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餃」生命:你支持台灣小農,我幫助非洲小農


吃一顆水餃,可以支持台灣在地農產,更能幫助遠在非洲的婦女小農,你願意加入嗎?

撒哈拉以南非洲,婦女是主要農業勞動力來源,卻因社會結構的壓迫,使她們付出許多,收穫卻少。飢餓與營養素不足,使得偏鄉裡常見營養不良的孩子,他們有著泛黃的頭髮,和與瘦削身軀不成比例的碩大肚子。飢餓,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新冠大流行:糧食是窮人最好的「疫苗」

雪上加霜的是,疫情從今年三月蔓延至非洲。各國無不嚴陣以待,紛紛祭出最嚴格的管控手段:封鎖邊境、禁止交通運輸、關閉商店、宵禁。雖是為了防堵疫情、保護原本就極度脆弱的醫療體系,卻也嚴重衝擊眾多中低階層人民的生活。

原本就只能靠打零工度日的貧民,現在完全失去工作機會,面臨斷糧。他們哭喊著:「在疾病到來之前,我們會先餓死。」

飢餓使免疫力降低,更難抵抗疾病入侵,「貧窮-飢餓-疾病」三者組成惡性循環。糧食,才是窮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疫苗」。


你吃台灣水餃,我們來幫助非洲婦女小農

過去幾年,我們的團隊已在烏干達偏鄉蹲點,深入了解當地狀況,與小農搏感情、建立起互信合作關係,並逐步推動適合當地的農耕訓練、建構契作網絡。

現在,我們想邀請您一同加入,購買以台灣農產製作的水餃,支持非洲偏鄉小農、為全球糧食危機貢獻一份心力。您不需要大老遠飛到非洲,也能透夠購買產品發揮影響力!

疫情期間,穩定的農耕使偏鄉居民不致挨餓,契作的產出亦使他們持續有收入。


我們如何幫助非洲婦女小農?

糧食,是解決飢餓以及戰亂衝突的根本。因此多年來眾多組織前仆後繼進入非洲、試圖推行農業計畫。

但是,單純給予農業器具、發送種子與肥料是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的,在缺乏培訓也不存在市場銷售管道的情況下,小農的生活很快便會再落入貧窮。

若要創造永續的解決辦法,必須有「培訓+動機」,讓當地人從一開始便透過接受培訓的方式完全參與在計畫中,一起參與實作和收成,並保證收購、將小農與市場連結。如此一來,農戶才有動機投入新的作物種植與生產方式。

我們因此設計了為期三個月的課程,扎實地幫助小農從學習理論開始、實作直到收成取得第一筆收入。


此外,以課程中所包含的蘑菇為例,在烏干達偏鄉推廣養菇有幾大好處:


養菇可以「使農村的生產力與小規模糧食生產者的收入增加一倍」,尤其是婦女、家族式農夫、失業失學的年輕人,讓他們有機會擁有生產資源、知識,成為永續經濟的一環。

而不單只有蘑菇,課程每一項設計的核心都是「永續發展」,以偏鄉村莊社群為核心,打造一個富有韌性、友善環境;能自給自足也能與市場連結的農業模式。

這樣的願景,需要您一同加入。只要一點投資,就能幫助一名小農獲得技術和知識裝備,完成第一次收成,改善偏鄉營養不良的現狀並逐步脫離貧窮!


一點投資,給他們一個翻轉貧窮的契機

想像一個非洲偏鄉的婦女,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她的生活一點一滴被入侵改變。她陷入貧窮,卻因為缺少「資訊」和「資源」,不知道怎樣才能改善生活環境。她不知道怎麼預防孩子營養不良,也不知如何提升作物產量和品質。手上的牌只有「命運」,從沒有「機會」......

比起貧窮本身,或許更可怕的是連選擇一個改變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所能提供的農業課程與資源,就是一個「機會」。非洲婦女們並沒有坐以待斃。只要有「機會」,她們總是全力以赴,珍惜每一個扭轉「命運」的可能。


主打回饋:台灣在地水餃

水餃共有五種口味,多元的食材選擇,也飽含著我們的願景與目標:提升非洲偏鄉家庭的食物多樣性,消除飢餓與營養不良、邁向永續農業發展。

水餃所使用的蔬菜來自小農契作,有台東的金瓜、彰化韭菜、屏東地瓜葉和嘉義的高麗菜。由「五花馬水餃館」專案代工製作,歷程半年產品開發。食材皆通過SGS檢驗,並已投保五千萬產品責任險。

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Love Binti International

簡介

Love Binti 取自斯瓦希里語 -- 關懷、愛護女孩之意。

在非洲,女性不僅是主要家庭照顧者,女性農業勞動人口的佔比也高達60-80%。即便如此,社會體制的束縛往往使她們付出許多,收穫卻很少。更因買不起生理用品、受教權不被保護等問題,而深陷貧窮。

愛女孩從布衛生棉縫製與衛生教育開始,深入非洲(烏干達、肯亞、南蘇丹、史瓦帝尼、坦尚尼亞)鄉間,不僅看到婦女們在農業、健康、教育各層面所面臨的困境,更看見她們的韌性與毅力將會是家庭與社群能否脫離貧困的關鍵力量。

透過成立工作坊、改善農業環境與水資源、整合供應鏈等方式,愛女孩致力於保障婦女的權益,並進一步翻轉整個偏鄉社群。


聯絡方式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zh.lovebinti.org/
FB. https://www.facebook.com/lovebinti/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1-01-20

翻「餃」生命:你支持台灣小農,我幫助非洲小農

撒哈拉以南非洲,飢餓,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透過吃台灣水餃,支持台灣小農,你也可以一起幫助非洲婦女小農,改善農業與營養不良的狀況!

2021-01-20

反毒,沒有局外人:社團法人中華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

這刻不容緩的工作,在此邀集全國大眾共同重視這毒害議題,為台灣下世代守候也為營造安居樂業的環境努力,我們呼籲「反毒,沒有局外人。」,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2017-08-18

始於足下的愛・女孩也能當自強

2017年8月6日,黃沐庭帶著全台灣各地民眾的愛與溫暖,完成這項艱鉅的徒步環島之旅,僅僅18歲的她,在炙熱的太陽底下,用力地,拼命地,用雙腳告訴全世界,女孩是不容小覷的,有夢就要勇敢去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