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人飲酒的冷暖自知:清酒的適飲溫度

撰稿編輯:葉茂祥

農曆年後的周末,朋友們邀約一起去宜蘭春遊泡溫泉,行前要挑選聚餐用的葡萄酒,不經意在冰箱內看到幾瓶清酒,"泡完溫泉時來一杯清酒,增加一些和風感,營造在日本泡湯的感覺吧!",心裡這麼想著,開始認真地挑選晚上要喝的清酒。
冰箱裡的幾瓶清酒:

  1. あさ開酒造 南部流 特別純米酒
  2. 鯉川酒造 戀之川 純米吟釀
  3. 高橋酒造 美鄉雪華 純米大吟釀
  4. 白杉酒造 白木久 純米生酛原酒(熟酒)

頭腦思考幾圈可能的情境後,決定掀了「あさ開酒造 南部流 特別純米酒」的牌。"為什麼要帶這瓶出場,而不是吟釀系列的酒" 不例外的Roxy出聲問。

各種酒類,都有其最適合的品飲溫度...

葡萄酒的適飲溫度

約為 3~22℃,大致可以分成3大類:

  1. 3~6℃:甜酒 / 氣泡酒
  2. 7~13℃:白酒 / 粉紅酒
  3. 15~22℃:紅酒

而清酒的品飲溫度範圍比葡萄酒大的多,依據不同的清酒種類,最佳適飲溫度介於3~60℃。

(圖/葡萄酒與清酒的適飲溫度比較圖)

然而匠心獨具的日本對於不同的溫度範圍都給予特殊名稱,冷是降溫,燗(音同爛)是加熱的意思。例如 30℃左右叫「日向燗」,溫度約莫是面向太陽感受到的和煦日照感;35℃左右的「人肌燗」是加熱至觸摸皮感受到的溫度。

清酒的種類與適飲溫度

簡單整理歸類如下:

【雪冷】

5℃左右,適合有「生」字的清酒,如生酒、生貯藏、生詰酒。低溫可引出生酒的瓜果香甜香氣。

【花冷】

10℃左右,適合本釀造酒(酒標上會寫"本釀造"3字),低溫可增加酒精清爽感。

【涼冷】

15℃左右,適合吟釀系列酒,如大吟釀、吟釀、純米大吟釀、純米吟釀酒等。低溫可保有吟釀的花果香。有純米二字的吟釀酒可試著讓酒溫再接近「日向燗」一點,可展現「純米」的香氣。

【日向燗】~【熱燗】

30~50℃左右,適合純米酒類,如純米酒、純米生酛、純米山廢。溫度升高可以引出酒的原料香氣(米香)與旨味,並增加甜感。

在選酒時因為考慮到天氣寒冷,把酒瓶浸在溫泉水中,溫熱的酒正好可以給朋友們暖暖身子,讓晚上的場子更加溫暖。所以才會選擇適合溫熱溫度的「あさ開酒造 南部流 特別純米酒」,與大家一起飲酒同樂。

以往常聽到朋友說清酒一定要溫熱的喝,因為在日本電視/電影裡,清酒都是加熱著喝的。清酒的適飲溫度雖然很廣,但不是每一款酒都適合溫熱飲用:

  1. 瓜果香、花朵香氣豐富的酒款,如生酒系列吟釀酒系列,都適合低溫品飲(5~15℃左右)。如果加熱後,這些討喜的瓜果香氣會變的薄弱,甚至消失,所以不適合溫熱飲用
  2. 本釀造酒的特色以清爽為主,在冷涼的溫度下可增加清爽感。如果加熱後,清爽感減弱,反而酒精感增加,故避免溫熱飲用
  3. 重視原料香氣的純米酒系列酒款,適合溫熱飲用,因為加熱可增加香氣,讓清酒味道變柔和。但如果在低溫飲用,純米酒的特色香氣減弱,影響清酒美味。所以不推薦20℃以下的低溫飲用方式

希望這篇簡單清酒飲用溫度的內容,讓大家對於清酒的飲用能有更多元的選擇。就像是之前「讓我們隨手來一杯」一樣,清酒也會因為使用的杯子而有味道及口感上的不同,之後慢慢再寫一些有趣的清酒二三事與大家分享。對清酒/葡萄酒有興趣或任何問題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的FB公開社團 - 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
或是追蹤個人 IG:@mattyeh66、FB:Matt Yeh


**著作權所有,請勿轉載**

葉茂祥
力領科技 資深技術經理
經歷

- 矽創電子 技術經理
- 肆酒參葡萄酒工作室 專職講師
- Circle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 專職講師
- 中壢社區大學 葡萄酒講師
- GD Restaurant/Bingo Bistro/Noi 私廚 顧問
- 矽創電子葡萄酒研習社 專職講師
- 自強基金會 葡萄酒 講師


證照

- 日本侍酒研究會-國際日本講師認證
SSI - International Official Lecturer
- 日本侍酒研究會-清酒唎酒師認證
SSI - Kikisake Shi / Sake Sommelier
- City & Guilds 國際葡萄酒侍酒師證照
City & Guilds Wine Sommelier Master
- 葡萄酒學者協會-法國葡萄酒學者認證
WSG - French Wine Scholar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高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3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3)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中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2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2)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