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也許因為自身也是技職體系出生,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所培育出來的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業與學界,他協助推動了很多產學合作的計畫,期望未來學生能夠精準獲得職場所需專業技能,畢業後便能快速補足企業人力的缺口並縮小學用落差。

步入技職教育的開端

林俊岳原本為電機專業,但在求學過程中發現自己對建築科系產生濃厚興趣,於是他毅然決然的轉換跑道,選擇就讀中國工商專校(現今的中國科技大學)建築工程科。從此便開始了白天工作、晚上學習的生活模式。在業界工作期間,他同時接觸到了公部門及大型私人企業的領域開拓了視野,於是在自我成長的歷程上,發覺自己需要更突破,並在機緣的驅使下,他成功考上了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的室內設計組。

由於求學歷程相較於其他同學較為特別,讓指導教授林勇老師發掘出他擁有從事教育工作的特質,而他也接受了教授的鼓勵,透過自己的努力完成了教育學程,在師大的牽線下成功地進入教職體系並一路發展至今,甚至於今年通過遴選擔任內湖高工校長一職。


(圖/與現任臺北市市長柯文哲之合照)

教育使命的演進

剛入職擔任教師的林俊岳原先認為教育僅僅只是傳道授業,然而當他開始接觸學校行政職後,看見了更多存在於教育中不同面向的問題。弱勢族群是林俊岳校長特別注重的團體,如何給予弱勢學生族群關懷、讓孩子透過專業建立自信,是他一直在思考與努力的地方。

在擔任臺北市教育局課程督學的期間,也將他的視野從原任職單位,擴大到整個大臺北地區的技職教育機構。首都臺北市擁有最豐富的教育資源,需要作為各縣市的領頭羊,帶動技職教育的發展與轉變,因此林俊岳也積極地投入並擔任企業與教育單位間的溝通橋梁。

在社會快速變遷與少子化的衝擊之下,他發現學校投入的教育模式著重在使學生具備紮實基礎及多元探索,但往往導致在專業技術的學習上廣而不精、無法與業界同步,培育出的人才也非企業所需。而每個企業根據營運策略的不同,他們需要的專業人才也不同。導致畢業學生投入相關產業的比例越來越低,產生企業人力不足的現象。

謀大事者必要佈大局

為了填補這個大洞,他便開始推動各式各樣的產學合作的計畫。為展現臺北市高瞻前端技職教育特色,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成果便是媒合企業、科大與技高合作推動「產學合作微學分課程」。透過多方支援共享教育資源、合作參與學術及應用研究計畫,經由「科大協助、政府支持、技高配合」之產、官、學合作模式來提升技職教育能量,再利用便捷的捷運系統,使受媒合的七所技術型高中學生在每週五的下午可依照意願自由選修,以強化技高與科大校院以及企業間之縱向鏈結並落實學以致用的教育目的,其中尤以「臺灣科大北市七星學程」推出的前瞻智慧科技課程廣受各界矚目。

在同年年底臺北市教育局與智泰科技推動升級計畫,由智泰科技捐贈 350 套總價達 1.4 億的 VisLab-AI 模型訓練軟體,推動 AI 跨域整合課程、培育未來的 AI 應用人才,以這個計畫來說不但可以作為產學合作上非常具有指標性的案例,創新技術、人才培育對於企業來說,也可作為一個執行 SDGs 發展企業永續目標的標竿。

林俊岳將這些經驗帶入內湖高工,除了與大學、企業端向上鏈結之外,他還記得向下深耕,主辦職涯探險體驗活動邀請鄰近的國中小學校參與。讓學子們從小接觸、延長職涯探索階段,及早發現興趣與專長,並期望能讓他們完美銜接未來職涯發展。

挑戰與未來

學校體制已經不再保守,反而越來越主動向外尋求資源。目前對於產學合作的願景是在學校內建立「類產業環境」。產線的引入與後續的維護對學校的經營來說將是一大負擔,若企業也願意盡社會責任提供資源投入,協助擴大課程規模,使得更多有意願的學生能夠參與,對於未來產學結合的發展將非常樂觀。

然而備受挑戰的是:能否打破家長與孩子傳統考試升學的思想,以及學校如何使學生更了解自我的職能發展以避免造成學習資源的濫用及浪費,則是需要謹慎思考的一環。在教育的路上,林俊岳校長用盡全力支援學習專業科目的孩子們,並期待這些新一代的培育人才能夠在產業界上發光發熱。


(圖/技職教育論壇)
林俊岳

內湖高工校長

學歷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博士班 (肄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研究所 碩士


經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課程督學(技職教育)
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商借教師
臺北市立大安高工-進修部主任


主辦事蹟與重大成果

-主辦 110 學年度及 111 學年度技術型高中、進修部及進修學校之課程計畫審議作業,協助臺北市轄屬技術型高中完成課程計畫。


-主辦產學合作微學分課程:媒合頂尖科大及優質企業引進外部資源, 109 及 110 年累計開辦 40 門專業課程,共892位學生獲得跨域學習契機。


-主辦臺北捷運實習就業方案:提供 160 名學生專業課程,擇優錄取 46 名學生參加「職場實習」,實習優異通過北捷甄選者直接錄取為臺北捷運員工。


-主辦人工智慧跨域應用課程:補助臺灣科大於 110-2 開辦人工智慧跨域課程,提供 120 名學生進階學習。


-主辦高級中等學校醫療科技主題講座與競賽活動,共計 81 所學校、 356 隊、 356 位指導教師、約 1,300 位學生參加。


-臺北市IoT物聯網智慧家電技術教學中心:主辦臺灣LG電子捐贈價值新臺幣逾 300 萬元教學設備於內湖高工建置智慧家電技術教學中心。


-臺北市工業機器人技術教學中心:主辦上銀科技捐贈價值新臺幣約 300 萬元建置工業機器人技術教學中心。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