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屬於你的黃金比例:仲夏的一抹微醺 – 白葡萄酒

撰稿編輯:葉茂祥
潤稿:陳莉文

繼上篇專欄“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後,大家是否找到喜歡的紅葡萄酒了呢?各具情致的味蕾,如草莓、楊桃等偏酸風味,如蜜餞、烏梅類的香氣馥郁,或是香氣與酸度平衡的葡萄酒各有其迷人之處,如果上述所及都不甚喜歡,也許你對於“澀感”的靈敏度相當高,甚至不喜歡澀口的感覺。沒關係,來試試不會澀口的白葡萄酒吧~

與紅葡萄酒的不同之處是,白葡萄酒的製作過程中通常不會浸泡葡萄皮(註),而是直接使用果汁發酵成葡萄酒。所以白葡萄酒不具有澀感,可以喝到清爽的酸度以及明亮的花果香氣。沒有單寧的白葡萄酒其本質帶酸,若沒有酸度即非正常的白酒。曾經的電視廣告中,一款主打不酸不澀的葡萄酒便著實令人好奇!

提到酸度,便想到一個有趣的例子:幾年前有一款風靡台灣的手搖飲,以健康的產品形象為訴求,其招牌飲品使用大量新鮮檸檬與蔗糖,主打以黃金比例,做出清爽順口又讓人回味無窮的酸甜滋味,但仔細分析所謂的黃金比例,其含糖量實則相當驚人。為什麼黃金比例會受到大家歡迎呢?為了讓消費者接受高酸度的檸檬汁,於是加入大量的蔗糖,平衡口中的酸感,但又怕太甜會膩口,於是再加入大量的冰塊,用低溫的方式降低甜膩的感受度,欺騙了味覺,但實際甜度其實沒有改變。因此缺一不可的全糖、全冰反而成為順口好喝的黃金比例。


回談酸度,如同上述的例子,我們對酸的感受是相對的,假設有兩瓶酸度一樣的酒,一瓶比較甜口,而另一瓶比較不甜,甜口的酒嚐起來比較不酸,不甜的那瓶嚐起來自然就酸的多了。再者,相當重要也必須注意的是白葡萄酒的品飲溫度,白葡萄酒的適飲溫度比紅酒低,一般而言介於8-13度之間,而且愈酸或愈甜的葡萄酒(無論紅/白酒),溫度也必須愈低,所以炎夏來一杯冰涼的白酒最讚了!

我的冰箱經常冰存數瓶白酒,以便想到的時候,隨時可以喝上一杯,從冰箱取出置於室溫下十分鐘左右,差不多就達到白酒的適飲溫度了。曾經有朋友在聽完適飲溫度後詢問:「白葡萄酒買回家是不是也要放在冰箱?」,個人建議,如果冰箱有空間,將白葡萄酒存放在冷藏庫當然最好不過了,因為冷藏庫陰涼且不照光,很適合存放白葡萄酒,而且想喝時取出,只要稍候片刻即可飲用,不需再費時降溫到適飲溫度,一舉兩得。但如果不方便存放於冰箱,建議可存放在陰涼、通風、不照光的地方(至多1-2個月),喝之前放置冰箱2-3小時,讓其降溫至適合飲用的溫度,或是浸泡在冰桶裡降溫亦可。

注意:一般的白葡萄酒多半建議購買後儘早飲用,選購時只需考慮一個月內會開瓶飲用的酒即可,尤其家中沒有葡萄酒冰箱(酒櫃)的朋友,千萬不要讓白葡萄酒在室溫下存放一個夏天,易造成白葡萄酒變質。

香氣的表現上,因為白葡萄酒偏酸,所以感受到的香氣與口感會偏向酸質的水果,例如:檸檬、青蘋果、芭樂、桃子、百香果與鳯梨等。讓我們根據酸度與香氣表現,挑一瓶對味的白葡萄酒吧:

1.沒有喝過白酒或經驗不多:

可以優先嘗試風味較親民的白酒,如酸酸甜甜,帶著檸檬青蘋果香氣的德國麗絲玲Riesling。雖然Riesling是很酸的白葡萄酒,但德國白葡萄酒常帶點甜味,可以降低酸度的感受,品嚐起來順口好喝。

2.喜歡不甜的酒款:

紐西蘭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是很棒的選擇,味道清爽不甜膩,有著明亮的酸度,並帶著芭樂萊姆的香氣。紐西蘭的酒以乾淨、清新著稱,而Sauvignon Blanc在世界各地都有種植,(紅心)芭樂的味道更是紐西蘭 Sauvignon Blanc 獨有的香氣。

3.喜歡熱帶百香果香氣:

法國波爾多的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是不錯的酒款,因為法國波爾多的氣候比紐西蘭炎熱,所以白蘇維濃呈現的是百香果這類熱帶水果的香氣。

4.喜歡更熱帶的鳯梨或桃子香氣:

可以選擇美國加州的夏多內Chardonnay。加州氣候比法國布根地炎熱,所以Chardonnay的風味表現常出現更甜熟的熱帶水果風情,如鳯梨的香氣,再著因為常存放在木桶裡熟成的緣故,雖是不甜的白葡萄酒,但喝起來卻會有甜甜的奶油氣息。

5.與伴侶、姊妹淘一起享受甜蜜時光:

推薦有著桃子玫瑰花香以及蜂蜜甜感的義大利慕斯卡多 Moscato。此酒款除了香氣甜,入口也帶有甜感,而且酒精濃度只有5-7%,輕鬆易飲沒負擔,也很適作為開胃酒,或是搭配餐後甜點一起享用。

圖中白酒依序為
  1.德國麗絲玲白酒-Relax Riesling
  2.紐西蘭白蘇維濃白酒-Invivo Sauvignon Blanc
  3.法國波爾多白蘇維濃白酒-Chartron La Fleur Bordeaux Sauvignon Blanc
  4.美國加州夏多內白酒-Menage a Trois Gold Chardonnay
  5.義大利慕斯卡多白酒-Francesco Capetta Moscato d’Asti DOCG

炎熱的夏天又到了,除了啤酒之外,沁涼的白葡萄酒也是消暑的好伙伴,不妨購買幾款白葡萄酒存放冰箱飲用吧!如有任何葡萄酒相關問題或是想要分享心得的朋友,歡迎加入我們的FB公開社團-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

或是追蹤個人 IG : @mattyeh66

註:有些白葡萄在釀製時會長時間在低溫下浸泡葡萄皮,製作出略顯橘褐色的“橘酒”。


**著作權所有,請勿轉載**

葉茂祥
力領科技 資深技術經理
經歷

- 矽創電子 技術經理
- 肆酒參葡萄酒工作室 專職講師
- Circle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 專職講師
- 中壢社區大學 葡萄酒講師
- GD Restaurant/Bingo Bistro/Noi 私廚 顧問
- 矽創電子葡萄酒研習社 專職講師
- 自強基金會 葡萄酒 講師


證照

- 日本侍酒研究會-國際日本講師認證
SSI - International Official Lecturer
- 日本侍酒研究會-清酒唎酒師認證
SSI - Kikisake Shi / Sake Sommelier
- City & Guilds 國際葡萄酒侍酒師證照
City & Guilds Wine Sommelier Master
- 葡萄酒學者協會-法國葡萄酒學者認證
WSG - French Wine Scholar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高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3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3)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中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2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2)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