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民皆志工社會,優時間銀行雲以時間銀行結合區塊鏈,為高齡照護寫下新頁


(圖/優時間銀行雲團隊)來源:經典雜誌

「高齡化議題在台灣早已被討論多年,在2018年高齡人口比例超過14%後,便正式宣布台灣邁入了高齡化社會,老化速度甚至超越日本。如此寧靜式的社會結構變化,使得台灣面對高齡照護人力缺口的壓力與日俱增。為提供高齡照護更多不同的選項,我們推出優時間銀行雲,以時間銀行結合區塊鏈出發,致力打造全民皆志工的社會,讓人們在兼顧自身及家人需求的同時,也自發性地為社會貢獻服務。」一個嶄新的概念如警鐘般敲醒了我,優時間銀行雲總經理-林倩如著眼於台灣急迫的高齡照護需求,結合資訊系統及志工培訓,以時間銀行的概念,為台灣社會注入一股愛的力量。

「優時間銀行雲」運用區塊鏈技術建置雲端時間銀行平台,提供企業和非營利組織的志工團隊一套整合雲端服務與高齡照護諮詢的全方位解決方案。藉由區塊鏈打造組織內的志工大數據平台,解決長久以來企業CSR難以估算實際效益的難題;並運用高齡照護的專業知識與豐富經驗,為企業及組織找到服務標的並提供技能培訓,同時也透過員工的彼此互助,緩解照顧家中長輩的沉重壓力。

時間銀行結合雲端區塊鏈技術,協助企業導入志工時間銀行平台,從志工管理、志工培訓、活動推行、服務媒合、到企業專屬時間幣的發行,優時間銀行雲提供全方位服務

「結合時間銀行的概念以及區塊鏈的特性,搭配企業在永續(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 ESG)領域中需具體落實的CSR實際效益,優時間銀行雲提供給企業及非營利組織的時間銀行系統包括: 志工APP、組織APP、及組織管理後台,從志工管理、志工活動組織發佈、服務需求與提供方的相互媒合、以及企業專屬時間幣的發行,都可以在時間銀行的平台上完成。而由於所有的數據都存留在區塊上,所以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可以擁有自身的志工大數據,作為效益評估與未來規劃最佳化的依據。」

「時間銀行」概念是由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艾德格‧卡恩教授於 1980 年提出。時間銀行最基本的概念是社區成員透過向其他成員或指定他人提供服務,來「儲存」一個小時的勞動力,而日後當自己有需求時,可以從其他成員端「提取」一個小時的服務來作為回報。根據這種模式,勞動不分貴賤,每個人的工作時間都是平等的。

簡單來說,優時間銀行雲提供一套針對高齡照護而設計的時間銀行系統,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導入該平台體系後,便能發行自己專屬的時間幣,以激勵成員加入高齡照護的行列。企業及組織可以透過系統去核實每位志工的身分與技能,並在志工參加服務後給予評價,而志工也可以對所屬的企業與組織在該活動的表現給予評價。「優時間銀行雲」賦能企業或組織的高齡照護服務分為社區類與居家類,其中社區類有十一大項,而居家類有九大項。各企業與組織可以選擇符合其需求的志工照護服務類別與項目。發幣的基礎單位為一小時,也就是說志工從事服務工作一小時,企業或組織就可以發給他/她一枚時間幣。

而之於志工端,志工們可以透過平台找到志工活動資訊,藉由相關資訊來確認該活動是否適合自己。服務活動結束後,志工便會得到相應的時間幣。依據艾德格‧卡恩教授在美國成功推行時間銀行近40年的論點,每一位時間銀行的成員都有能力做出貢獻,其工作不會被定義為簡單或複雜,只要付出一個小時的服務便能獲得一枚時間幣。當時間銀行成員自己或家人有照護需求時,就可以運用自己累積的時間幣換取其他成員的照護服務。而照護服務的供給方與需求方也可以在服務結束後,給予對方評價。

「以互助互惠角度出發,透過發行時間幣的方式,讓每個人在提供照護服務的同時,也確信將來有需要時能得到相同的協助。此外,憑藉區塊鏈不可被竄改的特性,能確保時間幣獲得妥善保存與記錄,而企業及非營利組織,也能基於區塊上的各項數據,確切掌握效益,形成有效的善循環。」


