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Prasert 人和堂,看見中國藝術品的精巧別致

Prasert 人和堂如同一間小型博物館,隱身於昭披耶河畔的曼谷河城藝術古董中心,來到這兒卻空手而歸,豈不遺憾此行!若你對藝術收藏有興趣,卻不知道該從何入手,那麼當你踏進人和堂,便可以放下心中不安,因為熱情的老闆將為您細心推薦物件;而若你是位專業的收藏家,尤其愛好宜興茶壺及青花瓷,那就更不可錯過Prasert 人和堂!

撰稿編輯:彭清欣

曼谷河城藝術古董中心 River City Bangkok中的古董店皆各有特色,每家店內的收藏品及空間布置,皆可見收藏家獨具巧思的小心機,Prasert 人和堂也不例外。

在這棟以英文及泰文為主的古董中心裡,其高掛於店面門口的「人和堂」匾額,就足以顯現其與眾不同,更別說店內雕刻細膩的紅壇木家具、清雅精緻的青花瓷、古樸雅趣的宜興紫砂壺等多樣特殊收藏品,再再凸顯店主與眾不同的品味。


Prasert 人和堂

低調但健談的店主早期以蒐集郵票、錢幣為興趣,直到2000年時成立了Prasert 人和堂,不僅在店中陳設其長久以來於各地網羅的收藏品,更陸續添加了許多來自泰國及中國的古董。


(圖/Prasert 人和堂 老闆)

由於店主性格開朗好客,因此來這兒尋寶的客人多為熟人,並以來自台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大盤商為主,當他們來到人和堂時,專門大量收購印有名家大名的稀有特製瓷器、茶壺,例如針對新任皇室所特製的茶壺,故目前店內所看到的收藏品數量皆所剩不多,許多珍貴古董僅能透過圖鑑欣賞。

在人和堂中,最令人驚豔的收藏品莫過於中國歷代文人墨客鍾愛的「宜興紫砂壺」,以及從十五世紀開始便外銷至歐洲的「青花瓷」。

宜興紫砂壺

宜興紫砂壺由江蘇宜興出產,其中製作原料–紫砂礦土為其特點,紫砂礦土中的泥礦配合還原焰的窯燒,形成特殊的雙氣孔結構,能充分透氣產生活性,進而轉換水質,這就是紫砂壺之所以能夠完美傳遞出茶色、茶香、茶味的原因。乾隆皇帝曾在〈烹雪疊舊做韻〉詩中特別註記:「宜興磁壺煮雪水茶尤妙」,由此可見紫砂壺不僅為民間文人雅士所稱頌,更是帝王茶席上的佳品。


(圖/宜興紫砂壺)來源:Prasert 人和堂

而紫砂壺所獨具的雙氣孔結構,不僅能充分展現茶的香醇,更使其善於吸收茶湯,故一把長年使用的紫砂壺,即便不加茶葉,單用沸水亦能沖出淡淡茶湯。也因此文人們甚至認為一把「不事二茶」的茶壺沖泡出的茶湯才能保持原味的鮮度與純度,否則兩種茶的味道會互相影響。

紫砂壺在拍賣市場上價差懸殊,其中原因在於並非所有陶壺都是紫砂壺,唯有江蘇宜興紫燒陶土燒製而成的紫砂陶茶具,才是公認質地最好的!再者,紫砂壺如字畫、陶瓷等收藏品一樣具有「名人效應」,故名人與非名人所製作的壺在收藏價值上便有著天壤之別。

青花瓷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大家都聽過這首由方文山及周杰倫偕手打造的經典流行歌曲–青花瓷,卻鮮少人了解其所代表的歷史意義及古董價值。


(圖/展示於Prasert人和堂的青花瓷)來源:Prasert 人和堂

青花瓷器最早可從唐代追溯起,然而唐宋時期僅是初見端倪,燒製技術尚未成熟,一直到元朝才大放異彩,並且在明清時期成為瓷器生產中的主要品種,大量外銷至西方世界。

青花瓷作為四大名瓷之首,屬釉下單色彩瓷,而它之所以能夠在700年前便聞名於歐亞大陸,至今仍為世人所珍視,其藝術價值便在於瓷胎細膩潔白、藍色鈷料的雅致,在呈現山水風景、動物等圖案時,傳達清新明快與質樸大方之感,除此之外,更有工匠將中國文化融入到瓷器紋飾中,創造了許多人物故事圖,令人著迷不已。


(圖/Prasert 人和堂 老闆)

Prasert 人和堂如同一間小型博物館,隱身於昭披耶河畔的曼谷河城藝術古董中心,來到這兒卻空手而歸,豈不遺憾此行!若你對藝術收藏有興趣,卻不知道該從何入手,那麼當你踏進人和堂,便可以放下心中不安,因為熱情的老闆將為您細心推薦物件;而若你是位專業的收藏家,尤其愛好宜興茶壺及青花瓷,那就更不可錯過Prasert 人和堂!

走進Prasert 人和堂,看見中國藝術品的精巧別致

店家名稱 : PRASERT 人和堂

營業時間 : 每日 10:00-20:00

地址 : Suite 435-436 River City Shopping Complex Yotha Road, Sampantawong, Bangkok 10100, Thailand

我要分享

更多選店

2022-03-07

谷風野趣農場

谷風野趣農場地處花東縱谷,海拔約300公尺,屬於山線少見的平地森林營區。座落於中央山脈底下,被稻穗、森林圍繞,適合露營、休憩、漫遊、體驗和戶外生活的地方。

2021-02-26

Moonlight Cake House

你最喜歡什麼樣的蛋糕呢?無論你想找哪種甜食,我們都有各式的蛋糕與甜點供您選擇。除了蛋糕與甜點以外,我們還提供當地美食與西餐。從方便快速的輕食到適合搭配咖啡慢慢享用的甜點,我們有各種飲料與美食供您選擇,所有這些美味佳餚都將能滿足您的需求!

2021-02-26

Fun Café 親子餐廳

Fun Cafe 親子餐廳位於文山區萬隆捷運站,提供現點、現做美味的意大利面、燉飯、美式Brunch及為您的寶貝特製親子料理,我們的重點不在玩,而是給您一個一來再來的理由----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