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の風景 ─ 畦地梅太郎

撰文 : 高修
圖攝 : あとりえ・う 、 Yabepark JMS

版畫 (print) 獨特的刀味與木味,伴隨著印刷技術的發明與發展,具有獨立的藝術價值與地位。其所創作的過程,則是通過藝術家的靈感、並藉由製版技術、印刷程式所共同產生的藝術作品,可說是當代視覺藝術當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拜訪「山の版画家・畦地梅太郎」位於日本東京都的工作室,綠樹圍繞,一棟日式的木造建築,迎著陽光,靜謐而祥和的姿態,透露著一股淡淡的藝術氛圍,很是好看…室內靜謐的空氣裡,映入眼際的是畦地梅太郎多彩的版畫藝術,以及相關周邊商品的陳列,不由得對於這樣一個以山的風景作為創作契機的藝術工匠,產生莫名的好奇....

畦地梅太郎是一位1902年12月28 日出生於愛媛縣北海道郡奈南村(現‧宇和島市Mis み町)的版畫家。作品中最常以「山の風景」作為主題的木刻版畫,因此也被稱為〝山的版畫家〞。

畦地梅太郎最初的油畫創作曾經以房子作為靈感來源;不過,他於1937年夏天一趟輕井澤的旅行當中,創作的靈感即被當下的山間風景所吸引,遂開始決定以山為主題,並且做了一些描繪山景的作品。

他用大膽的塑造,柔和的線條和現代的色彩建立了自己獨樹一幟的風格,不僅在版畫中活躍,而且在一些相關的創作出版物、裝訂書冊、畫作展覽的藝術界中也非常活躍。


2001年6月再次翻新的「山の版画家・畦地梅太郎工作室」─“あとりえ・う”,藉由每一次的開放時間、透過讓人親手創作的實際體驗,可以體會、享受畦地梅太郎在創作的契機與靈感。あとりえ・う除了讓人近距離的欣賞畦地梅太郎木刻版畫藝術之外,更出售明信片、毛巾、皮帶、複製品等系列商品。

對於意外造訪あとりえ・う的我來說,於離開前特別挑了幅畦地梅太郎的版畫與畫冊,一來算是給到訪的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二來也是我對於畦地梅太郎滿滿崇敬念想的一種延續,生活裡或多或少的疲憊,視覺感知沉浸這些的顏色線調當中,心靈也能獲得無私的依靠....

官方網站:あとりえ・う



本文授權於:Yabepark

源起:
開心的問候、結束時的歡愉、拍照的隨性…
都讓我們情不自禁的比出Yabe的手勢!

生活或創意裡串起的每一份感動,都是一種美好的表現。
Yabepark-牙皮帕克 ,集結在地設計、生活、創意資訊最佳入口網站,對於設計初衷、生活本質、創意發想的滿腔熱情,將開心、無拘、無束的新知,透過YBP的整合,將意想不到的設計創意坦蕩蕩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Yabepark-牙皮帕克,聚合八方各界的設計新知與美學經驗,並將其特色與觀點,導入生活,串聯所有的可能性,開創品牌精神與隨性隨想的生活新主張!

Yabepark開創您的行銷優勢:
‧ 規劃建立嶄新專屬品牌概念
‧ 提升媒體形象行銷價值
‧ 跨界媒合設計、藝術、生活、美學

Yabepark-牙皮帕克
源 起

開心的問候、
結束時的歡愉、
拍照的隨性…
都讓我們情不自禁的比出Yabe的手勢!

生活或創意裡串起的每一份感動,
都是一種美好的表現,
Yabepark-牙皮帕克 ,集結在地設計、生活、創意資訊最佳入口網站,
對於設計初衷、生活本質、創意發想的滿腔熱情,
將開心、無拘、無束的新知,透過YBP的整合,
將意想不到的設計創意坦蕩蕩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

Yabepark-牙皮帕克,聚合八方各界的設計新知與美學經驗,
並將其特色與觀點,導入生活,
串聯所有的可能性,
開創品牌精神與隨性隨想的生活新主張!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