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合一,筆墨專家結合彩妝刷具,LSY林三益賦予中華文化全新生命


(圖/林三益第四代傳人-林昌隆)

「人美合一,是林三益從以往在福州發跡,到現在重慶北路的店址,歷經四代都不曾改變的宗旨。書法之美在於書法家透過『筆、墨、紙、硯』傳遞一生的故事以及精神,簡單幾個字,既內斂又淵遠流長,隨著欣賞者的年齡能得出完全不一樣的感悟。而今天我們秉持著美的價值,體現在愛美女孩的彩妝用具上,憑藉我們對筆桿以及筆毛超過百年的研究,讓內斂的美感能跨界時尚,展現自信之美。」在現今充斥著科技創新以及資訊爆炸的時代,第四代傳人林昌隆,帶我漫步在台北最具文化底蘊的大稻埕,用書法價值,讓我體驗一趟從裡到外,關於美的旅程。

1917年林三益筆墨專家創辦於大陸福州,於1949年遷至台北大稻埕,後至現今重慶北路店址。林三益之名取自《論語》:『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彰顯出書法在中華文化中,除了是紀錄文字的工具之外,更象徵著千年的倫理、精神以及學術涵養。在現今科技創新,資訊革命的時代,書法的應用早已式微,也逐漸消失在學齡教育當中,更多是以藝術品的形式呈現。自第四代傳人林昌隆接手後,林三益開始轉型,跨界時尚彩妝刷具,將東方美學融入刷具之中,以百年製筆工藝開拓時尚新道路。

百年以上的毛筆工藝,乘載了中華文化千年以上的底蘊

「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對於一位書法家來說,缺一不可,並環環相扣,而對於筆的重視更不在話下,從外觀筆桿的長短粗細,到筆毛的軟硬種類,甚至是背後製作的72道工藝,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而林三益百年書法世家,在傳統之上,我們搭配科技以及數據呈現,更精準掌握對筆的工藝價值。」

林三益筆墨專家為林三益針對毛筆工藝所打造的特色品牌,除了繼承傳統工藝的製作技術外,亦致力於書法文化推廣以及倡導,期能將書法文化長存於大家心中。

毛筆種類的差異體現在書寫不同字體時,所騰躍出的字體差異,簡單可以分為軟毫筆、硬毫筆以及兼毫筆。筆有不同筆性,所以選擇毛筆時,要注意是否真正合用,寫硬挺的字,要用硬毫筆;寫圓渾的字要用軟毫筆。

軟毫筆,質地較軟,像以羊毛為基礎的羊毫筆,可做長鋒筆,軟毫吸水性強,可以寫較大的字,而且筆性柔軟,適合寫篆字、隸書,甚至是行草,如果能善加執運,將能有騰飛的筆韻。

硬毫筆,質地較硬挺,像以狼毛為基礎的狼毫筆,在粗細控制上比較容易,寫來健挺,宜做長筆畫,相較於軟毫的含蓄,硬毫有鋒芒外放之感。

兼毫筆是由兩種以上的動物毛、按照各種比例配合所製造而成的,介乎軟毫與硬毫之間,軟硬適中,剛柔並濟,適合寫行書等字體。

「書法乘載了中華文化千年以上的歷史價值,從他功能上的意義,到背後所蘊含的文化底蘊,是無法被抹滅忘卻的,儘管現今的書法已不再是大家生活中的必需品,被視為藝術品來欣賞,但他將乘載著我們的文化價值永遠的流傳下去,這也是我身為林三益第四代傳人,所肩負的使命。」


(圖/1970年林三益於重慶北路門市)

林昌隆以筆墨工藝為基礎,跨界時尚之路,打造高品質彩妝刷具LSY

「LSY是我們以林三益為名所打造的彩妝刷具品牌,憑藉著林三益超過百年對於毛料研究,我們更能掌握不同毛料刷具之於各類彩妝要如何完美搭配,讓愛美女孩們可以體驗到親膚又完美上色的享受!」

2000年自林昌隆正式接班林三益後,便開始思考,要如何為中華傳統工藝打開一扇嶄新的大門,而相同重視毛料的彩妝刷具成為無縫接軌的最佳標的。

以前面介紹的軟毫筆來說,本身質地柔軟,筆逕面積大,可以書寫大楷字體,轉換成刷具概念後,便是能大面積刷拂的刷具,不僅質地細緻親膚,更能減少補刷次數,讓整體所呈現的效果更為自然輕盈。

而質地較為堅挺的硬毫筆,筆頭集中且富有彈性,應用於彩妝之上,則能勾勒出線條的銳利與細節,提升用色的精準度與線條的立體感,讓女孩們在做更多層次的彩妝時,色彩與畫面感能夠更躍然於上。

「確實當初在面對跨界轉型的第一個想法是因為書法市場逐漸式微,越趨窄化,勢必得為這傳統工藝找到新的突破口,所以我們找到了彩妝刷具,結合近年崛起的東方美學概念,從整體品牌形象,到刷具設計,完美結合林三益筆墨專家原有的品牌價值,讓美的概念從內斂的路走至鎂光燈下,發光發熱!」


中華文化崛起,製筆百年工藝成為傳承關鍵

「近年來兩岸越趨重視中華文化的發揚,而在極具代表性的文房四寶中,林三益的工藝技術成為關鍵要角,我們很榮幸能夠一同參與到這重視中華文化的時代,因為他體現了屬於我們千年以上的歷史與精神!」

在科技創新不斷發展的時代下,漸漸的大家開始淡忘這曾為撰寫我們歷史的筆墨價值,而近年各地的文化重視運動崛起,才讓大家重新認識這乘載千年故事的文具,雖然生活中我們將不再使用他,但我們依然會記得他所代表的深度意涵。


本文授權於:CIEA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

「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以協助臺灣優質的創業項目與創新理念得到更好的發展機遇,並對接中國大陸、日本及東南亞等各地的資源、通路、人脈與資金,逐步整合跨境資源,落實「創新」、「創業」的理念。

林昌隆
LSY林三益 品牌執行長

簡介

擁有百年歷史的林三益筆墨專家,1917年創立於福州、深植於台灣;寫毛筆字的台灣人,對這個名字再熟悉不過。LSY林三益(Lamsamyick),一個初出枝枒、含苞待放的彩妝刷具品牌,細膩的製毛技術、濃厚的文化涵養;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經典設計,在美妝用品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聯絡方式

T . +886-2-2556-6433  #28、#13
E . [email protected]
w . LSY林三益刷具 官方網站
w . 林三益筆墨 官方網站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