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小巨人的品牌大世界:JONNESWAY 董事長廖永源

撰稿編輯:何偉民

「 對一個人來說,所期望的不是別的,而僅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獻身於一種美好事業。」-愛因斯坦

近年來,「MIT台灣製造」的價值日益水漲船高。昔日傳統製造業透過代工創造台灣經濟奇蹟,隨著生活環境水準的提升,人力成本漸趨高漲而使得勞工缺乏,產業板塊位移,經營者面臨轉型的考量與抉擇,如何保留技術與品質成為外銷出口最重要的問題。

有別於半導體與電子產品代工,台灣的手工具產業其實是令人驚豔的「隱形冠軍」,看似不起眼的鐵、鉗子與扳手,卻是替台灣賺取大筆外匯的功臣,更是全球品質保證的代表。雖不具明星光環,但倚靠專利申請,以及猶如螞蟻雄兵般的精神,讓「MIT台灣製造」不只成為傳說,更是台灣產業的令人驕傲象徵。

螺絲釘創造百億傳奇

聞名手工具產業的重量級品牌-JONNESWAY 強斯威,其精緻優良的品質,外銷歐美兩洲旋即熱賣,就產品升級與品牌定位而言,JONNESWAY 強斯威深具近年台灣產業轉型的經典案例。其幕後推手來自屏東縣高樹鄉的道地客家人廖永源。

畢業於文化大學企管系的廖永源,早年從事汽車零件買賣 ( 千斤頂、油壓工具 ),由於汽車零件易涉及廠牌專利與仿冒問題,無論是原廠零件至非原廠低劣品質零件,整體汽車零配件產業從製造到貿易,紅海戰略讓市場的競逐漸趨白熱化。然而,訂單與收益似乎有所成長,但財報卻是屢見虧損的滿江紅。因緣際會接觸專業級和工業級的汽車修護工具,轉而發展其生產與銷售事業。

而在經年累月的貿易生涯裡,客戶盡皆以低價取向為主,隨著市場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為求訂單與生產線的業績持續成長,因而屢次應付客戶對劣質品的抱怨或抗議,成為經營的一大難題。廖永源洞悉貿易所賺取的佣金與差價,是顯而易見的獲益,然而,經營品牌的價值卻是難以測度更是永續生存的不二法則,自此,JONNESWAY 強斯威因應而生。不僅成功地將產品升級,更嚴格地秉持專業以要求質量,採用最先進的工具設計,與世界品牌並駕齊驅。

危機亦轉機,工業4.0浪潮來襲

享譽國際的 JONNESWAY 強斯威,擁有近5000個經銷商網絡,在2008年更獲得經濟部第11屆「小巨人獎」。透過自創品牌的開疆拓土,這樣的重大改變不僅讓專屬的商譽價值站上國際舞台,而廖永源的人生亦走出新的一哩路。憶起品牌初創期的篳路藍縷與焚膏繼晷,與同仁齊心協力並鍥而不捨地推展品牌信譽,令經銷商刮目相看,並認同 Made in Taiwan 的優良品質。尤以烏克蘭戰爭時期,俄羅斯當時歐盟實施禁運、貨幣貶值的惡劣環境下,JONNESWAY 強斯威逆勢成長,市佔率高達25%,成為俄羅斯最大的工具品牌,也是因為JONNESWAY強斯威對於品牌的堅持,並不斷在高檔工業級領域進行研發所獲得的成果。

雖然台灣手工具市場已趨近於飽和,廠商營收亦呈現穩定成長的態勢,屬於進入成熟期的產業,卻仍是帶動台灣經濟不可或缺的支柱。然而,2002年之後,中國手工具產業開始萌芽,吸引台商紛紛外移,當時JONNESWAY強斯威亦面臨是否重心移轉的抉擇,廖永源深思熟慮之後決定繼續深耕台灣,以專業級的品質堅持、優良的銷售服務、鎖定目標市場客等三大原則,並且對台灣的優秀研發人才深具信心。直至今日中國的手工具產業看似蓬勃,然而卻大都未受到專利保障,品質良莠不齊,只求訂單不求信譽,無疑只是中國版的台灣紅海競逐,使得許多台商鍛羽而歸,唯賸少數能夠鮭魚返鄉者。因此,當年決定根留台灣的廖永源,確實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近五年來,台灣的手工具出現許多契機,90%以上的高檔專業工具是由台灣生產製造,堪稱是工具王國,高檔工具品牌逐年成長,而廉價低檔的產品已被中國及印度製所取代,對台灣而言,中高檔市場的發展契機是值得期待的。

因此,就市場發展而言,面對手工具產業勢不可擋的升級與轉型。

廖永源亦提出幾項建議:
( 1 ) 建立中部電鍍專區:
從一例一休造成的人工成本增加、國內外鋼材鐵材等材料成本增加、乃至因環保意識抬頭而造成電鍍加工成本增加,無一不是致使台灣優勢企業競爭力下滑的原因;人工成本的增加或許可修法克服,材料成本的增加亦可由市場及匯率的變動的報緩解,唯獨電鍍成本因環保及法規緊縮下,大幅提高卻是各產業皆無法解決的難題。若能在各地工業科學園區中設立專業電鍍專區,解決電鍍產業廢酸與廢水排放問題,穩定產品市場價格。

