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築界中洞燭機先的開拓者:龍潭元勝股份有限公司 曲曰京

撰稿編輯:彭清欣

「品質、服務、榮譽」是對客戶的承諾;「隨時檢討改進、協調溝通,研發最新技術」則是自我期許,這便是龍潭元勝在建築界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成功心法

二十年前,當純水泥仍作為主流建築材料時,龍潭元勝股份有限公司 曲曰京總經理 早已看到了預鑄建材的前景與發展性,為了提升國內建材技術,積極從英國引進玻璃纖維強化水泥(GRC),致力於提供建築業最優良的產品。

雖然GRC初期在台灣市場推廣不易,曲總仍堅持投入心力於研發預鑄建材及預鑄工法,以期有朝一日相遇伯樂,進而在建築界大鳴大放。皇天終究不負苦心人,時至今日,龍潭元勝已成為國內唯一擁有萬能試驗機之GRC大廠。


交通部公路總局 / 2013年06月 / 台北市 / GRC /大型版片類

除了不斷開發GRC市場,引進更先進的建材及技術外,曲總也看到了台灣建築領域對文化石的需求。由於近年鄉村風及Loft的裝潢風格廣受歡迎,透過文化石的運用,為現代建築畫龍點睛,在追求流行的同時,仍不忘保有大自然的古樸柔美。

在傳統與革新中的交叉口,踏上那條人煙稀少的冒險之旅,勇於開疆闢土

龍潭元勝早在民國78年就開始營運,起初是由新加坡帶領台灣人,進行台北捷運興建工程,這是台灣第一次將GRC應用在國內公共工程上。當時新加坡不僅新建硬體設備,聘僱專業顧問教導台灣人相關技術,更培養台灣員工至新加坡觀摩廠區。

然而即便預鑄建材優秀於純水泥建築工法,但在新加坡採取封閉廠區及技術保密的經營管理方式下,並沒有在建築界的舞台上大放異彩,甚至在工程結束後,新加坡隨即撤資離台。在這樣的困境下,曲總鑒於人才培養不易,於是與朋友合夥將新加坡商Lightweight GRC Co. 改組成立龍潭元勝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沿革

即使手中握有專業技術及優秀人才,台灣建築界對預鑄建材的不了解,對於後續接手的曲總來說,實為一大阻礙。秉持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思維,他決定讓所有營造廠、建設公司、建築師等所有建築相關人士參觀工廠,以利了解龍潭元勝所生產的建材。

膽大心細的做法,不僅讓大家更了解龍潭元勝的強化水泥建材,更意外使曲總獲得不少來自業界的回饋。原先打算延續新加坡作法,繼續以生產大型版片為主要目標,而在獲得業界人士的建議後,決定先以最好上手,且當時建案最需要的線版、飾版、羅馬柱開始拓展市場,此舉也為日後龍潭元勝的發展奠定穩固基礎。


台灣固網機房 / 2015年01月 / 台北市 / GRC / 大型版片類

唯有密切觀察市場脈動,並將想法付諸行動,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在普遍盛行傳統建築工法的市場環境下,曲總獨具慧眼,看見了預鑄工法兼具工期短、施工容易且強固耐用等特點,比起純水泥的傳統建築工法,不僅節省建材儲放空間,更可在建案現場快速組裝。

除了預鑄工法本身的優勢外,曲總也發現台灣建築風格的變化,將大大影響未來的建築工法。1980年代台灣解嚴後,大眾與歐美文化的接觸日益增加,西方古建築形式在台灣颳起旋風。當時有許多建案喜歡設計線板、飾板、羅馬柱等巴洛克式的建築風格,然而這些多變的造型對於建案現場的師傅來說,卻很難在短時間內雕刻完成。


健康公營住宅 / 2017年10月 / 台北市 / GRC / 大型版片類

而龍潭元勝所生產的玻纖強化水泥,除了可事先在工廠中客製化生產,更具有質量輕、易組裝的優勢,因此當建案現場將基座、結構體建好後,只要龍潭元勝將GRC成品運進工地現場後,都能以高效率完工,滿足建商期待。

業界領先之建築材料與工法技術–環保、防火、無毒、安全、健康

玻纖強化水泥GRC


GRC的重要原料–玻璃纖維絲,全世界僅有兩家公司獨家製造,而元勝則向日本公司購入,並以國內領先技術製成GRC。


GRC重要原料–玻璃纖維絲、GRC製作過程

傳統水泥雖具有良好的穩定性、耐候性及高抗壓強度,但其抗彎及抗張力不足;加入抗鹼性玻璃纖維可明顯改善增強其不足。

1.特性:輕薄、防潮、抗撞、抗壓、吸音、易塑
2.優點:耐受性好,適合在戶外

玻纖強化樹脂FRP


FRP除了具有高強度及高耐化性外,且單位重量輕、裁切、加工、運送安裝簡易,故大量應用於各種造型、容器、結構材料、建築外飾、景觀造型等範圍。

1.特性:輕巧、防潮、絕緣、耐腐蝕、抗老化
2.優點:好成形、表面質感比較光滑

玻纖強化石膏GRG


主材為結晶化石膏,不受環境溫度、濕度之影響,性能相對穩定不易變形。添加毯狀玻璃纖維,增強其抗張能力,使產品不易龜裂破壞,能满足大版片分割的需求並減輕主體重量級結構負荷。

1.特性:防火、防潮、隔音、無毒、耐震、堅固
2.優點:造型變化多、易塑型、加工容易、接縫不易裂、修補容易

以生產優良建材、研發最新技術為使命,為台灣建築界盡心力

即便已成為國內GRC大廠,曲總仍帶領團隊不斷研發最新預鑄工法,並持續引進國外最新材料。曲總用他對建築的熱忱,致力於提供高品質建材,創造優良建築品質,並期待未來能夠以CNC的切割方式,透過電腦數位控制,使模具更精準。



聯絡方式

龍潭元勝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文化路571號
電話:+886-3-471-3991

曲曰京
龍潭元勝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學歷

1988年- 台北工專土木科畢業
1991年- 新加玻利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品管工程師、課長、規劃課課長
1985年- 龍潭元勝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
1999年- 中國生產力中心 人力資源專業經理人結業
2000年- 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企業經理人進修班結業
2001年- 政治大學公企中心 財務經理人進修班結業
2003年- 中國生產力中心 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師班結訓
2004年- 中國生產力中心 公共工程品質管理訓練班結業
2010年- 台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商管所 EMBA碩士班畢業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