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音樂劇,AM創意打造台灣的音樂劇產業鏈!


(圖/AM創意《重返熱蘭遮》史詩音樂劇)

「謝謝大家今天來欣賞我們這場音樂劇的首演,除了音樂跟版權授權之外,各位在現場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由我們台灣人自己打造,證明了我們台灣也是有能力做出這樣國際級的音樂劇!」這句話來自AM創意創辦人林奕君,在今年《Musical TARU!恐龍復活了!》音樂劇首演謝幕時,所發表的感言。

一般人對於音樂劇的第一直覺反應都會是「百老匯」,但除了有時候會聽到新聞媒體報導某某國際知名音樂劇在台灣登場之外,對於音樂劇並沒有太多的概念,更多時候會把音樂劇只定位成給小孩看的表演,而不大重視,但翻出百老匯音樂劇每年百億美金的產值時,才會發現我們都低估了這個市場的價值。

AM創意全名「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取自故事大王安徒生(Anderson)以及音樂頑童莫札特(Mozart),代表了結合音樂以及與故事的元素,致力創作適合全年齡觀賞,並兼顧藝術與娛樂的音樂劇。藉由創新的營運模式,同時建立表演藝術的教育與培訓機制,積極與國際接軌,旨在讓表演藝術走入大眾的日常生活,讓音樂劇成為消費娛樂新選擇。

除了音樂劇原創的IP內容創作外,AM創意的產品服務包括演出節目製作、教育培訓、文創商品開發以及出版經紀,成為台灣成長速度最快的音樂劇製作公司!


(圖/AM創意《恐龍復活了》音樂劇)

相較於同期開始發展表演藝術產業的韓國,我們差了6倍之遠!

「其實台灣一直在表演藝術這塊著墨相當有限,從學齡的藝術教育,到表演藝術產業的整體布局,以及政府的支持補助政策,相較其他產業,真的是有很大比例的落差!然而單就音樂劇產業來說,與我們幾乎同步發展的韓國,目前每年的總體產值(含演出售票、周邊商品、IP授權等)已達到300億台幣!」

目前在表演藝術的領域中,兩廳院售票系統是台灣最大的藝文展演售票平台,幾乎囊括了台灣所有大大小小的表演節目,但是把所有類型的售票演出統計起來,每年的總票房金額卻僅僅不到20億台幣(兩廳院大數據),光跟韓國單單音樂劇的產值相比,就差了十幾倍。而其中相當大的問題出在台灣對於表演藝術市場長期的忽視,以及政府政策的謬誤,專業演出場館不足、民眾未建立藝文消費習慣,加上大部分的表演團隊運營與製作經費不足,無法產出夠水準的好作品,使得觀眾更不願意到劇院欣賞,就也無法養成觀眾對藝術欣賞的習慣,從此陷入惡性循環。

以韓國為例,韓國政府在1998年確立以「文化立國」的發展方向;2000年韓國頒布了《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以法律規定鼓勵和建設文化產業;2001年,韓國成立了“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用以推廣韓劇、韓國流行音樂、音樂劇等(參考資料)。韓國政府透過政策鼓勵、租稅減免,鼓勵民間企業興建經營劇院場館、投資音樂劇製作,同時廣設專業的音樂劇科系與學校。由政府領頭,結合表演團隊、專業學校、民間企業,共同打造劇場生態圈。舉例來說,只要民間企業在建設房地產的同時,同步納入劇院場館規劃,政府就給予該企業租稅減免或容積率提高。相比繳稅給政府,拿去建設劇院並長期經營,更有機會創造超過稅額的收益,就也讓民間企業有了經營演出場館的誘因。另外一方面,財團企業的房地產通常都是在高發展的地區,整體基礎建設相對完整,故便利性高,民眾進入劇院的意願也就提高,進而帶動整個表演藝術產業。光是在首爾大學路一段長不到2公里、寬40米的區域內就匯聚了將近200個大大小小的劇場,這些劇場多半是私人所有。除了週一公休外,幾乎天天都有演出可看。


(圖/AM創意《Rooftop Zoo屋頂動物園》親子音樂劇場)

沒有市場,我們就創造市場,AM創意打造音樂劇產業鏈!

