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數位科技二代會-新師董聯盟:整合產官學研力量幫助在地產業數位轉型,疫情之下一同克服難關

台灣疫情再起,再次彰顯「數位轉型」重要性

隨著近期台灣的疫情日趨嚴重,實體產業經濟的瞬間停頓,讓許多企業遭受非常大的衝擊,企業接班人此刻更是再度被逼上了存亡之際。事實上,在近兩年新冠肺炎與中美貿易大戰的同步影響下,許多在地產業已面臨數位轉型和二代傳承接班等問題考驗許久,但也因不知道如何切入並定義各階段問題,而感到不知從何開始著手。

為了提供新世代企業家有一個共學交流平台,新師董聯盟發起人蕭瑞宏在新竹開始帶動在地企業接班二代,並整合產官學研等各領域機構開始舉辦跨領域科技論壇,帶動新竹新世代企業家,期許與各個企業二代接班人共學共好,一起克服困難,度過眼前難關。


(圖/年初新師董聯盟結合新竹市創新創業協會企業參訪華夏玻璃集團)

新師董聯盟打造共學團體,共同迎接未來

新師董聯盟的起源地,新竹

新竹這座城市擁有新竹科學園區 、工研院 、清華大學、 交通大學等最先進之產學單位,同時兼具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大型企業以及中小型企業,是台灣最完整的產業聚落。但在竹科之外的其他地區,例如新竹市香山工業區以及新竹縣十三鄉鎮中的湖口工業區,仍然有許多的隱形冠軍企業和傳統產業正面臨著數位轉型的挑戰。

從數位化到數位優化,進而邁入數位轉型不會只有三到五年的時間,有些時候甚至可能需要八到十年的時間,因為數位轉型是個逐漸積累的過程,如何起步才是關鍵。而這是需要一群良師益友陪伴,一起走過每一段轉型階段之漫長旅途!


(圖/企業參訪完請華夏玻璃執行長廖冠傑,副執行長廖唯傑針對數位轉型實務經驗分享並與新竹在地產業二代與新創團隊產官學研互相交流)

借助外部創新能量,共創提升附加價值

在美壯精密機電擔任董事長特助的蕭瑞宏說,過去25年持續提供竹科晶圓廠先進製程設備幫助客戶優化產線製程與提升良率的客製化服務,而在接班過程中,也看見身邊許多在地傳產製造業面臨的挑戰。台灣傳產企業升級有時需借助外部新創團隊的能量與技術,因為內部不一定有IT或資料科學家,但可以善用外部新創團隊的技術與數位工具平台來輔助,共創價值。

雖然在地的許多企業家也認同共學團體的需要性,當時新竹並没有一個如其他縣市發展成熟的企業二代與傳產接班共學團體。蕭瑞宏過去就常投入地方公益偏鄉關懷,也擔任新竹民防義警7年以上,對地方的發展非常關心。“如果都沒有一個這樣讓企業二代交流、學習的在地團體,但其實大家都希望擁有那我們就無中生有來創造一個吧!”抱著這樣的想法,熱心的蕭瑞宏開啓了他發起產業問答與新創解答共學交流平台的想法。


(圖/新師董聯盟LOGO靈感源自新竹市徽,三片綠葉來自「新」創團隊 X 導「師」高階經理人 X 未來「董」事長,產官學研整合組成「聯盟」幫助企業二代能青出於藍, 下方英文字母配色靈感來自知名搜尋引擎代表傳承接班過程思維想法要創新突破)

一探究竟,新師董聯盟

  • 新:代表從新竹發起,以及來自各領域新創團隊,如工業物聯網新創谷林運算。
  • 師:代表新竹科技業界退休董事長、高階經理人與學術研究界的教授老師們,如AIoT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理事長 裴有恆老師。
  • 董:代表企業傳承接班人、未來的董事長,如華夏玻璃第四代接班兄弟檔、執行長廖冠傑、副執行長廖唯傑。
  • 聯盟:來自漫威英雄系列,在數位轉型過程各種階段與不同時間點適時提供相對應支援與協助。

新師董聯盟希望整合台灣各個领域的新創團隊co-founder,以及願意跟我們年輕人分享寶貴經驗的這些老師前輩,一起來幫助台灣的中小企業二代。中小企業在台灣占比非常重,全台共有將近一百五十萬家中小型企業,佔全體企業將近98%。協助中小企業提升數位能力必定能創造許多價值,進而讓台灣的實力取得成長!


