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位於布吉納法索的龔保雷醫院為西非第一所全面數位化的醫院,而促成醫院完成建設並順利營運的幕後推手-滕春祐功不可沒。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一開始他因受父親影響而選擇就讀中國市政專校(現今中國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科,畢業後的他在土木工程界待了 13 年,然而在民國 88 年參與到了聖保祿醫院的擴建工程,認識了醫院的副院長並在推薦之下就讀了陽明交通大學的醫務管理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的他用「醫院建築設計規劃與施工管理」、「醫院設施設備管理」兩項專業陸陸續續完成了-埔里基督教醫院 921 震災後的重建與擴建工程、中國崑山宗仁卿紀念醫院新建工程、布吉納法索龔保雷醫院新建工程,而現今他又回到聖保祿醫院進行新建工程的項目。

醫療建築比起一般建築在規劃上要複雜許多,除了要考量到當地環境的需求、各科專業的作業流程執行、病人的感受、動線規劃與醫院的營運策略等等,還要將時間變因納入,時代變遷下所產生的新型疾病與所需的治療場所都可能會影響到醫院內部的空間規劃,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保持彈性應用也是需要更縝密的思考。

不是醫師卻要理解醫師的需求,如何在各項專業間達成統合與協作是一大課題

經驗、專業能力與溝通整合能力是使他得以順利完成各項醫療建築的三大關鍵。

宗仁卿紀念醫院是中國第一間全台資醫院,它在 2000 年就取得了中國審批並開工,但一直到 2007 年都只有初步完成結構體,直到 2007 年年底滕春祐前往協助後,一切才開始順利推進,並在 2009 年 9 月開業營運,滕春祐是如何在 2 年內達成的?他提到便是「整合」二字。憑藉專業的知識背景,運用溝通的力量,整合政府、外部承包商的資源,並化解內部的矛盾,使大家的目標一致以達成使命。


而在布吉納法索興建龔保雷醫院時還需要克服當地語言、文化的不同,強大的整合能力使他在有限的資源與克難的條件下,不僅如期完成甚至還留下來協助引進醫院資訊管理系統。除了硬體設施之外也納入軟體系統,使醫院的運作更順暢。他為布吉納法索的奉獻與付出提升了當地醫療水平,提供良好的醫療設備也造福了當地的人民,一提到「台灣人保羅」,幾乎沒有人不知道。


(圖/布吉納法索的龔保雷醫院一角)

盡一己之力為社會服務與貢獻

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滕春祐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的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從布吉納法索歸國後他便投入了埔里基督教醫院(以下內文將簡稱埔基)長照教學大樓的建設中,除了完成大樓的建設,他也協助推廣社區長照概念。

台灣人口老化的情況不斷加速,未來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使得長期照顧的需求也連帶增加,同時因家庭的照顧功能逐漸式微,使得個人與家庭的照顧壓力日益加重,進而產生社會與經濟問題,因此建立完善的長照體制將是未來社會發展的重大議題。

埔基的長照教學大樓是國內第一座非以"照顧"而是以"教學"為主的長照中心,並推動尊嚴終老,其宗旨為延緩失能並活躍老化。除了長照專業人才的培養,內部也提供包含社區廚房、物理治療所、小規模多機能之多元式照顧中心與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等長照教學研習場域讓照服員的訓練更全面,並透過讓健康老人與微失能老人相處與互動,減緩失能速度與臥病在床的時間。

延長老人的社會價值並創造二次人口紅利

長照服務需要形成產業才能夠永續發展,於是愚人之友基金會、埔基長照教學中心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三方合作打造創新長照生活品牌「厚熊笑狗」與「厚熊咖啡館」,從免費長照資詢服務開始,在社區內設立居服據點串連長照服務和社區醫護資源,並透過研發長照相關課程培育專業人才,讓退休長輩利用專長形成服務供給給需要的老人以形成在地終老的服務鏈。


厚熊笑狗目前也與很多在地小農合作,推出各種文創商品,透過產品的販售撥出部分款項至長照單位以獲得盈餘並致力於達成自給自足;為了推廣社區長照的概念,也與在地商家結合,發展觀光旅遊事業,在行程中安插長照服務據點,使遊客深入體驗並感受。

而未來也將提出以服務換取長照幣的概念,往後當這些提供服務的老人若有長照需求時,便能使用長照幣兌換使用。厚熊校狗串聯各界的力量,結合當地的特色發展服務,使老人的生產力再利用並促進年輕人返鄉發展,不但照顧了整個大埔里地區的老人也讓長照經濟在社區循環。

期許將社區長期照顧的概念變成未來的生活模式

滕春祐表示長照產業的營運模式將依各地區限制而有不同發展,因此無法建立標準化的模型與 SOP 套用至各地將是目前長照服務需克服的最大挑戰。就如同同樣為偏鄉的桃園復興鄉,由於地廣人稀、資源分布不均,加上沒有觀光產業的支持,至今仍需政府政策與企業投入資源使產業活絡。

滕春祐期許未來長照產業除了提倡老有所用的行動價值,還需要透過教育推廣在社區終老的概念,將關注的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才可能有創新的發展。

滕春祐

桃園聖保祿醫院後勤副院長

學歷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
中國市政專校-土木工程科


職涯期間共完成

桃園聖保祿醫院擴建工程
埔里基督教醫院擴建工程共三期及舊院區整建工程
中國崑山宗仁卿紀念醫院新建工程
布吉納法索國龔保雷國家醫院新建工程等
聖保祿醫院新院區醫療大樓新建工程項目(進行中)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