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曼妙華爾滋的氣泡酒-讓情人節充滿浪漫泡泡

撰稿編輯:葉茂祥

每到情人節前夕,辦公室的同事們總會聚在一起閒聊,聽聽各自的情人節計劃作為參考,以換取半年的安好。對生活單調的工程師來說,精心計劃情人節的活動是很殺腦細胞的!(笑)。

好好先生W會說:”早點下班回家陪老婆小孩吃飯最重要!”,熱戀中的工程師H說:”要帶另一半去好好吃頓大餐~畢竟一年才一次啊”,而說話總是帶點誇張的L開玩笑說:”事情還沒做完勒~哪能過什麼情人節!”我說:“晚餐後跟老婆來一杯氣泡酒是最好的慶祝方式。” 「哇~好浪漫喔!」大家一致的反應。對我來說在結束忙碌的一天後來杯氣泡酒,是一種放鬆,也是一種情趣 (爭吵著酒的香氣、較量著誰的味覺比較準確) 。

讓我們來聊聊,為什麼大家常覺得氣泡酒=浪漫”?
(浪漫=情人與氣泡酒的二元一次方程式)

1.視覺上的浪漫

喝氣泡酒時常使用一種高腳細長的杯子,稱作笛形杯,使用笛形杯的目的在於細長的杯子可便於欣賞美妙的氣泡由下而上,時而旋轉時而跳動,如同情人在跳探戈或華爾滋舞,讓人不自覺的放鬆、愉悅,與情人共飲時增添浪漫的氣氛。


2.味覺上的浪漫

大部份的氣泡酒都是使用白葡萄釀製,白葡萄酒的本質就是酸,風味類似柑橘、青蘋果的酸感,而有部份氣泡酒的風格為低酒精(5~8%)並帶點甜感,在口中酸酸酸甜甜的,像是情人戀愛般的滋味。

3.意象上的浪漫

與可樂和汽水相比,氣泡酒的氣泡除了較為細緻,持續的時間緩慢而延長,彷彿是戀人間耳語的呢喃,其中當然以香檳為最。


相較於高價的香檳,其實還有很多熱情浪漫的氣泡酒可以選擇,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貼心小提醒:氣泡酒的飲用溫度會影響甜度及口感,氣泡酒的享用溫度為4-6度,買回後置於冰箱冷藏室,至少冰一個晚上,要享用時再取出。

1.天天365慕絲卡朵氣泡酒

來自義大利的 Moscato 氣泡酒,其風格為低酒精(5-8%) 並帶點甜感,常帶有蜂蜜、玫瑰花、荔枝、桃子等香氣,十分平易近人,不常喝酒的人也能輕鬆享用,酸酸甜甜很適合熱戀中的情侶。酒名365 的意思是順口易飲,適合天天享受,天天都是情人節。


購於 桃園雨政葡萄酒坊,380-450元。

2.聖塔瑪格利特普羅賽柯氣泡酒

這款也是來自義大利的 Prosecco 氣泡酒,此類酒精度約11%,通常是不甜的,常有萊姆、柑橘、花蜜、烤土司等香氣,清爽好喝,適合當作情人餐的開胃酒,刺激食慾及打開話匣子。


購於 中壢家樂福,340-390元。

3.鷹之花 Cava 氣泡酒

Cava是西班牙的氣泡酒,其釀製方式與法國香檳相同,但價格平實許多,酒的甜度從不甜到微甜都有,但目前市場以不甜為主流。這款酒的氣泡細緻,層次多元,帶有梨子、蘋果、花香及白吐司的酵母味,適合在結束一天的繁忙,或哄小孩上床睡著後,情人或夫妻一同舉杯共飲,放鬆心情,犒賞對方及自己的付出。


購於 竹北後院生活葡萄酒坊,550-650元。

4.傑樂托慕絲卡朵微甜白酒

這款並不是氣泡酒,但有微微氣泡感,也因人稱之為”幸福的酒”,喝了會有幸福感,讓人感到滿滿的粉紅泡泡,特地在這裡提出來與大家分享。這款酒也是低酒精(5.5%),甜度略高,蜂蜜、玫瑰花、白桃的香氣優雅迷人,相當討喜,問10個人有11個人喜愛。前陣子還在好市多因活動折扣引起一波搶購熱潮。


購於 好市多,700-980元。非固定產品,有做活動時才能看到。

還在煩惱今年情人節怎麼過嗎?不管是第幾次過情人節,想為心愛的另一半準備驚喜的你。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買瓶氣泡酒體驗一下,在酒杯中曼妙舞動的泡泡搭配當季酸甜的草莓、甜蜜的巧克力或是濃醇的起司,回味著過往,待記憶倒回醉入愛河的甜蜜時,粉色泡泡悄悄竄上心頭,一切的感受盡在不言中...


請注意:氣泡酒因為有氣泡(二氧化碳)的關係,會加速吸收酒精—就像維他命發泡錠可快速吸收的概念,記得不要因為順口好喝就喝太快喝太多喔!!小心誤事~XD


**著作權所有,請勿轉載**

葉茂祥
力領科技 資深技術經理
經歷

- 矽創電子 技術經理
- 肆酒參葡萄酒工作室 專職講師
- Circle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 專職講師
- 中壢社區大學 葡萄酒講師
- GD Restaurant/Bingo Bistro/Noi 私廚 顧問
- 矽創電子葡萄酒研習社 專職講師
- 自強基金會 葡萄酒 講師


證照

- 日本侍酒研究會-國際日本講師認證
SSI - International Official Lecturer
- 日本侍酒研究會-清酒唎酒師認證
SSI - Kikisake Shi / Sake Sommelier
- City & Guilds 國際葡萄酒侍酒師證照
City & Guilds Wine Sommelier Master
- 葡萄酒學者協會-法國葡萄酒學者認證
WSG - French Wine Scholar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高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3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3)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中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2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2)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