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戰中的鎧甲與利器:淺談專利商標權

撰稿編輯:張婉瑱

「從商業角度看權利,是我們的特色;讓企業掌握武器,大發利市,是我們的專長;『讓你的智慧,變成創業上的利器。使你的權利,形成無法跨越的高牆。』是我們的使命!」— 智晟智權顧問有限公司 柯立偉總經理。

在這各領域都極力追求創新求變的大時代中,人們對於「財產」的了解與重視程度已不再僅止於具體實物的財產而已。近年來,無形的「智慧財產」也逐漸受到重視。因為無形智慧的價值與影響是難以估計地,一旦發生侵權爭議,損失的絕非只有那些能被量化的金錢價值,也必然會影響到產品的發展規劃與企業的品牌形象。

在商場上,智慧財產權早已成為商業戰中不可忽視的一環,它們既是自保的鎧甲,也是克敵的利器!

譬如「專利權」,近年來智慧型手機業界間的各種專利訴訟,即是眾所周知的案例。當競爭對手提出專利訴訟時,便可使用自己擁有的專利權進行反制,同時也可以達到維護產品銷售管道的商業目的,以降低因商品無法販售所產生的損害。最終,彼此間亦可透過相互授權的方式,繼續於市場上銷售。倘若無專利權或是其他權利可以制衡時,將會失去市場,甚至造成可觀的金錢損失。

而近期日本「MUJI無印良品」在中國的商標訴訟案件,更是我們在探討「商標權」時最貼切的實際案例。其一審被判敗訴的消息傳出後引發各界譁然,也再度燃起了產業界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意識。

縱觀國際,智慧財產儼然已是生存於各大經濟體間的必備要件;相較之下,國內產業界對於自身智財的保護企圖卻略顯薄弱。有鑑於此,我們特邀「智晟智權顧問有限公司」的柯立偉 總經理,以他在智慧財產權領域十多年的實戰經驗,就法律與實務層面,帶領我們一同探討智慧財產權中,企業最該重視、卻又最容易疏忽的「專利」與「商標」它們各有哪些注意事項?該如何申請註冊?在保障自己智慧結晶的同時,又該如何預防自己無意間去侵犯到他人的智產權?

基本認知

關於「智慧財產權」

大眾對於「智慧財產權」這個詞一定不陌生,但若深究其定義,可能許多人都是似懂非懂的。在此,我們就簡潔扼要地釐清幾個容易混淆的重點:
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簡稱IPR),是指各國為了保護創作者在精神、智慧上的成果,所設立之相關法規的統稱。我國目前並沒有任何一部稱之為「智慧財產權法」的法律,而是由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營業秘密法、積體電路電路布局保護法等法律,來共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相關權益。若不慎侵害到他人的智慧財產權,除了在民事上須負損害賠償的責任,著作權、商標權、營業秘密法也會有刑事上的責任要承擔。

關於「專利」

各國法規對於專利種類的歸類並非統一,而我國專利法中將專利區分為三類,分別為「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設計專利」。
其中「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都比較著重在技術、功能上的創新與改進,差別在於「發明專利」可以是方法、系統、裝置或是機構……等;而「新型專利」只限於實體物品之形狀、構造或組合的創新。至於「設計專利」則著重於實體物品的外觀視覺效果上的表達。

關於「商標」

只要能讓某項商品/服務的消費者,看到、聽到,即可與其他競品相區別,認定為是該項商品/服務來源,任何具有「識別性」的標誌,無論是文字、圖形、記號、顏色、立體形狀、聲音……或其聯想組合,均可作為商標。

我國商標共區分為34個商品類別與11個服務類別,是依據尼斯協定所規範的商品與服務國際分類(目前已超過140國採用)。商標是屬地主義,所以必需在該國取得商標權,才能得到當地的法律保護。

另外,可能許多人不明白「R」與「TM」的差別,其實這兩個符號是依據美國法規所衍生至國內的,於美國,「R」表示該商標已註冊,受到商標法的保護;而「TM」僅是對外聲稱,該標誌正作為商標在使用,但其可能是審查中或是未提出申請的狀態。於國內,可以在註冊成功後,註記「R」 來讓所有人知悉此商標權已被取得,以阻止他人的惡意侵犯。

專利商標的權利是有年限的

專利權的期限

發明專利期限:自申請日算起20年
新型專利期限:自申請日算起10年
設計專利期限:自申請日算起12年
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它們的期限起算日是從「申請日」算起,但其專利權實際具有效力的時間點是從「公告日」起算。舉例來說:若某項發明專利的申請日為100年10月10日、發證公告日為103年8月10日,那麼其實際的專利權期間為103年8月10日到120年10月9日。

