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 的迷思-你不可不知的錯誤

在環保的潮流下,出現了 PLA 這樣的材料,你可能為了環保,在選擇環保杯,或者環保餐具時,選擇了以 PLA 製造的產品。業者會告訴你,PLA 是環保材料,因為可以被分解 (bio-degradable) 。所以你為了環保,花了比較貴的代價,買了以 PLA 製造的產品。而這樣做,其實適得其反。

圖片來源:visualhunt

PLA (Ploylactic Acid 聚乳酸),是一種丙交酯聚酯,是以玉米為主要原料去製成的。

它雖然 "可以" 被分解, 可是問題是:

1. 業者沒有告訴你,PLA 的製品要在高濕,且溫度在 60度C 以上的環境,同時每單位面積內必須有足夠的微生物才會被分解 (也就是說,不能挖個洞直接埋了,必須分散開來掩埋)。如果你將 PLA 的製品埋在你家的院子裡,而你家的院子剛好又乾又陰涼,那恐怕幾萬年後你都化成灰了,它都還好好在那裡。甚至如果讓 PLA 製品流落到海洋去的話,那結果就跟其他海洋廢棄物造成的災害沒有兩樣。

2. PLA 本身不耐熱,只能裝冷的東西。所以早先新聞有報導消費者買了 PLA 的環保杯,裝熱水結果融化變形的問題。(現在雖然也有耐熱的 PLA 產品上市,那是因為在 PLA 裡面添加了大量 PP 的關係,已經不是純的 PLA 了,卻還號稱 PLA。但是這種耐熱的 PLA 要被分解,就更難了...)。

3. 如果你是要買重複使用的環保杯或環保餐具,那你就不應該買 PLA 製造的產品。因為 PLA 設計的目的就是為了一次性的使用,在丟棄後可以被分解,而不會變成萬年垃圾 (但是上面說了,它要在特定條件下才會被分解的)。所以,你為什麼要比較多的錢,去買不是用完就丟的產品呢?

4. 最慘的是,它是用玉米去做的。當氣候變遷,全球糧食嚴重不足,玉米價格飆漲,吃都不夠了,你去買 PLA 的製品,豈不等於在助長糧價飆漲?何況根本沒有達到任何環保的效果。這樣做,聰明嗎?

圖片來源:visualhunt

相對來說,PP (聚丙烯)、PE (聚乙烯),如果我們不使用的話,反而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因為除非人類可以完全脫離石化燃料,否則就會不斷有乙烯、丙烯的產生,而乙烯和丙烯氣,是在煉油的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在人類還沒有發明聚乙烯 (PE) 跟聚丙烯 (PP) 之前,煉油廠是直接將它們燒掉的。燃燒大量乙烯、丙烯氣的結果,就是造成地球的暖化。大家記得高雄的氣爆吧?就是因為輸送丙烯氣的管子爆炸的緣故。丙烯氣十分易燃,大家也許會問,那為什麼不拿乙烯、丙烯氣來當燃料呢?這是因為乙烯、丙烯氣燃燒時,雖然無毒,但是不像天然氣那樣無色無嗅,會有一個味道,所以不適合當作燃料。

因此,如果我們不再使用 PP、PE,結果就只有繼續把它們燒掉,加重造成地球暖化。

而由於 PE 耐熱溫度較低,超過 80 度C就會軟化,因此雖然 PE 的耐酸鹼度非常好,卻不適合當作食品容器。PP 聚丙烯則不一樣,它耐熱到 120 度,且在 FDA 的規範中,明確指出 PP 可以重複與食物接觸。這就是為什麼 PP 被用來製作安全的食品容器的緣故。除了耐熱到 120 度、可以重複與食物接觸等優點以外,PP 也耐酸、耐鹼、耐酒精。而且 PP 是唯一可以重複摺疊而不會斷裂的塑料,這也就是為什麼 PP 會被用來製作保鮮盒跟保鮮盒的蓋子了(以 Lock Lock 的保鮮盒為例)。PP 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可以 100% 回收再做成其他的用品。所以,為了地球,不要再用 PLA 的製品了!要購買環保餐具容器的話,選擇 PP 或不鏽鋼製品吧!

陳忠郁
簡介 陳忠郁畢業於輔仁大學中文系,卻在資訊界服務近二十年,從基層業務員做起,一直做到 Unisys 大中華區 S&T 副總裁暨總經理、CA 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先生在一次要喝水沒有杯子時意外發現,居然自己從來不曾想過為什麼用了大半輩子的杯子不能摺起來放在口袋裡?於是開始動手設計,發明了 “折折杯”。之後進行 3D建模等工作,這些完全自己動手。而當然,陳先生也沒有學過工業設計。一場意外,讓陳先生人生繞了一大圈,又回到了兒時最想從事的工作:設計與發明。 經歷 - 美商組合國際電腦公司 (ca) 台灣區總經理 - 美商優利系統有限公司 (Unisys) 大中華區 系統科技事業群 副總裁暨總經理 - 捷元(香港)股份有限公司 Managing Director - 聯強、IBM、Lotus、Quantum 等國內外資訊公司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