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共生:羅耕甫

撰文 : 孔婕瑀
動影 : Yabepark JMS
圖影 : 橙田建築│室研所

對於整個在做建築的時候,我經常在思考的是:「它的行為......」

(影片/橙田建築│室研所 羅耕甫) 來源:Yabepark 牙皮帕克

說起建築,羅耕甫要從與環境、氣候、植栽、與風水的關係談起......分別息息相關,獨具巧妙,各有細節!

對照 ‧ 建築行為

建築,在羅耕甫筆下,要現在與未來做一個對照,構成所謂的〝行為〞。

從建築所對於的環境、氣候、甚或風水,他表示:「比如說:它的方向性、它所面對的街廓的前面有甚麼樣的元素,對它是一個加分的,我們怎麼把它拿進來?怎麼讓我的視覺看得到它?那麼有甚麼樣的可能、或許是在傳統風水上,我們怎麼去隱惡揚善?!」


氣候 ,之於光影

由南到北皆有經手的建築案例,尤其又以南部居多。「可能一年365天,只有20天是屬於真正的冬天。有三分之二是非常炎熱,如此在做建築時候,會想辦法讓居住在裡面的人,生活溫度以及各種條件,如:風的流動是比較好的,去創造一個比較好的生活空間。」羅耕甫表示。.


享受 ‧ 活在當下

從生活、旅行、或散步甚或處事態度,羅耕甫談對於設計的概念:活在當下。

「在我所規劃的建築中以「活在當下」作為設計精神,透過光影串聯工法與材質,寓意每位身在其中的人們,必續要去珍惜「活在當下」這個概念。將會是未來在空間裡或在建築中,構成最執念的初衷。」羅耕甫說。



本文授權於:Yabepark

源起:
開心的問候、結束時的歡愉、拍照的隨性…
都讓我們情不自禁的比出Yabe的手勢!

生活或創意裡串起的每一份感動,都是一種美好的表現。
Yabepark-牙皮帕克 ,集結在地設計、生活、創意資訊最佳入口網站,對於設計初衷、生活本質、創意發想的滿腔熱情,將開心、無拘、無束的新知,透過YBP的整合,將意想不到的設計創意坦蕩蕩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Yabepark-牙皮帕克,聚合八方各界的設計新知與美學經驗,並將其特色與觀點,導入生活,串聯所有的可能性,開創品牌精神與隨性隨想的生活新主張!

Yabepark開創您的行銷優勢:
‧ 規劃建立嶄新專屬品牌概念
‧ 提升媒體形象行銷價值
‧ 跨界媒合設計、藝術、生活、美學

羅耕甫
橙田建築│室研所 主持設計
簡介

住宅設計除了滿足行為功能外,更重要的是生活的主題性,可以為建築注入靈魂。

盡可能的減少手段與方式,用純粹的感知和創造力去除一切多餘的元素,以簡潔的形式,客觀理想的反應事物的本質。 建築可以擁有許多的感性與想像空間,標準化的區域切割不再是唯一的選項,模糊的邊界使得整體空間的使用上更加寬敞與流暢,不僅降低人際的疏離感,也包容了創新無界限的意涵,期許能在環境、建築、居室與人之間創造出密不可分的關係,使人沉浸在自然語氣中。


聯絡他

T . +886-7-269-5825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www.chain10.com
A . 高雄市苓雅區苓中路1號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