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足下的愛・女孩也能當自強

還記得那些青春無畏的夢想嗎?或許升學壓力讓你喘不過氣,又或是工作滿堆讓你提不起勁,但是這世界還有許多人也在努力的為生存而打拼,他們或許環境並不優渥,甚至沒有夢想的本錢。在台灣,孩子們擁有受教育的權利並擁有自由的學習環境,於是,透過各種創造力點綴著生活;可是,你知道嗎?在非洲,因為經濟長年的貧弱,國家政策又無法具體保障人民,面臨氣候變遷、糧食短缺的各種生存危機,每個當地居民皆必須艱辛刻苦地生活著,尤以在性別不平等的環境下,女性的存在價值往往被無情地剝奪。

失落世界裡的愛與希望

在非洲肯亞這狩獵與探險的國度,並集非洲萬變的地理特色於一身的國土裡,嚴重依賴少數容易受世界價格波動影響的農產品出口、人口增長超越經濟增長、持續乾旱造成必要的電力配給、基礎設施失修、極端的貧富差距限制大部分國民發展技能和知識的機會。一位來自新北市華僑高中畢業生黃沐庭,在2017年初自願遠赴肯亞當地擔任為期兩週的國際志工,深入地與當地居民接觸後,不僅發現女性普遍自信不足,甚至淪為被歧視的社會底層,更不消說如何保護自己不被欺凌。


但當地的孩子非常珍惜每一次讀書求學的機會,從這些孩子堅定的眼神裡,看見其即使教育資源缺乏,卻仍對自己的夢想懷抱期許,更有位當地社會盡心盡力的責任感,都讓黃沐庭大為動容。因此,受到這些情景的衝擊,再返回台灣後,毅然決定以徒步的方式環島,「想要告訴全世界的女孩們,其實妳們的行動力也可以很大,不要因為性別、年齡限制自己,不畏困難,勇敢接受挑戰!」黃沐庭如是說。

勇敢亮麗的冒險新女力

從2017年6月底出發,黃沐庭欲透過徒步環島募集到1萬個擁抱與擊掌帶回非洲,鼓勵每一位女孩們勇敢做自己。為期45天的冒險之旅,黃沐庭感受到台灣各地民眾的熱情,也獲得許多民眾的大力支持,不僅會贈送水與送餐點給她,也有路人遇見她,願意陪她走上幾個小時的路程。對於民眾的加油打氣讓黃沐庭相當感動,也謹記在心,雖然在募集擁抱時,發現台灣民眾普遍較為含蓄,但卻願意以擊掌的方式作為鼓勵,因此,讓黃沐庭更有信心,堅持完成這項艱辛、勇氣十足的任務。


2017年8月6日,黃沐庭帶著全台灣各地民眾的愛與溫暖,完成這項艱鉅的徒步環島之旅,僅僅18歲的她,在炙熱的太陽底下,用力地,拼命地,用雙腳告訴全世界,女孩是不容小覷的,有夢就要勇敢去追。走完台灣一圈,黃沐庭受到來自各方的鼓勵和支持,一路上更募得共三萬元的捐款,將其全數捐贈舊鞋救命協會-「愛・女孩」計畫,在圓夢之後,黃沐庭更邀請大家深入了解「愛・女孩」計畫,她非常樂意分享自己所經歷與見證的一切。這次的「愛・女孩」計畫,是教導當地女孩用日常生活的材料縫製布衛生棉,保護自己的身體不會被其他男生欺負,也不再因生理期而輟學。當志工們離開當地學校,也會有種子老師持續傳承性教育觀念,協助非洲女孩能接受自己的身體與性別。


貧困,不論在台灣或是烏干達,都有著不同的程度的困難與問題,期待在這些過程中,不論是在第一線實質的參與,或是短期志工的觀察與報導,或是領導社群,與孩子們縫製布衛生棉,或是捐款贊助,不論是任何的參與都發揮著人性最重要的愛與關懷,讓我們一同支持非洲婦女自立計畫,讓下一個女孩也有圓夢的機會。 在這個炎熱的夏天,有位女孩為了千萬公里外的「她們」而出走。千萬公里外有一群女孩看到這裏有位「女孩」為她們發聲,也回傳了祝福。這樣的交流,這樣的連結,讓愛與盼望注入在每個生命裡。


***************************************

相關資訊,歡迎聯絡:

楊怡庭(Elle Ya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何偉民
經歷 - 凱斯整合行銷公司行銷企劃 - 台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執行主編 - 臺灣科技藝術學會執行秘書 學歷 -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聯繫他 [email protected]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1-01-20

翻「餃」生命:你支持台灣小農,我幫助非洲小農

撒哈拉以南非洲,飢餓,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透過吃台灣水餃,支持台灣小農,你也可以一起幫助非洲婦女小農,改善農業與營養不良的狀況!

2021-01-20

反毒,沒有局外人:社團法人中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

這刻不容緩的工作,在此邀集全國大眾共同重視這毒害議題,為台灣下世代守候也為營造安居樂業的環境努力,我們呼籲「反毒,沒有局外人。」,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2017-08-18

始於足下的愛・女孩也能當自強

2017年8月6日,黃沐庭帶著全台灣各地民眾的愛與溫暖,完成這項艱鉅的徒步環島之旅,僅僅18歲的她,在炙熱的太陽底下,用力地,拼命地,用雙腳告訴全世界,女孩是不容小覷的,有夢就要勇敢去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