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台灣游泳教學分級的指標人物:鷹萬游泳學苑集團 黃正昌

撰稿編輯:張婉瑱

「人的意念很重要,有時候機會來了,還得要有堅持不懈的意念。而我們長期經過選手訓練的人沒有什麼特別,就是意念很強!」 —鷹萬游泳學苑集團創辦人兼總教練 黃正昌。

生性灑脫不愛被拘束的正昌學長,人生以遵循一個「玩」字為樂趣!然而這樣的生活人人期盼,但真正能將興趣玩得專精、玩成職業、甚至玩成業界領頭羊的,又真的是鮮有其人。


學長自幼喜歡游泳,國中畢業毅然選擇進入體專就讀,期間除了擔任過游泳、水球、拳擊、合氣道等選手(期間參加過全國各大小比賽,獲獎無數),並曾在左訓中心(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接受過奧運儲訓跳水選手的訓練(因傷退出)。22歲那年退伍後,前往日本受訓2年,學習日式分級制的游泳教學系統與游泳池管理。回國後,持續培育了許多優秀的游泳教練。其後,更憑藉其多年台、日游泳場館的教學與管理經驗,成立了「鷹萬游泳學苑」集團。多年來,致力於帶領團隊精進其游泳教學的能力與課程,整合了日式的精緻教學系統,並配合台灣教育部游泳教學規範,成功開發出一套「符合教育部體制」且兼具日式教學系統優點的「分級教學制度」。


致力於優化台灣的游泳教學系統

反對填鴨式教學!「了解原理」才是學習的第一步

學長總自嘲自己的求學歷程雖然成績都是班排前十名,卻每天都被老師打,因為他就是貪玩不愛寫作業,上課時還總愛針對一個問題追根究柢的問老師『為什麼』,因此常被老師視為問題學生。學長自認,不寫作業被處罰怨不了別人,因為自己確實沒有遵守學校規範。但當時還懵懂的他,只是單純的認為:明明都會的東西,為什麼要寫這麼多遍相同的作業呢?上課常常問問題,是因為他想了解其中原理,不是惡意找麻煩。

有了小時候的經歷,再加上後來接受過某位教練的過度訓練,造成永久性的運動傷害,讓學長相當反對揠苗助長的教學方式。學長無論是教育員工還是訓練選手、教練,他都一律要求在行動之前必須先「理解」自己下指令與訓練課程,其背後的原因、目的、可能帶來的影響......。這種不同於傳統教練的訓練方式,不僅讓學長訓練出2次打破世界紀錄的聽障奧運金牌選手,更成功樹立起「鷹萬游泳學苑」的教學品質,甚至讓「黃教練」成為業界說話有份量的風雲人物!

「教育,是不能藏私的!我的集團也不例外!」

學長表示,中國文化中很多師傅習慣藏私,使得許多秘技容易失傳。但其實,當你認為自己會了,卻不願意去教學、去交流,在沒有人問、沒有人質疑的情況下,要如何證明自己一定是對的呢?又怎麼會去思考該如何讓他人理解、如何教得更好、如何讓自己進步呢?

基於這樣的理念,學長致力於將自己專研的正確觀念與技巧,全部傳授下去。即便只是簡單的划水動作,他都要求自己訓練出來的教練們,必須要清楚理解怎樣叫做標準、每個階段的標準、為什麼要標準、不標準會怎麼樣。學長表示:「唯有這樣要求,帶出來的人,他們才會用一樣的標準,教導更多學員,讓學員在更安全、快樂、有效率的情境下,去真正學會游泳。」


第一位將游泳教學分級制度實作在台灣的領航者

分級不分齡的教學,嬰兒也能學游泳

學長的游泳教學系統,是採分級不分年齡的教學,劃分為最初階的21級至最高階的0級 。在教練悉心的專業教導下,從6個月大的嬰兒到99歲的銀髮族長輩們,都能在無壓力的狀態下學會自救與游泳!

來到教學現場,他們運用級別章配合泳帽的顏色做識別,紅色代表危險,就是還在學習自救的學員。學會自救後才能戴黃色泳帽,再來依序是淺藍、深藍、黑色、白帽。如此一來,即便不是該班的教練,只要看到帽子就能依據顏色與上面的資訊,知道學員的級別,知道其目前的學習程度。

而在嬰兒班的部分,「鷹萬游泳學苑」可說是台灣最具實力的嬰兒游泳教學團隊,堪稱業界標竿!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累積每年超過5千人次的嬰兒教學經驗 。近年受到媒體報導的影響,更造成嬰兒班排隊報名的現象。但學長強調,由於嬰兒班的教練,都必須經過公司訓練並得到認可,不是隨便就能開班。況且舊有的學員寶寶也需要時間長大,為了教學品質他們也嚴格控制學員人數。


主張先學會「自救」,再來學游泳!

學長小時候有過溺水的經驗,所以特別強調「自救」的重要性。「鷹萬游泳學苑」的課程安排,從最基本的適應水性開始引導,接者是憋氣、睜眼、換氣與自救,各個環節都扎實訓練,確認學員已學會自救的方法,才能再進階教導其他游泳的技巧。

而這自救的教學課程中,學長特別要求「水中睜眼」的重要性!他表示,人在落水的當下通常是沒有配戴蛙鏡的,若無法看清楚周遭環境、確認方向,必定無法冷靜思考。為了讓學員們睜眼學習自救,學長要求學員們「必須學會自救,才能買蛙鏡戴!」

既然要求學員水中睜眼,就得確保水質的乾淨,尤其小寶寶的肌膚更是比一般成人敏感。為了維持最好的水質安全,他們不惜成本,除了循環過濾24小時進行,進口的消毒藥品、電腦監控等,並要求專人每小時檢測一次水質(高於衛生局規定的兩小時一次)。


歡迎一同加入

學長擁有超過35年的游泳教練經驗,對於游泳池管理與經營也有28年的資歷。「鷹萬游泳學苑」除了每小時檢測水質、裝設排氯設備,讓游泳的人呼吸到新鮮空氣,並加裝暖氣讓冬天上課像就夏天一樣暖洋洋、每週還會進行教練們的教育訓練,每個課程也都是學長親自帶領團隊研發設計。

如此用心且精益求精,無非是希望能夠培育更多專業的游泳教學人才,攜手提升台灣對於游泳教學的品質,讓更多人學習到正確的自救觀念與游泳技巧!


分校資訊

【竹北分校】
地址:竹北市中央路3號(國立竹北高中)
電話:03-5533800

【融合分校】
地址:新竹市建功二路63號(融合國小內)
電話:03-5723800

【萬華分校】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藏路201號(台北市萬華國中)
電話:02-23390988

【士林分校】
地址:台北市環河北路三段95號(台北市葫蘆國小)
電話:02-28111155

【園區分校】
地址:(新竹市科學園區)
電話:03-5794413

【南科分校】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環東路二段20號(南科健康生活館)
電話:06-5057200

【相關網站】
https://goo.gl/yX2iX2



黃正昌
正中日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學歷

國立中央大學 研究所

經歷

 - 正中日體育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 鷹萬游泳學苑集團  創辦人兼總教練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