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愛Debug的理工男遇上變幻莫測的葡萄酒:葉茂祥

撰稿編輯:彭清欣

「在歲月中獨自熟成,才得以盡顯葡萄酒的多變層次,彷彿所有美好的味道都介於生與死之間」 — 葉茂祥 Matt

有些人將「斜槓青年」與兼差賺錢畫上等號,然而有一個人卻反其道而行。平日在矽創電子擔任技術經理的葉茂祥 Matt,假日走進中壢社大的講台,搖身一變成為「葡萄酒文化與品評」的課堂講師。同時具有工程師及品酒師的身分,對Matt來說是一種生活的平衡,品酒不只是興趣,更是擺脫工作壓力的出口。


斜槓人生–初入葡萄酒世界的徬徨與著迷

許多人第一次喝葡萄酒時,經常覺得澀,只感覺她虛有其表,聞起來香甜,入口時卻顛覆人們對她的想像,Matt也不例外。大學時期曾在酒吧擔任Bartender,多次嘗試仍然無法領會葡萄酒之所以受人愛戴的理由,每一次的啜飲所得到的答案都不同,唯一相同的則是單寧帶來的澀味。

天性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不僅造就Matt成為了一位工程師,更使他決心找出「如何喝到好喝的葡萄酒」的答案。然而在網路尚未發達,葡萄酒文化也還沒那麼普遍的情況下,獨自蒐集到的資料不但有限且發散,在這樣的環境限制下,他仍鍥而不捨地獨自鑽研。

以神農嘗百草的精神實驗多年的Matt,始終不理解「為甚麼同一款酒每次喝到的感覺都不一樣」。秉持著工程師Debug的使命,為了解開長久以來盤桓於心的謎團,他毅然決然報名了WSET英國葡萄酒暨烈酒教育基金會認證課程,終於在課程中獲得了系統性的知識,日漸了解葡萄酒的奧妙與底蘊。


獨酒樂不如眾酒樂–讓更多人認識葡萄酒的美好

Matt在訪談中提到,其實一般人會接觸到葡萄酒的機會大多是在婚宴或尾牙,這些場合提供的葡萄酒其實都不差,只是礙於賓客不懂如何用適當的方式品飲,因此經常誤以為自己喝到低廉的葡萄酒。在一次因緣際會下,Matt和身邊的朋友分享了品嘗葡萄酒的方式後,得到了正面回饋,就此開啟了他教授葡萄酒的講師之路。

鑒於大眾對葡萄酒的不熟悉,為了打破葡萄酒「昂貴、難入門」的刻板印象,Matt以輕鬆淺顯的體驗式教學,帶領著學生用味蕾領略葡萄酒的親切。課堂中除了基本的品酒步驟及葡萄酒知識教學外,每一堂課他都會親自挑選葡萄酒讓學生試飲,每個人可以自由分享品酒心得,無論香氣、口感,並無絕對的答案。

對Matt來說,品嘗葡萄酒是很「個人」的,之所以如此形容的原因有二,一是因為每個人喜好本就不同,二則是對於氣味的描述,經常與個人生活體驗連結。就如同有位學生在課堂上形容他在葡萄酒中喝到阿嬤醃菜脯的味道,每一次的品酒,入口的不只是酒香,更多的是記憶中熟悉的味道。

Matt用平易近人的方式,不強迫學生照著西方標準描述口感,而是任由大家將品酒經驗與生長過程做連結,不僅啟發了大家的學習興趣和動機,更喚醒了深埋於你我心中,那些未曾忘記,只是從沒特別留意的人生片段。


葡萄酒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在Matt的葡萄酒修行路上,無論是在酒吧中用一杯調酒陪伴彼此的貴人,抑或是用豐富想像力形容葡萄酒的酒癡好友,即便大家職業、喜好各不相同,但只要用一杯紅酒便可以瞬間拉近彼此距離。對Matt來說,葡萄酒不僅是一種酒精飲料,更是人與人之間的社交催化劑。

就如同白日裡是學生,而夜幕低垂時,Matt搖身一變成為了Bartender,彷彿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不僅為黑夜中的旅人特調出屬於他們的奇幻旅程,Matt身在其中也結交了來自各個領域、年齡層的好友,他們一同嘗試了許多酒,而最令他心醉神迷的,便是與朋友們共度的葡萄酒時光。

人們總說;「一個人成功的關鍵在於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對Matt來說亦是如此,會讓人感動的酒不用很貴,而是在對的氛圍下與友人恰巧喝到了葡萄酒的最佳Timing,而最難能可貴的便在於這個Timing,稍不留意可能就此擦身而過,這也是Matt如此心嚮往之的原因,葡萄酒千變萬化,時時刻刻都為Matt帶來驚艷。


致力於讓葡萄酒貼近生活–用馬克杯裝葡萄酒吧!

在台灣,許多人對葡萄酒的印象是穿著西裝打領帶,坐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的西餐廳,手裡拿著紅酒杯,然而在西方國家卻不盡然如此。葡萄酒之於外國人,就如同茶之於亞洲人,都是餐桌上的飲料,只要你喜歡,隨時隨地都可以喝。

而這也是Matt致力於推廣葡萄酒的目標,為了讓葡萄酒更生活化,儘管教學方式被質疑為邪魔歪道,他仍堅持自己的方式,期待大家用開放的心胸去體驗每一支葡萄酒的獨特風味。Matt授課的重點不在於考試,而是以「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精神,消弭大眾對葡萄酒的刻板印象,並啟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欲。


從一開始Matt的出發點就與他人不同,一是他不經營葡萄酒買賣,二是他經常在超市、賣場買酒,故他所列的酒單不僅隨手可得,價格也親人。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他能夠以自身經驗及所學,依每個人的需求客觀推薦葡萄酒,憑藉著回饋傳承的理念,將一路上喝過的葡萄酒釀成知識的泉水,點點滴滴落在每個人的身上,期待葡萄酒的香氣蔓延在你我生活之中。

葉茂祥
力領科技 資深技術經理
經歷

- 矽創電子 技術經理
- 肆酒參葡萄酒工作室 專職講師
- Circles高階商務交流平台 專職講師
- 中壢社區大學 葡萄酒講師
- GD Restaurant/Bingo Bistro/Noi 私廚 顧問
- 矽創電子葡萄酒研習社 專職講師
- 自強基金會 葡萄酒 講師


證照

- 日本侍酒研究會-國際日本講師認證
SSI - International Official Lecturer
- 日本侍酒研究會-清酒唎酒師認證
SSI - Kikisake Shi / Sake Sommelier
- City & Guilds 國際葡萄酒侍酒師證照
City & Guilds Wine Sommelier Master
- 葡萄酒學者協會-法國葡萄酒學者認證
WSG - French Wine Scholar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高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3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3)
- 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中級課程
WSET Intermediate:Level 2 Award in Wines & Spirits (WSET L2)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