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的堅毅:台灣禮品有限公司孟莉文

撰稿編輯:何偉民 

「我們不能都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做小事。」德雷莎修女如是說。

社會是由團體所組成,團體則是由個人串連而生,因為志同道合、因為情誼深切,創造社會多元不同的面貌,而生活即是求同存異,用關懷與愛去體驗簡單的美好。台灣禮品有限公司孟莉文從商務貿易的世界裡,因緣際會創造的第二人生,就從遇見永康扶輪社開始。


人親土親・天涯若比鄰

扶輪社是依循國際扶輪的規章所成立的地區性社會團體,以增進職業交流及提供社會服務為宗旨;其特色是每個扶輪社的成員需來自不同的職業,並且在固定的時間及地點每週召開一次例行聚會。而每個扶輪社都是獨立運作的社團,但皆需向國際扶輪申請通過後才可成立,通常會以所在地的城市或地區名稱作為社名。

臺北永康扶輪社為創社社長劉家崑女士於2009年7月所創立。隸屬於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十九分區,自成立以來,除廣納社會菁英參與扶輪外,更重要的是本於「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的精神,多年來永康社對公益活動及弱勢幫助的參與未曾懈怠。因為事業需求,孟莉文接觸人脈廣泛,透過友人轉介,與創社社長劉家崑女士相識,意外發現其丈夫為昔日在歐洲展覽結識的老朋友,巧妙而難得的緣分,懷抱情義相挺加入扶輪社,其後投入深度瞭解扶輪社,更發現其組織完善有條理,更倡行社會公益服務,且每屆社長與幹部皆組成團隊與地區機構或友社合作,目前則成為永康社第八屆社長。

3520地區近年來致力於防治肝病的志願服務,永康社也相繼投入肝癌防治基金會的肝病篩檢工作。其他社會服務諸如2016年7月與基隆市政府社會處合作,協助弱勢兒童在碧砂漁港舉辦千人野餐園遊會等。永康社致力社會服務推廣,以期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發揮共好的正能量,同時更鼓勵年輕族群的參與,期許更加活絡社團,讓影響力能突破地區而擴及到整個社會,甚至國際。從業類別多元的社員間,從事業到生活的相互扶持,也讓彼此提升自我的能力與價值,這是孟莉文深感與有榮焉的幸福。

夢想加值・學無止盡

從事貿易工作40餘年,畢業於輔大國貿的孟莉文,憑著優異的英語能力,從大一開始的翻譯社、貿易公司與建設公司等兼職工作,令其累積豐富的經驗,民國71年畢業之際即創立「台灣禮品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美國聖誕禮品裝飾與禮品等外銷業務。隨著當時台灣經濟起飛,製造業漸趨沒落,孟莉文胼手胝足地透過精湛的電腦技能,撐起禮品事業的一片天。走過世界各地的展覽,孟莉文成功地將台灣製造的高品質推向國際,即使面對中國大宗人力成本的低廉,以及語言能力的競爭威脅,台灣禮品仍然維持本土企業強韌的草根性,擁有精緻料美的無可取代,仍舊成為歐美國家的熱愛。

對孟莉文而言,早期女性創業是非常稀有且令人驚豔的,更因此受到西北航空與日本讀賣新聞的專訪,從台灣禮品事業的發展也見證貿易的時代興衰。孟莉文認為時勢造英雄,雖然謙稱自己的少年得志,卻也希望當代的年輕人們,還是必須懷抱夢想,充實自我的能力,才得以應對未知的挑戰,甚至遊刃有餘。職涯過程一路受到許多貴人相助的孟莉文,更時常感懷在心,於是決定有機會就把自己的所知所學貢獻給需要的人,期許這種正向的善循環,能夠讓人際交流間有著共好,誠如扶輪社的初衷一樣。雖已屆齡退休,孟莉文卻因為扶輪社的在學習,重新感受生活的不同樂趣。同時也期許未來的永康社能夠不斷自我成長,完成每年的公共服務計劃,以落實扶輪精神。

孟莉文

台灣禮品公司負責人

永康扶輪社第八屆社長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