( 2 ) 政府主導訂定專業工具的世界級認證 在目前醫療級工具或特定的工業級工具市場中,一直被國外工具品牌所長期壟斷與把持,儘管台灣製造的專業工具符合規範,繁複的認證程序與高昂的認證設備費用屢讓國內產業不得其門而入,無法取得醫療工具及航空工具等的國家級認證機制。建議參照國外作法,制定特殊工具的檢驗規範及標準,扶持專業工具品牌商升級轉型,往工業級(大巴、大卡、高鐵、捷運、造船、重工業、航太、電動車、機器人、飛機修護及未來高科技產業維修工具等)市場提升。

( 3 ) 帶頭建立 4.0 中小企業加工廠:
專業工具生產逐漸邁向訂單碎片化與少量多樣的銷售模式,造成傳統生產模式之下游供應商承接困難或增加成本。鑒於上述互聯網與物聯網結合之趨勢,國內外大型加工製造業興起爭相設立無人工廠以降低成本之風,然而建立此類工廠在初期投資及技術上已非國內中小企業所能承擔與施作,政府應出面整合學界與業界共能設立行型態加工工廠,利用自動化生產的優點承接國內產業客製化、多樣化之訂單,協助產業加工或交由業者經營,藉由降低企業耗損並凝聚國內優質企業, 勢必能加速企業轉型並提升優勢產業地位。

大數據之後的品牌整合

因應物聯網時代的崛起,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與台灣當前的南進策略,盡皆考驗著手工具產業下一階段的變化。互聯網與物聯網與應用,讓企業與世界接軌,已經是新的行銷模式,無論從生產製造、內部管理、行銷廣告乃至客戶群互動連結等,JONNESWAY 強斯威品牌平台未來亦將有所變化。而這一帶一路的推動,也提供 JONNEESWAY 強斯威新的契機,在連結與建造一帶一路市場時需要大量的設備及工具,在完成後的物流、人流、金流發展也將衍生龐大的需求及商機,JONNESWAY 強斯威已在過去建立的基礎上繼續推動相關區域的品牌行銷計畫。至於新南向政策所開拓的新商機,JONNESWAY 強斯威也非常期待,希望政府能為國內企業建立良好的交易平台,增加國內產業的契機。

從貿易到自創品牌,躍身為經理人得廖永源。

對於自創品牌的成功經驗,認為須把握幾項原則:
( 1 )建立自創品牌的自信心
( 2 )善用台灣具有的優勢
( 3 )建立正確的國際觀
( 4 )學習自創品牌的有效模式
( 5 )配合情勢與通路商合作
( 6 )組建核心組織。

而 JONNESWAY 強斯威更以「雙譽三心」作為奉行的精神圭臬,亦即「重商譽、重信譽」以及「熱心、愛心和耐心」。以重商譽而言,透過長期贊助國際知名賽車活動及各地區大型的造勢活動,以及相關的建教合作、公益的參與等,不僅普及品牌偏好,更傳遞經營團隊積極有作為、經驗豐富、成效卓越的企業形象。談到重信譽,雖早已準備佈局中國市場,但基於保護俄羅斯及獨立國協之邊界無竄貨等干擾和對經銷商的承諾。保護七年之後,俄羅斯經銷商專心的專攻 JONNESWAY 強斯威品牌,為當地的領導品牌之後,才開始正式在中國大陸招商佈局,皆源於中華文化裡對信守承諾的堅持,並且秉持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

創立 JONNESWAY強斯威深耕台灣的廖永源,為台灣手工具產業付出貢獻,並成為業界典範,未來 JONNESWAY 強斯威更會展現優秀的潛力,再創新世代小巨人之姿。

廖永源

重威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Jonnesway 強斯威品牌創辦人



經歷 - 中國五金品牌聯盟全國理事會副主席 - 中國五交化商業協會風動工具分會副會長 - 上海工具研究所高級顧問 - 屏東縣美和中學全國校友會創會理事長 - 台北市六堆客家同鄉會副理事長 - 台北市屏東同鄉會常務理事 - 中國文化大學企管系傑出校友 - 屏東縣美和中學傑出校友 - 屏東縣高樹國小傑出校友 - 復旦大學 2015 年度卓越領袖獎入圍獎 - 台北華南扶輪社 STAR 主委 學歷 -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碩士 - 上海復旦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遊學體驗 - 2013 / 08 麻省理工學院 ( MIT ) - 2013 / 08 哈佛大學 ( Harvard ) - 2013 / 08 西點軍校 ( 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 ) - 2013 / 08 哥倫比亞大學 ( Columbia University ) - 2015 / 06 倫敦商學院 ( LBS ) - 2015 / 06 牛津大學 SAID 商學院 ( University of Oxford ) - 2015 / 06 劍橋大學 (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