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悶虧的車禍前.中.後處理要訣

前 - 事故發生當下的冷靜


照片來源:istockphoto

發生車禍時,若現場有人受傷盡快撥打119叫救護車是大原則,若是一般擦撞,牢記以下5要訣進行處理:

  1. 保留現場:儘可能不要移動車體,以方便鑑定事故發生的原因,並記得在車後放置警告標誌,提醒來車注意。若車子停在主要幹道上,則可就近找到粉筆之類的物品,在車子的4個輪胎位置做記號或先以相機拍照存證。
  2. 打110報警:因為「保險申請」或「訴訟」會以警方記錄為重要參考依據。對於警方的應訊筆錄、現場測繪一定要核對是否與事實有差距,確認後才能簽名。
  3. 避免當場爭辯或和解:有時肇事責任的判定較為複雜,一般車主無法做出正確判斷,可找尋現場目擊者並留下聯絡方式,越來越多人車上裝有行車紀錄器,下車與對方談論時,避免涉及隱私問題,要先告知對方正在錄影錄音。平日也要準確設定行車紀錄器的時間,才能在必要時候成為正式紀錄。
  4. 互留聯絡方式:即使是擦撞到停在路邊的車子,也務必互留車號、車型、姓名及聯絡方式,避免成為「肇事逃逸」者。萬一對方逃逸,要記下對方車型、顏色、車號。
  5. 通知保險公司:事故發生後,車主可利用強制保險證上的客服電話,先向所屬保險公司報案或直接聯絡保險業務員,以利日後理賠申請。

中 – 事故發生後的強制險理賠須知

有騎車或開車的人會被要求投保汽機車強制險,你一定要瞭解兩大重點 :
  1. 發生事故時要先知道能獲得多少理賠,再與對方談和解。
  2. 要在五天內提出書面申請理賠。

汽車保險主要包括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及任意保險兩大類,本文就政府為保護車禍受害人的權益,規定每一位車主均須投保的強制險來說明 :

【保障對象】
發生交通事故時,以下兩種人的身體受到傷害、死殘,即為強制險的保障對象
  1. 車外第三人-甲、乙兩輛車碰撞,可由甲車的強制險理賠乙車上的司機、乘客或被波及到的路人。
  2. 乘客-甲、乙兩輛車碰撞,可由甲車或乙車的強制險理賠甲車上的乘客(擇一家申請)。

意即若開車自撞電線桿,未禍及其他車輛時,那麼「駕駛人」本身是無法獲賠的。

要留意強制汽車責任險
主要是提供身體損害的「基本」保障,並不包含財損,

而且保障對象並不包含該輛車的「駕駛人」。

【理賠金額】

理賠範圍有醫療費、殘廢及死亡給付等三大項

◎醫療費 - 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給付醫療費總額為20萬元。

1. 急救費 : 像是搜索費、救護車及隨車醫護人員費。
2. 診療費 :
  1. 病房差額,每日1,500元為限
  2. 掛號費、診斷證明費
  3. 住院期間的膳食費,每日180元為限。
  4. 義肢器材及裝置費,每肢5萬元為限。
  5. 義齒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最多五顆。
  6. 義眼器材及裝置費,每顆1萬元為限。
  7. 其他非健保規定給付的醫材費,2萬元為限。
3. 接送費 : 往返門診、轉診或出院的交通費,2萬元為限。

4. 看護費 : 每日1,200元為限,最多三十日。

◎ 殘廢 -

依照殘廢給付標準表,殘廢等級分為15級,第一級為200萬元,第十五級為5萬元。 若同時有多項殘廢時,按最高殘廢等級給付,不過殘廢若皆落在十四級之內,則依不同等級範圍,就其最高等級再加級,加級後的金額,若高於各殘廢等級分別計算後的合計時,那麼就是按合計額給付。

◎ 死亡- 身故給付一人為200萬元。

強制險中就每一事故的每一受害者,最高給付總額以220萬元為限。
若認為保障不夠,建議以任意險做加強。
範圍可擴大至意外責任險、車體損失險、竊盜損失險…


註 : 當受害者或請求權人因故意行為或犯罪行為導致事故發生,那麼保險公司可不予給付或部分給付。

【申請理賠必備】

應攜帶保單、行照、駕照、被保險人印章。如果是因發生交通事故,還要帶交通案件代保管物件收據;若是失竊,最好還有警方失竊證明單;非以上狀況,就直接將車開到保險公司。

後 - 事故發生後的和解談判

交通事故在釐清責任歸屬後,若無涉及刑事責任(過失致死)即可進入和解階段,但請注意以下事項:

  1. 先了解本身所投保的險種、承保範圍、理賠金額。
  2. 如對方車輛為營業用車(如計程車),會增加一筆營業損失賠償,最好先知道對方要求索賠金額。
  3. 事故中若有人受傷,和解前最好先取得醫院診斷證明書或醫療收據。
  4. 慎選和解的地點,建議在派出所或調解委員會內談判,和解時最好有保險公司理賠員在場。
  5. 和解時建議使用標準和解書格式,並清楚載明和解內容。

如遇到人員傷亡時,和解書務必清楚載明 :

  1. 是否包含強制險理賠金
  2. 是否同時拋棄刑事及民事的權利

並確認是否與所有具賠償請求權的人完成和解手續

最後提醒~為預防遇到車禍意外時手忙腳亂,車內請放置以下重要物品 :

  1. 保險公司及業務員的聯絡電話
  2. 粉筆
  3. 警告標誌
  4. 紙、筆
  5. 道路救援服務卡


參考資料 : http://goo.gl/1cPwP5

葉怡潔
現任 - 三商美邦人壽經理 - 謙和商務聯誼會執行長 獲獎與榮譽 - 榮獲IQA國際服務品質獎 - 榮獲國際龍獎IDA - 榮獲MDRT會員 - 中華民國壽險公會合格業務人員 - 中華民國投資型保單業務合格證照 - 中華民國產險公會合格業務人員 - 中華民國金融信託業務合格證照 - 中華民國外幣保單業務合格證照 - 中華民國金融理財規劃師合格證照 - 台北大學合經系 Circles 個人檔案 (限circles-謙和商務聯誼會會員登入瀏覽) 聯繫她 [email protected]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