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順木業深耕越南市場二十餘年,多角化投資經營,打造傢俱王國!

撰稿編輯:吳順圓



「早在20年前,上順木業就決定前往當時大家還不是很關注的越南市場,決定在當地從0開始拓展傢俱事業,從一開始以價格取向進攻一般傢俱市場,到如今穩定供應中高端傢俱品牌客戶,而未來面對智能化傢俱及越南內需市場的崛起,上順木業將以特色品牌聯名搭配客製化的方式,再創新時代的傢俱創新商業藍圖。」上順木業二代呂光耀,以長期跟在父執輩身邊深度了解公司在越南的實際發展情況,搭配自己本身對於創新創業領域長期觀察及深度了解,期能將新興能量導入家族事業中,在新時代中再創佳績。

上順木業,位於平陽省,有三個廠房,主要分成白身加工廠與噴漆包裝廠,規模大約十萬平方公尺,員工人數大約1300人,在越南屬於中型的工廠,主要是外銷美國、日本等地。 主要產品為木製家具,傢俱中又以臥室家具居多,強項為青年組臥室家具,其傢俱多具側邊或尾部抽屜。

從一般市場的平價策略,到中高端市場的穩定客源

「傢俱工廠簡單來說就是勞力密集的產業,當初父執輩在台灣到越南投資設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力成本,早期的面向是針對一般市場,提供橡膠木製之平價的傢俱代工,降低成本,進而取得價格優勢成為我們的競爭優勢,逐步在市場上取得一定的佔有率。」

橡膠木盛產於東南亞國家,是橡膠樹的主幹,是乳膠的原料來源。橡膠木作為傢俱製造的材料,由於其獨特的裝飾效果,大眾化的價格使之成為傢俱行業中性價比較高的品種。

「在市場上穩步發展後,公司開始慢慢轉變策略,將目標及比重放在中高端市場代工,除了可以掌握已開發國家之市場之外,同時也能建立起大品牌穩定的需求訂單,創造更高的利潤,以黃楊木為主的實木原物料及加工技術重新定位公司,主營美國、日本市場。」

黃楊木大多產自北方國家,又稱榆木和特力木。是紅木材質中外觀較為精美的一類木材,其材質紋理交錯,顏色鮮麗,材質堅硬細膩,所以用黃楊木製作出的傢俱不但外表美觀、耐用而且還有淡淡的清香。



面對快速發展的越南,台商的調整刻不容緩

「做為早期進入越南市場的台商來說,其實供應鏈的完整是最大的挑戰,以我們傢俱工廠來說,除了本身木業以外,也需要有鐵件、包裝、進出口、航運等一系列的產業上下游協作,故在早期越南,我們除了本業之外,也同步在架構整體產業供應鏈。」

上順木業做為早期在越南發展的台商,為了能夠有效的把產業在當地規模運作,除了結合當地同產業的供應商進行協作外,更多方發展供應鏈上下游之關係企業,在早期越南產業還尚不完整的情況下,確保業務運轉。

「越南發展至今,其實早已非常成熟且完整,基本上產業中所需要的關鍵角色都已臻完備,但卻也給我們這種勞力密集產業一個重大挑戰,人力成本的上升不可避免的衝擊而來,跨境設廠及多角化發展成為了未來藍圖的重點之一。」

近年的越南早已遠超當年,各項產業在短時間的蓬勃發展,故在人力成本上也成指數函數快速增長,同時內需市場漸漸打開,產業的經營已不再以完全外銷導向為主,使轉型成為必然。



家族二代的使命,創新及多角化經營成為了必要課題

「身為二代,在家族事業的發展上都會有接班及轉型的使命及宗旨,在上順木業裡,跟我同輩的兄長在整個事業經營及業務推廣上都具備了能夠永續經營的專業能力,而身為最小年紀的我,對於自身的定位及期待,將更多放在創新及多角化經營的面向。」

上順木業在十多年前便成立紙箱和五金公司,搭建產業供應鏈,主要供應給自己本身,讓與傢俱相關之必要裝箱及配件能夠完備,確保出貨能順利。而隨著這幾年外資在越南的投資增加,上順木業看好內需市場的崛起,未來公司將會多把資源投入在紙箱、五金產業中,伴隨越南的經濟實力增長,相應而生。

除了上順木業之外,呂光耀同步緊密在觀察越南內需市場的變動,同時針對既有供應鏈中可能因為時空背景轉變之下,能夠切入的利基點。

像是呂光耀就投資了越南知名手搖飲品牌OOPS,於越南平陽省土龍木市設店,

其便是在當地知名的網紅店,以台灣手搖飲結合傳統小食紅豆餅,以傳統中尋求創新的變化,成為了越南內需市場崛起的新寵兒,而這就是他不斷從變化的市場中尋找切入的機會。



對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的想法

「對於我來說,不斷地汲取創新創業的趨勢便是我目前致力的方向,期能在不斷地學習及想法的碰撞之下,找出合適於上順木業的轉型或投資目標。而CIEA便是最好的場域,兩百多位創業者齊聚一堂,富有各領域的佼佼者,成為了互相思維激盪的最佳平台。」

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

簡介

以「整合跨界資源,協助臺灣創業者落實創新發想」為協會核心理念,提供臺灣創業家更多發展空間與機會。

自2015年起,協會發起團隊便開始深耕青年創業與電子商務領域,深度瞭解網路及年輕市場,多次跨海探訪交流,地點囊括上海、深圳、廈門、鄭州等地,也曾和騰訊執行長馬化騰、深圳市台辦主任鄭崇陽等巨擘切磋交流,充分展示協會豐富的人脈資源。

為更有效地整合及運用積累下來的資源,成立「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以協助臺灣優質的創業項目與創新理念得到更好的發展機遇,並對接中國大陸、日本及東南亞等各地的資源、通路、人脈與資金,逐步整合跨境資源,落實「創新」、「創業」的理念。至2018年3月止,已有近200位創業的企業家加入協會,涵蓋臺灣各產業之精英。


聯絡方式

T . 02-8647-1709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www.jin-man-tang.com/
FB . https://www.facebook.com/jinmantang.tw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jinmantang.official/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