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難以琢磨的情緒轉化為數據:情緒偵測手帶Upmood

「你的情緒是你生為人的證明,即便是不愉悅的情緒也有其意義,切勿將其壓抑。若你選擇無視它,它只會愈加激烈。」— 莎芭˙塔伊兒《灰燼餘火》

情緒,是一個人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試著想想,感受不到喜怒哀樂的一生,該有多可怕、多無趣?不論正面或是負面,人最大的力量都來自於情緒。但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情緒,想要好好掌握它,並非一件容易之事。有些時候,我們甚至無法察覺它的存在。

難以琢磨的情緒,若解釋成「一連串由人體中化學物質所引發的反應」是不是就更容易被解讀了呢?

發跡於香港的新創團隊-Upmood,研發了一款情緒偵測手帶,能夠偵測人的情緒、心跳、壓力指數以及感受,可從而提升使用者與身邊人們對於情緒認知的敏感度。

提升情緒認知,從生活習慣預防情緒問題

大家肯定經歷過自己抑或是周遭他人理智斷綫的瞬間,且結局通常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三年前,兩位香港理工大學的前教授發現到,社會上有很多人被情緒問題所困擾,甚至越來越多青少年因家庭情緒沒有妥善處理,導致留下了不美好的成長回憶。為了改善這種情況,他們開始了一些計劃。

看到這個現象的Charles,有著和兩位教授不一樣的想法,他認為:與其等發生問題才去解決,不如一開始就先預防問題發生!於是Charles創辦了Upmood,希望改善人們的生活習慣,改善人們對於情緒的控制和認知能力,以避免發生更嚴重的問題。

Upmood手帶與眾不同的功能

Upmood情緒偵測手帶有兩大功能:第一個功能是偵測情緒並通知使用者,手帶會將使用者的情緒變化以圖表的形式顯示;第二個功能是可以將使用者的心情分享給關心他的親友,這也是Upmood手帶的最大特色。這兩大功能的目的,都是為了提高使用者及其身邊親友的情緒認知。

多數人在遇到情緒問題時,都不會和他人分享,其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個原因是,當事人並未察覺到自己的情緒,而Upmood手帶能讓使用者對於自己的情緒更加了解;第二個原因是,當事人沒有勇氣去分享自己的情緒。使用Upmood手帶則不會有這樣的顧慮;當使用者的情緒出現波動時,Upmood手帶會使用表情符號向使用者所登錄的朋友發送訊息。朋友知道後,還可以發送表情符號來傳達關心之意。

Charles也强調,解決情緒問題最好的辦法,莫過於有一個關心你的人聽你傾訴。當人有負面情緒時,由熟悉的人關心與照顧,是適用於任何人且最有效的方法。

Upmood手帶的競爭優勢

市場上很多產品都需要使用者自己解決問題,但是情緒問題難以單憑一己之力解決,有了其他人協助調解心情,效果才會更加理想。這也是Charles在Upmood中加入了社交元素的原因。

藏在手帶中的高科技

Charles分享道,Upmood手帶通過生理狀態來分析心理,透過HRV(Heart Rate Variability)分析小腦的活動以及情緒。小腦的部分主要控制心跳,呼吸,消化系統等不能主動控制的事情,其中也包括了情緒。小腦產生情緒後,透過交感神經連接心臟,產生不同的電流使四個心房產生不同的跳動,而這也會使得HRV數值改變。從這些改變中,我們可以知道產生的情緒是正面或是負面的,以及其强度。

不過對一般人來説,上述說法還是太難理解了。因此Charles將其簡化,並把數據歸類,例如:正面且高强度的情緒,稱之為興奮。這也成功地讓使用者明確了解手帶所傳達的訊息。

生於經商家族中,為Upmood帶來的幫助

Charles的家族生意是一間50年的玩具公司,現在由Charles的爸爸主導,Charles也在近年開始參與。Charles在大學時期專攻工業設計以及新媒體,而他本身也對創新工作非常感興趣,隨後他將創新元素帶入公司,開始設計自己的玩具,嘗試讓玩具和高科技相互結合。

