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平衡藝術:思原生態農場 羅條原

撰稿編輯:張婉瑱

「歷經食安風暴與眾多地球環境變遷的議題,讓我燃起對『食』這個字的用義:『人』+『良』心=『食』。也覺醒到做對的事很重要,而且要趕快!由我自己開始!」- 思原生態農場創辦人 羅條原。

畜牧獸醫科畢業的條原學長,擔任過牧場獸醫也開過養豬場,顛峰期甚至養豬界的各大協會理事名單中都有他的名字。其後受到水源水質保護相關政策的影響,讓他決定放棄養豬場,轉而與有餐飲證照的妻子一同投入餐飲業。但歷經轉型後竟又遭逢天災,一場莫拉克八八風災摧毀他所有餐廳,重振旗鼓後,市場上開始對<食安議題>逐漸重視。種種的經歷,讓學長領悟到許多人類的不良行為已嚴重破壞大自然的環境,導致全球環境變遷的無情逆襲!於是他開始尋求對環境最友善的耕種方式,提供大家另一個安全食材來源的選擇,也創造了思原生態農場。


核心理念「友善環境」,讓「共生」永續發展


「友善環境」是思原生態農場始終堅持的初衷!

學長一開始從「魚菜共生有機農法(Aquaponics) 」的原理出發,成功利用大自然中動植物各自的優點來解決彼此的缺點問題。使其相互助長、相互抑制,形成一個友善環境的共生循環生態。正如品牌Logo所表達出的意象,以「循環」與「無限」的概念做發想,結合樹木與魚勾勒出「共生」的生態環境,這也是學長想從思原生態農場傳達的理念。所以多年來致力於經營「共生共存共榮的自然農法」的農場,做對的事。不僅只是想提供給餐廳消費者安心、健康的食材,也期待透過生態教育,將這樣零排放、遵守生態循環法則的低碳生產農法發揚光大,讓這份愛護地球、友善環境的理念傳承給下一代。


自然生態平衡藝術,對環境最溫柔的農法

感性的條原學長:「生態平衡也是一門藝術!」


喜歡生態並樂於遵循大自然法則的他,花了很多時間去觀察動植物、了解牠們的生長過程與習性,只為了讓思原農園能夠一步步實踐「友善環境」的初衷,卻也讓他有了意外的收穫 -「蚓菜共生」!

「蚓菜共生」是用人類料理後的廚餘來飼養蚯蚓,再利用蚯蚓生長於土壤裡卻喜歡在土壤表面排泄的習性,來替土壤表層的葉菜、花卉進行翻土與施肥。運用這項創新農法所設計出的「生態植栽器」,民眾只需丟入廚餘與澆水,即可輕鬆在家種植葉菜與花茶。

「魚菜共生」讓菜離地栽培,透過植物淨化水質、再運用魚的排泄物透過微生物的分解來種菜;「有雞檸檬」則是讓雞自在的生長於檸檬園內,如此一來雞的糞便就成了幫助檸檬樹生長最好的養分來源。


無論是魚菜共生、蚓菜共生這些無農藥、零排放的天然耕種農法,還是讓農場裡的動物在快樂無壓迫的環境中自在成長的人道飼養模式,都是一般商業量產農耕與養殖場較難去效法,卻最直接能減少地球環境負擔的改變!


而其經營餐廳,將農場的無毒食材提供給餐廳顧客食用,顧客食用後的食物和廚餘再帶回農場飼養黑水虻用來養魚和蛋雞,這樣「從產地到餐桌,再從餐桌回到產地」的堅持。不但符合現代人追求食材安全的風潮,也讓餐廳顧客成為「生態循環」的一環,進而傳遞「友善環境」的理念在顧客身上發酵!



歷經如此多的挫折,是什麼動力讓您重新振作?

對於自己歷經許多挫折才得到的成果,學長僅以一句「只要有興趣,就不會辛苦!」謙虛帶過。更毫無藏私地,將這些生態農法與自己研發的相關創新設計向外界推廣!除了在農場舉辦生態教育課程,也走進校園教育師生們相關運作原理,並親自示範自己研發的蚓菜共生「生態植栽器」該如何製作。一切無私的付出,只期盼友善地球、生態保護的理念,能傳遞得更遠、讓多人理解並一同響應!


歡迎您一同加入


「做對的事情很重要!」

除了不斷專研生態循環、共生農法以及設計生態教育課程,也積極將思原農園的品牌理念轉化成圖像與故事,以利友善環境、尊重生態循環的理念,可以用更親切易理解的形式傳遞出去。期待對食品安全、生態保護與循環經濟有興趣的相關產業,一同透過商業合作來創造更多的改變,共同維護自然環境的動態平衡規律,進而造福社會留給後人更美好的地球環境!



相關經營

【生態農場】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蕉埔巷1-10號
電話:0921-246226 / 07-6692333


【鮮食享用】

高麗居韓式料理

地址:旗山區大同街29號
電話:07-6624243


原園涮涮鍋

地址:旗山區大同街56號對面
電話:07-6622829
地址:仁武區仁忠路27號
電話:07-3715006

羅條原
思原生態農場 負責人

學歷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研究所

經歷 

 - 思原養豬場負責人

 - 青年養豬協會總幹事

 - 高雄養豬協會常務理事

 -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理事與監事

 - 中華民國激勵成長協會秘書長

 - 豬隻AI中心

 - 台灣九大河川流域水源水質保護區養豬離牧政策的養豬自救會召集人

 - 高麗居韓式料理店負責人

 - 原園日式涮涮鍋負責人

 - 思原生態農場負責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