(圖/志工使用的APP介面)


(圖/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可使用的志工管理後台)

致力緩解高齡照護人力缺口,從弭平資訊不對稱到挖掘更多潛在志工

「目前在台灣衛福部登記的志工已經超過一百萬名,但有相當多人雖沒有登記領取志工證,仍積極服務社會他們分佈在企業、非營利組織、或甚至宗教團體中,我們希望能提供一個時間銀行的平台與機制,統整各方的志工人力資源,除了解決志工在供需上的資訊不對稱,也能藉此發展出一股拉力,挖掘出社會上更多潛在的志工們。」

台灣從事志工服務的人其實不少,但礙於缺乏一個系統化的平台與機制,導致資源分配不均,知名度高的非營利組織較之於小型非營利組織更亦取得資源,後者常常因為缺乏志工參與而窒礙難行。除此之外,隨著台灣高齡人口的日益增加,照護領域的志工需求也越來越多,勢必要找到更具成效的方法來招募並激勵志工,才能有效創造社會的永續發展。

「目前在推動時間銀行的單位不只我們,還包括相當多民間單位及政府部門,對於推動整體社會在公益的發展相當有益。然在整個時間銀行的推動,最重要還是資訊系統的架設,尤其是服務提供方與需求方的電腦媒合機制。在過去,需求方與服務方找不到彼此,需要依靠人工來完成媒合,自然難以將時間銀行規模化。藉由電腦媒合的實現,我們相信時間銀行的運行將更加順暢,進而達到擴展與規模化的目標。」

在未來,優時間銀行雲將建置一能夠跨區、跨組織的時間銀行平台,讓時間銀行的成員能夠將其來自企業或組織的時間幣兌換為通用的時間幣,在台灣進行全區的服務交換。該平台將由正在籌組中的「台灣優時間照護基金會」運行,屆時將邀集平台上的各組織共同維運此基金會。


(圖/優時間銀行雲受邀至玉山科技協會分享新科技在時間銀行的運用。左起安碁資訊施宣輝董事長、蔚藍華騰王可言執行長、優時間銀行雲林倩如總經理、亞洲藍濤黃齊元總裁、玉山科技協會葉瑞斌秘書長)

只要對社會的永續發展有價值,就會堅持走下去

「當初會加入優時間銀行雲最主要的關鍵就是認識了優照護的創辦人-陳宏益博士,資訊背景出身的他曾經在美國矽谷與上海有著令人稱羨的高薪工作,但直到親人身體出現狀況卻無法得到適切的照護資源,便種下投入高齡照護產業的種子,最後回到台灣打造全台第一家居家照護第三方預約平台–優照護,更在今年推出優時間銀行雲。」

優時間銀行雲及優照護都是陳宏益博士在高齡照護領域積極推動的事業。憑藉他過去在企業軟體與電子商務的豐厚經驗,結合高齡照護的專業,將台灣的高齡照護帶入了一個全新的篇章。為了讓自己更深入了解照護產業,陳宏益博士回到母校台灣大學攻讀生醫電資所的博士,期許自己以打造永續社會作為原動力,不斷追求成長與突破,進而帶動產業的轉型與升級。

「加入優時間銀行雲到現在,我能感受到我們一直在對的路上邁進,雖然時間銀行這樣的互助照護模式在台灣要能大範圍的開展仍然需要一段時間,但我們深信,這樣的願景值得我們去努力耕耘,我們也期望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與非營利組織,一起加入我們推動時間銀行的行列,為我們每一個人的未來,打造老有所養、壯有所用的樂齡社會。」


(圖/優護平台(股)公司陳宏益董事長)

本文授權於:CIEA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

「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以協助臺灣優質的創業項目與創新理念得到更好的發展機遇,並對接中國大陸、日本及東南亞等各地的資源、通路、人脈與資金,逐步整合跨境資源,落實「創新」、「創業」的理念。

林倩如
優時間銀行雲 總經理
學歷

-  M.A. 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研究所
-  B.A. 台灣大學社會系社工組


經歷

-  鑼洋科技 業務暨行銷副總經理
-  達梭系統 亞洲區公關總監 (上海)
-  德州儀器 亞洲區公關經理 (上海)
-  美國之音 美國華盛頓特區記者


聯絡方式

T . 02-2366-1720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utimecloud.com/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