團建活動結合稻田裡的餐桌計畫,讓員工能夠感受不同以往的活動經驗。

「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是促成我們繼續往前走的第一步,若要持續深化經營當地的農業文化,更需要深掘當地特色,並吸引青年返鄉,為當地創新創意能量注入活水。」

走入更深層的價值提升,幸福果食開始關注如何為整體農業社區產業創造更多價值,從活化當地社區開始,加強都市與農村參與彼此的連結,導入都會新型態的人力資源模式;並創新地方產業,為當地既有的特色引入創新的獲利模式;另外還包括當地大型行銷企劃,新型節慶的創立(大地藝術季、老屋投影藝術季等),賦予全新的價值提升。

然而如何鼓勵青年回流,將會是農業文化價值長久性的關鍵因素,對此幸福果食積極協助留鄉青年人於農村產業的專業課程訓練,以及培訓新創團隊以農業為背景創業,希望農業文化價值之火,能生生不息。


走進國際,為全世界的美麗鄉村找到各自綻放的光芒

「當你把一件事情做到極致之後,所伴隨而來的關注以及詢問,讓我們發現,不僅僅台灣有這樣的需求,在大陸也有相當多具有當地特色的鄉村農田,有要致力發展當地特色的方向,也促成了幸福果食開始面向大陸的鄉村,提供顧問服務。」

中國大陸近年來持續推廣「美麗鄉村」的政策活動,希望可以透過經營個別特色鄉村小鎮,讓原本乏人問津的農村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都市居民假日放鬆旅遊的選擇,而幸福果食在台灣所創造出的成果及效益,成為了大陸取經的重要標的。

「從台灣出發後,包括在北京、成都、香港等,我們初步都從策展及顧問的方式去傳遞幸福果食的想法跟理念,未來除了原有的業務之外,在大陸我們也將重點著力自媒體的發展,使農業文化不再只是小範圍的價值提升,更多能透過流量的傳遞,讓更多人看到鄉村田園之美。」


完美結合金融背景及農業文創,首次群眾募資創造熱力回響

「鄉村農業價值其實一直被低估,二三級產業高度發展的今天,農業文化漸漸從大家的腦海中淡去,但並不代表農業文化應該被淘汰,只是缺乏了新的包裝,讓農村不再只是單純提供農產品,而能夠在這節奏緊湊的現代生活中,扮演一個讓人重新呼吸的角色。」

簡家旗在創業之前一直在金融業服務,轉投入幸福果食的時候,便積極尋找農業與金融兩者之間能夠串連的可能性,配合音樂人出生的共同創辦人廖誌汶對於文創的敏感度,讓首次推出的「稻田的餐桌計畫」便能夠在募資平台上獲得相當熱烈的回響。

「能遇到我們的共同創辦人廖誌汶,著實是人生的轉捩點,把我從門外漢,搖身一變成為了以農業文化為創業項目的社會企業創辦人,這看似冷門的創業主題,其實正打中了現代快速發展的社會中,人們需要紓壓靜思的痛點,並帶給當地農業發展完全不同的價值提升,我想這是一件對的事情,而農業文化的價值底蘊更是值得我們深耕推廣。」


本文授權於:CIEA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

「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以協助臺灣優質的創業項目與創新理念得到更好的發展機遇,並對接中國大陸、日本及東南亞等各地的資源、通路、人脈與資金,逐步整合跨境資源,落實「創新」、「創業」的理念。

簡家旗
幸福果食 創辦人
簡介

幸福果食是一個以農村、土地為主要展演舞台的團隊,透過行銷、品牌、商業模式的建立,來創造農村與土地的新價值,幸福果食同時也是一個策展團隊,以自然環境為基底素材,讓每個參與的人都能扮演真實的自己,創造一份具生活美感的畫面,是一場生活行動劇,劇中的每個人都是主角,親近土地、親近自然,喚醒內心最純真的一面。


聯絡方式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www.facebook.com/love2fruit/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