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空間新的價值與生命

撰稿編輯:張于庭

「誠摯的溝通與傾聽、尋找共鳴,造就了設計的靈感,也因此能不斷的激勵自己去做新的嘗試。」也許是這樣的設計理念,讓蔡岳儒設計師創造的每個空間都帶有些溫暖的生命氣息,彷彿空間本身有了自己的能量與活力。


跳脫框架 靈感來自火花碰撞

畢業自東京デザイナー學院空間設計系,蔡岳儒擅長將空間的結構、動線、光線與不同元素調和於建築中。被問到為何畢業後沒有選擇留在日本做設計,蔡岳儒說相較於喜歡制式風格的日本,台灣人更喜歡創新、新穎的設計,而不斷的創新、挑戰、不做一致性的東西比較符合他的個性,於是蔡岳儒決定回台灣創辦《恆岳空間設計》。

談到設計時,蔡岳儒總無私的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法,「透過大家的腦力激盪,說不定能激盪出彼此原本都沒想到的意外火花。」我想這也是為何他能創造出需求與品味兼具的空間的原因吧。在交談的過程中,沒有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只有認真的傾聽、大方的分享、與耐心的解說,這是蔡岳儒為使用者量身訂做空間的秘訣與堅持。


(圖/<鄉村簡約宅>:使用幾何圖形,搭配橫向有層次的木質電視牆,保留空間視覺感)

以業主的角度出發 為空間創造價值

問起令恆岳印象深刻的案例,蔡岳儒提到在中國常州設計的餐廳《Bon Lapins》。使用大量鍍鈦金屬和反射材,並採大面積的開窗納入充裕陽光,將整間店呈現出歐洲精品店的風格,但其實這原來只是一間常州有名的連鎖麵包餐飲店。在觀察了當地文化後,蔡岳儒發現中國缺少伴手禮選擇與禮品店,於是提議將伴手禮文化帶進當地,為品牌打造出精緻、質感、奢華的形象。


(圖/<幸福甜‧鎏金印象>:使用鍍鈦金屬和反射材,讓空間散發出耀眼的金色光芒)

「設計師不只是設計出好的空間,以餐廳來說,更像是跟業主討論餐廳的營運方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等,一起幫助餐廳營運。如果只是設計出漂亮的空間,那可能還容易多了。」問到設計商業空間上的挑戰與難處,蔡岳儒苦笑著說。也因為這樣誠懇與盡心的行事風格,經過恆岳設計的商業空間不僅擁有「品牌辨識度」,更兼具了使用上的專業機能。


(圖/<味蕾>:日式餐廳開放式的空間設計,善用魚拓點亮空間活力)

悉心傾聽需求 點亮家的溫度

在住宅空間設計上,每個人對「家」的看法都是自己的心之所向,恆岳從居住者的角度出發,希望讓每一位客戶內心深處對家的期盼都能被聽見,從彼此的溝通中一點一滴架構出夢的藍圖。


(圖/<童趣>:內鑲格子狀收納空間,搭配和式概念,創造舒適活潑的空間氛圍)

「沒有人的家該是一樣的」抱持著這樣的理念,蔡岳儒耐心傾聽客戶的需求,輔以自己的設計專業,即使是風格不同的元素,也能揉合出和諧且別有趣味的空間對話。以作品《北歐日式》為例,因屋主喜歡收藏荷蘭米飛兔燈飾與日本雜貨,他以灰色系牆面搭配原木傢俱營造日式風情,以藍色系家飾作為跳色重點,並選用北歐簡約吊燈串連兩個風格主題,成功營造混搭設計。


(圖/<北歐日式>:北歐風格及日式簡約的混搭設計,完美比例融合兩種風格)

嚴謹的工程要求 把關看不到的品質

除了設計出令人滿意的空間,蔡岳儒也非常強調基礎工程與使用執照的重要性。設計過許多老屋翻新的案例,他重新賦予舊建築新的生命意義,靠的是對工程品質的要求與一絲不苟。「因為我非常討厭衝突和糾紛,我會隨時留意建築法是否有更改,避免業主被罰款或無法結案。」蔡岳儒淺笑著說道。因為這份認真務實的性格,讓恆岳開業以來普受客戶的肯定與信賴,秉持著為每位使用者著想的心,蔡岳儒的設計與堅持勢必會繼續為人們帶來新的展望。

蔡岳儒
恆岳空間設計 創辦人

簡介

科班出生畢業於東京デザイナー學院空間設計系專攻室內設計,將空間設計的美學藝術及日式精闢的手工藝術融入國內外的設計與工程,並身體力行將留日所學發揚光大,更明確的把結構、動線、收納、光線與品味融入建築、景觀與室內三大空間之中,藉由點線面展現出空間的獨特性,並賦予空間延續的生命活力。


聯絡方式

T . +886-937-070-794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www.hengyueh.com.tw/
A .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0號4樓之1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7

建設白色巨塔並致力推動長照服務的幕後英雄:滕春祐

滕春祐職涯中有一大段時間都投入在醫療建築上,不只興建醫院的工作,他也協助醫院募款、投入各種計劃服務大眾,其中長照議題是他很有興趣的部分,也因此有了創新品牌「厚雄笑狗」的誕生並期望將長照產業的關注重心從「身體照顧」轉換至共創未來的「生活模式」。

2022-11-17

致力推動技職教育產學合作鏈結的學校領導人:林俊岳

林俊岳在技職教育的推廣與發展上深具使命感,由於也是技職體系背景,他更能理解目前學校培育人才與企業用人的差距而導致的產業人力供需失衡,為了銜接產學界,他協助推動產學合作計畫,期望未來學生畢業後能縮小學用落差。

2022-11-14

時勢造英雄-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企業家:王偉羽

艾普特科技集團執行長-王偉羽看見了未來趨勢的發展,投入開發 ADBERT Cloud SaaS 軟體技術,藉由提供多元MarTech 與 ManTech 的微服務工具,協助品牌行銷自動化以及企業數位轉型,未來將走向國際市場並致力於成為台灣數位治理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