(圖/華夏玻璃集團即將滿100年,整體廠房外觀從新塗裝,變成新竹最新網紅打卡景點)

共創未來,新師董聯盟的展望與計劃方向

前段時間,新師董聯盟與新竹市創新創業協會除了聯合舉辦線下的企業參訪,還結合了玻璃兄弟玻科客podcast節目以及年初開始從矽谷紅遍天的Clubhouse平台,透過多管道線上分享數位轉型知識與實務經驗給在地新世代。新師董聯盟每周一晚上21:00都會在Clubhouse開啓數位轉型與新創科技應用的聊天室,並邀請聯盟裡的新創團隊co-founder以及傳產接班二代,透過產業問答和新創解答的方式,於一個小時的討論中交流並找出解決方案。

蕭瑞宏分享本身也是新世代父母,能體會企業二代平常工作事業之餘,下班周末都盡量把時間放在親子陪伴,因為孩子的成長過程只有一次,所以新師董聯盟能透過podcast結合Clubhouse線上平台學習,是非常新穎並且有效率的交流方式,尤其在疫情嚴峻下更能展現善用數位科技的價值。


(圖/玻璃兄弟玻科客PODCCAST 節目: 邀請谷林運算創辦人-馮輝譯,分享如何透過物聯網蒐集機台參數與雲端戰情室幫助傳產小老闆邁出數位轉型起步關鍵的0-1)

註:
玻璃兄弟玻科客(專訪谷林運算創辦人馮輝譯與新師董聯發起人蕭瑞宏),前往玻璃兄弟玻科客第三集:
Podcast請點這裏
Youtube請點這裏

蕭瑞宏常在節目上分享:企業二代小老闆“手腳在家裡,但是頭腦跟眼睛要在工廠外。也就是說雖然在自家企業工廠產線打拼忙碌之餘,想法思維要持續與外面最新資訊同步與時俱進。善用數位工具吸收新的知識,外面有各領域產業的科技論壇或者是一些學習的機會要盡量去把握。”也希望未來能持續透過新師董聯盟 線上整合線下,分享數位轉型新知識給新竹在地的企業二代接班人。


(圖/新師董聯盟與玻璃兄弟玻科客透過正成集團代理的PODCAST第一品牌RODE錄製設備把clubhouse節目轉檔成PODCAST,保存下來線上隨時隨地學習收聽)

新師董聯盟發起人蕭瑞宏目前也參與擔任新竹縣政府青年諮詢委員,負責推動數位轉型,希望能整合產官學研促成縣府和在地企業間的連結。透過辦理創新科技論壇,創造產業問答、學界解答的機會,建立起共學共好的數位平台,帶領在地產業一起組成國家隊打世界盃,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蕭瑞宏
新師董聯盟 發起人

簡介

新竹數位科技二代會新師董聯盟: 從新竹發起並來自各領域新創團隊與科技業界退休董事長、高階經理人與學術研究界的教授老師們和在地企業傳承接班人、未來的董事長,整合產官學研組成的聯盟,在數位轉型過程各種階段與不同時間點適時提供相對應支援與協助。

針對「傳承接班」、「數位轉型」等議題,提供在地新世代企業家一個學習交流平台,除了定期舉辦線下跨領域科技論壇與企業參訪,還結合線上PODCAST節目與CLUBHOUSE平台 每周持續分享產業問答、新創解答的經驗,帶動共學、共創的新世代企業家傳承新模式,並促進在地產業推動數位轉型,組成國家隊打世界盃,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聯絡方式

M . 0931-057-353
E . [email protected]
FB . Bobby Show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