Charles曾經與美國、日本的新創公司接觸,發現他們因為不熟悉生產,導致成本增加,無法實踐他們的想法。反之,擁有玩具 公司背景的Charles則沒有遇到這個困難。製作玩具的經驗讓Upmood對各方面的製造技術都有基本的認識,造就了他們在生產方面的優勢。

Charles在規劃Upmood時,將其界面設計得比較生動有趣,讓Upmood使用各式各樣的表情符號,這正是Charles結合在家族企業中學到的經驗後,所做的決定。介紹新產品時若太嚴肅,可能會讓消費者感到有壓力而卻步,為了讓消費者減少卻步、增加興趣,Charles決定採用這樣的形象。

Upmood遇到的困難

Upmood大約在三年前開始進行研發,當初Charles遇到了很多困難,例如在研發階段,為了取得大量研究數據,因而需要尋找非常多人來協助。多虧了Upmood優秀的科學團隊,才使Upmood順利在三年内完成1000人次的實驗並取得足夠的數據。

雖然也有其他廠商使用一樣的零件,但他們的偵測方式與Upmood不盡相同。只有Upmood自家研發的手帶能收集到關鍵性數據,以提供足夠的資訊來進行更精準的情緒分析,而這也是他們當初做研發時的一個挑戰。

然而,新科技問世,難免會遇到外界的不解和質疑,Charles也不例外。在開發完成、準備開始介紹產品時,總遇到一些人提問:「為什麽需要認知情緒?」、「為什麽需要知道身邊人的情緒?」、……。面對這類的質疑,Charles表示:提升情緒認知有助於改善社會問題!而傳達這樣的理念,正是Upmood在進行的教育工作。即便這並不簡單,無法三言兩語就能讓他人理解,甚至需要親身感受,才能體會到其中的重要性。

掌握現況,展望Upmood的未來

Upmood的目標客戶目前主要為企業,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前面提到的教育困難。如果要解釋情緒偵測的重要性,跟企業合作是有優點的。企業理解之後,亦能有效協助Charles向消費者解釋Upmood的理念。

目前和Upmood合作的公司包括日本的瑜伽教室、電影公司;香港的音樂公司、香港大學心理學部門。Upmood的合作夥伴希望使用Upmood的手帶來提升他們的服務,而電影公司和大學則是使用手帶進行研究。

Upmood接下來的發展方向

香港每年會有五、六個主要的新創展覽活動,參加這類的展覽可以接觸到潛在目標客戶。此外,Upmood也積極參與各種國際性展覽並接受外國媒體採訪,而通常採訪後的兩周内,就會有廠商主動聯絡Charles預約洽談。未來Upmood也會持續善用各種管道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Upmood是一家以產品開發為主的公司,業務推廣方面不是他們的强項。因此Upmood一直在尋找可以協助銷售工作的合作夥伴。Upmood近期計畫將情緒偵測手帶和一些較注重策略性與心理層面的遊戲結合,讓遊戲體驗得以提升。

此外,Upmood也計畫拓展到人工智能以及機械人的相關領域。像是透過機器人的一些情緒表現,協助小朋友學習認知情緒。例如:當機器人生氣發出震動時,引導孩子安撫出現抑鬱反應的機器人,使幼童在玩樂中探索如何與真人相處。Upmood也計畫將手帶的偵測步驟簡化,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Upmood App

Upmood collects biodata to give you insight on your heart rate, stress level, vitality levels and emotions to promote positivity through emotional self-awareness.

Paired with app, Upmood pushes the limit of verbal and non-verbal communication and combines the sciences of quality emotional monitoring with an all-new social networking experience.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upmoodapp/
Official site: http://upmood.com/

小白創科
簡介

小白創科 是香港的創業社群, 透過訪問 不同國家的創業者,讓大家可以互相學習交流。

另外亦有提供人脈介紹,拍攝 和剪片等服務。


相關網站

IG:littlewhiteproduction
Email:[email protected]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