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自我的品牌故事力:台科大管理學院教授羅台生

撰稿編輯:何偉民 

「人生如舞台,如果你單單敘述一件事情,就無法打動人心。」卡內基如是說。

數位時代裡的藍海商機,不再囿限於實體環境, 而是在廣袤無邊的虛擬世界各自展演獨特性。延伸至生活亦同, 人際交流自進入社會化後,就不再只有家庭親情, 而是透過轉換各種身份的焠鍊,以累積的經驗成就每一個關鍵時刻。 兩造相比擬,似乎是不同層次的意涵,然而, 在羅台生教授身上卻能洞見清晰。 

突破觀念拘泥・開拓新視野

回憶起擔任宏碁電腦業務時期,羅台生擔任聯外策展要職, 須克服經費有限的條件,提升品牌能見度,將產品行銷國外, 因此初期透過積極參展的機會,尤以聚焦「漢諾威展」為主。透過與 外貿協會的合作,運用其提供的相關資源,帶領施崇棠、 李焜燿一同見習,從熟稔公司產品以至洞悉消費者需求皆有所涉獵。 早年憑藉駐華使節的協助, 將公司相關產品型錄資訊發送到各國商務辦事處, 以利直接聯繫交流。除透過展示商品,在平面宣傳部分, 羅台生積極爭取《CHIPS》等廣告, 利用故事與誠意成功打動總編輯, 終於使得宏碁產品榮登世界級雜誌封面。 

關於策展行銷與產品推廣, 羅台生認為無論是傳統媒體或是數位網路,首重吸引人心的故事, 透過共鳴價值的傳達,使消費者願意創造分享,進而提升品牌形象, 亦即所謂「羊毛出在豬身上狗買單」。相較實體通路的資源過剩, 浩瀚的虛擬世界則充滿寶藏,正適合人類開疆拓土, 因此許多天馬行空轉化為行動,皆成無窮的發展契機。 

運用創新思維成就商業利基, 羅台生為宏碁電腦創造新台幣一百億的業績,其後轉戰飛利浦, 將光碟機與光碟片技術引進台灣,為台灣創造新台幣八千億的業績; 更銷售出世界壽命最長的電腦「小教授一號」、培育出百位經理人才 等,強化品牌深耕。從職涯經歷回溯其策略規劃的脈絡, 由其學生時代即有跡可循。

就讀大安高工印刷科的羅台生,求學時期即展露其絕佳的商業天賦。 透過利用學校的實習機器(如圓盤機),主動招攬印製名片業務, 以低價成本、免費耗材與充足人力,交貨快捷的特色深獲顧客青睞, 與同儕利用零碎時間分工合作,一路從名片印製、 照片沖洗以至大尺寸彩圖輸出,賺取學費與零用金之餘, 更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可謂真正落實學以致用。

面對勢不可擋的行動商機,創新思維不僅是必須, 羅台生亦指出生產與消費兩端皆須突破觀念上的刻板謬誤, 物聯網時代來臨,如何直接有效應用C2C策略, 則必須著眼於降低成本,減少中間經銷商剝削的多層次分潤, 進而反饋消費者才是數位經濟的決勝關鍵。因此,物聯網商機無限, 不應拘泥於傳統行銷以人為本的窠臼,則是須透過物的銷售, 透過平台媒介串聯的生態系尋覓新的商機。

新科技浪潮刺激產業轉型與升級,台灣機電整合的實力雖具 國際地位, 然而國家對於創新軟實力的政策則需大刀闊斧的與時俱進, 不應過於保守。而瞬息萬變的就業環境, 更是許多學子與社會新鮮人最為憂心的問題,對此羅台生認為, 無論學生的科系出身,在校期間即必須積極把握實習機會, 降低學用落差,以利畢業後順利接軌。 而針對學術與實務的抉擇亦須轉變觀念, 兩造所展現的價值無法相提並論, 羅台生鼓勵學子們面對未來取捨時,可以先進入社會累積經驗, 其後明白自身所欠缺再進而學習,更能替職涯加值而創造成功。

經驗傳承・美德育才

除此之外,羅台生更提醒年輕人必須積極掌握國際情勢, 尤以當前全球化浪潮的逆流,貿易受到「潛行式保護主義」 影響而持續低成長,不可存在以管窺天的被動思維, 無論是川普新政或是一帶一路,要為台灣走出困境, 就必須要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迎接挑戰。

回顧羅台生的職涯經歷與其貢獻, 不僅成功創造中小企業的輝煌時代,更將此份熱情與成就, 全數回饋到母校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寶貴的人生經驗育成國家未來。

對將才。羅台生認為個人成就以外,最重要的更是品格涵養, 其分享求學時期兩位恩師帶給自己的教誨, 無論是國小老師以挑水肥為例說明職業不分貴賤, 或是高中老師以人與禽獸之別解釋尊重的美德, 都帶給羅台生深遠的影響。甚至進入職場後遇見的施振榮與羅益強董事長,兩者謙沖為懷的精神, 更讓羅台生深感敬佩而內化為自身的處世準則, 也期許能夠持續貫徹這樣的精神,傳承影響每個世代, 成就社會的共榮與共好。

羅台生
經歷 - 台灣通用器材公司總工程師 - 宏碁電腦公司協理 - 群光電腦公司副總經理 - 飛利浦公司亞太區總經理 - 致福公司副總經理 - 美商愛美達公司副總裁 - 晶訊公司董事長 學歷 - 台北工專(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 工業工程畢業 - 技術學院(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 工業管理畢業 - 菲律賓亞洲管理學院 - 高階管理畢業 主要成就 - 1984年 - 1985年連續兩年榮獲亞太地區十大傑出行銷經理獎 - 1989年中華民國傑出商人獎 - 1995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企業管理人獎 - 2004年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傑出校友獎 - 2006年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傑校友獎 - 2013年台北市工建校一百年傑出校友獎 - 2011年第二屆世界客家嘉應大會總執行長 主要貢獻 - 1989年為宏碁電腦公司創造出新臺幣一百億的業績 - 1992年將飛利浦光碟機及光碟片技術 - 引進台灣創造出新臺幣八千億的業績 - 創造出世界壽命最長的電腦小教授一號(維基百科報導) - 訓練及造就一百位總經理為台灣訊息產業服務 社會資歷 - 宏外線召集人(宏碁電腦公司) - 飛友會召集人(飛利浦公司) - 台北市客委會委員 - 新北市客委會委員 - 中華畫院協會執行長 - 全球視野協會理事長 - 中華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常務理事 - 中華海峽兩岸文經交流協會常務理事 - 全球客家╱崇正聯合總會副總執行長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聯合校友會理事長 學術資歷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授 -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 - 美國管理大學教授 - 元智大學教授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