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本館的使命在於保存臺灣「慰安婦」議題的史料、物件及各類衍生作品,以及受害倖存者的個人物件及創作,以此奠基以「慰安婦」議題為主體的女性人權研究。

婦女救援基金會自1992年起,展開前台籍「慰安婦」調查工作以及進行對日求償人權運動。2004年,我們開始醞釀夢想,希望能找到一個場地,保存「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記錄她們為女權發聲、不凡且堅毅的生命力量。場地尋找過程歷經無數的挫折與困難,直至2015年11月,在台北大稻埕確定這棟典雅的古老建築。

憑藉著使命感與勇氣,我們決定獨力募資打造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集結當代女性人權議題展示及女性培力的多功能社會教育基地。

本館的使命在於保存臺灣「慰安婦」議題的史料、物件及各類衍生作品,以及受害倖存者的個人物件及創作,以此奠基以「慰安婦」議題為主體的女性人權研究。透過展示「慰安婦」事件發展的脈絡及受害倖存者對創傷的自我詮釋,期望使觀眾在理解「慰安婦」議題的過程中,關注倖存者的創傷經驗與回歸臺灣社會的心路歷程。並結合社會與學校資源,辦理多元的教育推廣活動,反思性別暴力與當代女性人權,學習尊重人性尊嚴和人道主義價值。奠基於陪伴「慰安婦」倖存者的人權運動及創傷療癒經驗基礎上,推動性別暴力倖存者的培力工作。我們期望營造一座倡議人權、性別平等的博物館,以實踐公平正義的社會責任,更為下一代實現尊重、平等、無暴力的美好未來。

阿嬤家 於2016年3月8日揭牌,其後展開募款與籌建工作。感謝來自各界的支持,包括:首批於Flying V募資平台789位捐款人對第一期工程款的贊助、海內外民間捐款、一路陪伴協力建館的許多夥伴們,阿嬤家 終於得以在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正式開館。這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募資興建的女性人權館,她的成立,奠定了台灣25年來「慰安婦」人權運動追求社會正義與人權價值的里程碑,也代表著婦援會對性別暴力受害女性的全力守護。

我們在這裡記憶歷史,持續關注當代女性人權。我們邀請所有的性別共同攜手,超越生命創傷、激發前行力量,讓歷史傷痕成為和平基石,為台灣的世世代代,實現尊重、平權、無暴力的未來。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店家名稱 : 阿嬤家 : 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聯絡電話 : 02-2553-7133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 10 : 00 - 17 : 00


地址 :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1段256號


相關網址 : 

官網 : https://goo.gl/8RyXkW

FB : https://goo.gl/NuiuMta

我要分享

更多選店

2022-03-07

谷風野趣農場

谷風野趣農場地處花東縱谷,海拔約300公尺,屬於山線少見的平地森林營區。座落於中央山脈底下,被稻穗、森林圍繞,適合露營、休憩、漫遊、體驗和戶外生活的地方。

2021-02-26

Moonlight Cake House

你最喜歡什麼樣的蛋糕呢?無論你想找哪種甜食,我們都有各式的蛋糕與甜點供您選擇。除了蛋糕與甜點以外,我們還提供當地美食與西餐。從方便快速的輕食到適合搭配咖啡慢慢享用的甜點,我們有各種飲料與美食供您選擇,所有這些美味佳餚都將能滿足您的需求!

2021-02-26

Fun Café 親子餐廳

Fun Cafe 親子餐廳位於文山區萬隆捷運站,提供現點、現做美味的意大利面、燉飯、美式Brunch及為您的寶貝特製親子料理,我們的重點不在玩,而是給您一個一來再來的理由----美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