「儘管台灣表演藝術的市場不大,政府在相關的協助上也相對乏力,但我們對於音樂劇的熱情是不會因為這樣就熄滅,因為我們知道音樂劇有它發展的價值與意義。這環境不允許,那就由我們來打造環境!」

在AM創意的策略藍圖下,主要有三個關鍵環節組成鐵三角產業鏈循環,圍繞著原創IP內容設計作為核心理念,分別是演出製作、經紀發行、教育培訓。

在演出製作的部分,便是音樂劇的呈現推出。從一個IP內容開始,要如何由0到1打造出一齣精彩的音樂劇,從劇本、音樂、演員、舞台、行銷以及售票等各面向,都是需要非常精準的策略規劃。而另外很特別的是,在台灣眾多的劇團中,AM創意是少數以製作公司角度出發的表演團隊,有別於普遍劇團以知名大師為號召,製作公司更強調的是專業分工的運營方式,以企業化經營,讓好的作品可以持續不斷的演下去。

透過原生IP內容,並成功製作出優質的音樂劇獲得廣大迴響後,便可以進行經紀發行的階段,將音樂及故事的元素延伸至生活中,包括音樂劇品牌授權商品如音樂專輯、繪本、手做樂器等,另外還包括了將該劇IP授權到其他國家演出,都是一齣音樂劇可以再將其價值昇華的方式。

有了優質的音樂劇演出,以及品牌式的經紀發行,教育培訓成為了將音樂劇的本質深根社會,以及推開市場的重要一步,讓一般社會大眾及小朋友更輕易的可以接觸音樂劇、參與音樂劇,打開對音樂劇的視野,培養國人對音樂劇的理解及品味,AM創意每年都會邀請百老匯的專業師資,讓民眾也能零距離跟大師學習。

「要在台灣推廣音樂劇,甚至將他深根台灣人的心中,成為平日娛樂消費的首選之一,說實話真的不容易,但相較於快消費娛樂一閃而過,好的音樂劇卻是能在一次演出後,烙印在你我心中,成為雋永不敗的經典。」

調皮女孩的無限創意,製作出一齣又一齣勾動人心的音樂劇

「她小時候因為調皮,被媽媽關在頂樓反省,但她不僅沒有難過大哭,反而是在頂樓到處東看西看,把頂樓想像成屬於她的小小天地,而誰也沒想到這樣的兒時回憶,竟成為了我們其中一個原創IP『屋頂動物園』的發想起源。」今天跟我們一起受訪的是AM創意的策略長Winston賴建沅,同時也是創辦人林奕君的先生。

音樂劇其實分很多種類,有磅礡大氣以歷史故事為背景,也有你我都曾經經歷過的生活回憶,然而不管是什麼樣的類型,音樂劇獨特的魅力在於,他能夠以藝術去展現,進而觸動你我的內心。

本身學音樂的林奕君在高中第一次接觸到音樂劇之後,被音樂劇的藝術性深深打動,大學便到英國鑽研音樂劇。在留學的過程中不斷的反思,為何音樂劇這樣一個具有深度娛樂性及觀賞價值的表演藝術無法在台灣有效推廣,若能讓台灣的小孩從小便能接觸這樣豐富層次的藝術,在培養創意多元性的思維上,將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也讓她決定把音樂劇的推廣設為她畢生的志向。回國後曾於非營利組織推廣音樂劇的演出製作,再到自行創業成立了AM創意,從2011初創,到現在破百場的國內外演出,每場都能感受到奕君對音樂劇無盡的熱愛與奉獻。


(圖/林奕君Vanessa&賴建沅Winston)

本文授權於:CIEA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

「兩岸暨跨境創新創業交流協會」以協助臺灣優質的創業項目與創新理念得到更好的發展機遇,並對接中國大陸、日本及東南亞等各地的資源、通路、人脈與資金,逐步整合跨境資源,落實「創新」、「創業」的理念。

林奕君
AM創意 執行長

學歷

  • 英國 City University 文化藝術管理暨政策研究所 碩士
  • 英國三一音樂院演奏文憑

簡介

「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成立於2011年,為表演藝術整合製作團隊,秉持著童心與創意,持續透過音樂劇中音樂與故事的元素,創作適合全年齡觀賞、兼顧藝術與娛樂的精采演出內容。藉由創新的營運模式,同時建立表演藝術的教育與培訓機制,積極與國際接軌,活絡亞洲的藝文產業鏈,讓表演藝術走入大眾的生活之中,成為彼此共同的話題、共享的時刻、共創的遊戲,進而讓娛樂的選擇從音樂劇開始。

主要服務內容包括原創IP內容孵化、演出節目製作、教育培訓、文創商品開發及出版發行。


聯絡方式

T . +886-2-2577-2816
E . [email protected]
A . 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00巷11號1樓
W . https://www.amgroup.com.tw/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