商標的期限

商標權也是從註冊公告日起算,相較於專利權有固定年限限制,商標權期間雖只有10年,但權利人可以透過「申請延展」來保有自己苦心經營的成果(每次可延展10年)。

專利商標是「屬地」的產物

專利與商標都是「屬地主義」!以專利而言,得到的專利權,保護範圍僅限於授予該權利的國家,縱使您的某項技術已在國外取得專利權,來到台灣仍需依據法規,申請在台灣的專利保護。

對此柯經理提醒:「在哪個國家要進行販賣、製造,就去那個國家申請」是最保險的作法,但非全部申請為最佳策略,有時,必需考慮地理位置、人口數等因素。

先申請原則

商標、專利權具有「排他性」,是採「先申請原則」。也就是說,一個發明只能授予一項專利權。

以專利權為例:針對某項發明,無論是同一人還是不同人於不同的日期提出申請,皆以最先申請的申請案准予專利。但若是某項發明,再同一個日期內被同一人或不同人申請兩次以上:

  • 同日期,同一項發明,同一人申請:申請人僅能擇一申請案,若期限內未做出選擇,則無法取得專利。
  • 同日期,同一項發明,不同人申請:須由申請人自行協調,若無法達成協議,則均無法取得專利權。

日本「MUJI無印良品」的商標訴訟案

2015年「北京無印良品投資有限公司」與「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對日本的「無印良品 MUJI」提出訴訟,指稱MUJI在浴巾、被套、毛毯等商品使用了「無印良品」的商標構成侵權。2017年時一審判決日本MUJI敗訴,雖然目前仍在二審階段,但近期,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在北京開幕的「無印良品 Natural Mill」,被網友質疑其店內裝潢、擺設,甚至招牌與商品標籤的配色,都與日本「無印良品 MUJI」十分相似,因而引發各界輿論,這起長達多年的商標戰才悄悄浮上檯面。

從發布的聲明表示,這次爭議涉及的是第24類的「無印良品」商標,其商品包含棉織物、毛巾、床單、枕套和被罩等。這次的商標權爭議跟MUJI的其他類別商品並沒有關係。

這事件再度提醒了我們幾項要點:

  1. 商標權是「屬地原則」:即使「無印良品 MUJI」在日本擁有多項類別的商標權,到了中國就得再依據中國法規,申請在該國的商標權保護。
  2. 商標「區分成眾多個類別」:即便日本MUJI在中國擁有1-45類中多數類別的「無印良品」商標權,但此爭議中的24類,確實是在日本MUJI申請之前,就已經被註冊走了。
這也是柯總經常提醒客戶的「對於商標,所有與您產品或服務有關聯的類別,若未來有發展可能,都建議先申請註冊!」


專利商標的申請註冊

柯總服務客戶的方式,是透過了解客戶的需求,以市場機制與商業模式為主軸,法律為輔,協助客戶進行佈局策略的設定。 於溝通結束後,進行對應的前案檢索,確認無前案後,將會進行對應的撰寫或是送件作業。其中,商標申請前的溝通,會重視在所使用的商品或是服務項目,於完成相關確認後,在3天內完成送件。而專利申請前的溝通,則是在技術內容以及對應的舊有技術狀態,說明書撰寫所需時間,則會依照不同的類型與難易度而有不同,一般約在2-4周。

聯絡方式

智晟智權顧問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283號11樓
電話:+886-2-2706-6566
網址:http://wisdomsun-ipo.net/

柯立偉
智晟智權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簡介

現任中華民國創業領袖聯合會 理事長、新共享國際 執行長,同時目前亦服智晟智權顧問 擔任智權部經理一職,主要擅長智慧財產權分析、申請規畫與維護。在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領域14年中,擁有豐富的企業專利規劃經驗、專利包裹授權販售經驗,其專業領域包含專利代理復審、舉發等程序,提供客戶完整的專利權聲明範圍解析、侵權鑑定報告,以及軟體檢索與侵權訴訟,提供新創及中小企業於專利、智財需求最全面、最完整的服務。


專業經歷

-  中華民國創業領袖聯合會 / 理事長
-  行政院新創基地 / 顧問
-  台灣微型企業發展協會 / 顧問
-  道鼎會 / 理事
-  新共享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 執行長
-  承典國際智慧產權事務所 / 經理
-  權益國際智慧產權事務所 / 專利部經理
-  宇東科技有限公司 Transpacific IP / Patent Engineer and Coordinator
-  法盟國際智慧產權事務所 / 專利部主任 


聯絡方式

Email:[email protected]
電話:+886-2-2706-6566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283號11樓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