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酒、泡盛、燒酎,有什麼差?一次帶你認識日本國酒

到了盛行飲酒文化的日本,不只能在居酒屋看到琳瑯滿目、種類齊全的日本酒,回國時也不免順便帶走幾瓶好酒當伴手禮。但提到日本國酒,可不是只有清酒哦!當然還有燒酎與泡盛,這兩款同樣國際知名的日本好酒啊!今天就讓美食城來帶大家認識這三款日本國酒的差異吧~


(圖)來源:Akshay Nanavati on Unsplash

清酒/日本酒 (にほんしゅ)

也許很多人以為清酒的日文就是さけ(sake),但其實さけ在日文是對所有酒類的泛稱哦!我們熟悉的清酒,日文其實是日本酒(にほんしゅ/Nihonshu),也是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種酒類。

清酒平均濃度約在15%左右,是以日本米做成的釀造米酒。基本上「釀造酒」是由發酵而成,酒精濃度較低,而釀造酒若繼續進行蒸餾,就會形成高酒精濃度的「蒸餾酒」,後面要介紹的燒酎與泡盛就屬於蒸餾酒。

清酒以純日本米作為原料,不只適合純飲,也常常應用在料理中。而清酒的適飲溫度廣泛,冷飲或熱飲都有不同風味,酒精濃度低且帶有程度不同的米香,非常適合初試日本國酒的人淺嚐哦!


(圖/清酒)來源:初晴屋

燒酎 (しょうちゅう)

對於酒場遊歷多年的酒國豪傑,若已經不能滿足於酒精濃度低的清酒,則可以試試味道較濃烈的燒酎啦!燒酎也稱為日本燒酒,光從名字的「燒」就可以知道它口感偏辛烈,而「酎」則是指經過兩次以上的製造過程。

燒酎屬於蒸餾酒,其中又可以分為甲類燒酎與乙類燒酎,前者經由多次蒸餾與稀釋後會達到酒精濃度36度以下;而乙類燒酎僅經過一次蒸餾,稀釋後的酒精濃度未滿45度,相較於甲類更能保留原料的濃厚風味,大家熟知的「本格燒酎」,就是指乙類燒酎哦。

除了稻米以外,任何澱粉類的原料都能製成燒酎,常見的有大麥、地瓜、蕎麥等等。而日本著名的三大燒酎產地:鹿兒島、長崎壱岐島、與熊本球磨,則分別以芋燒酎、麥燒酎、與米燒酎聞名哦!需要注意的是,日文的芋是指地瓜而非芋頭,所以喝芋燒酎的時候沒有芋頭的味道是很正常的哦~


(圖/燒酎)來源:初晴屋

泡盛 (あわもり)

去過沖繩的人應該都對「沖繩泡盛」這個名稱不陌生,泡盛是一款特產於琉球與沖繩一帶的蒸餾酒,也因此在琉球當地被稱為「島酒(しまざけ)」,或簡稱「島(しま)」。在琉球,如果被當地人問喝不喝「島」,是想知道你能不能喝泡盛,而不是什麼奇怪的推銷哦!

泡盛於15世紀左右由泰國傳入了琉球,堪稱日本最古老的蒸餾酒,歷經了500年,釀造手法幾乎沒有改變,也許也是至今泡盛仍然使用泰國米作為原料的主因。泡盛與燒酎同屬蒸餾酒,酒精濃度也差不多,因此1983年前泡盛是被歸類於燒酎的,後來因製作方式與起源不同,才從燒酎類中獨立出來。

泡盛最大的特色是隨著保存期間越長,酒的成分越熟成、味道越滑順。貯藏3年以上的泡盛又稱為古酒,而保存20、30年甚至上百年的古酒更是味道香醇,在各地都受到了高度的讚譽呢!

小知識

杜氏

在日本酒中,清酒釀造師的最高領導人又稱為「杜氏」。杜氏相當於主導一瓶清酒味道的靈魂人物,釀酒師往往需要經過數十年的修行才能取得杜氏的資格,而許多酒造也會在酒瓶上放上杜氏的署名,以象徵杜氏對自己作品的自信與責任心,由此可見日本職人的嚴謹精神。

在居酒屋喝清酒時,常常可以看到老闆拿出一個木製小盒子當容器,這個小盒子就稱作「枡」,是日本古時作為度量衡的工具哦!在江戶時代,酒商們以枡來計量酒,後來為了方便,枡也就被直接拿來當作飲酒的容器了。古時候日本只有貴族才喝的起清酒,也因此會炫富似的將酒倒到滿出枡來,而現今日本店家也習慣將酒倒到滿出來,以表示熱情招待的心意,所以可千萬不要被滿出來的酒嚇到囉!


(圖)來源:初晴屋

認識了不同種類的日本國酒,以後到日本的居酒屋,除了生啤跟清酒以外就有更多的酒可以選擇啦~快去試試看哪種酒最符合你的品味吧!

前往World Gourmet Platform世界美食城

World Gourmet Platform 世界美食城

簡介

World Gourmet Platform 世界美食城屬 CiRCLELiNKS 品牌,
與各地的商家名廚串聯、分享、宣傳各國在地美食!
提供各國夥伴更多在線曝光機會,讓好產品獲得更多曝光關注。


聯絡方式

T . 886-2-8771-6606 #253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wgp.circlelinks.net/

- 歡迎洽詢合作 -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