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熱回收技術:李瑞元 副教授

採訪報導:產學處 吳易軒專員

生態環境的劇烈變化讓我們開始正視對自然資源該有的尊重與珍惜,除了開發對環境更友善的綠色能源,若能將製程最適化,將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並且使廢熱和廢棄物能夠再利用,豈不是大大減少浪費,也省去不少後續處理廢棄物的問題。本校化工系李瑞元副教授的專業便是製程最適化與廢熱回收,以下就此作介紹。

廢熱回收技術

此研究開發以Aspen Plus軟體模擬有機朗肯循環(organic Rankine cycle, ORC)的方法,用以評估廢熱回收再利用的潛力和不同ORC型態(圖中以basic ORC為例)、不同工作流體的效果。給定廢熱溫度、廢熱總量和流體性質,此方法可決定使淨功率最大化的工作流體流量、蒸發壓力和冷凝壓力。


結合程序模擬和數學規劃法,此研究提出ORC與背景製程整合的最適化架構,先利用Aspen Plus決定ORC的操作條件和最大功率,再運用以分段超結構為基礎建立的數學規劃模型,由GAMS軟體解出年總成本(包括能源成本和設備成本)最小的最適解。



同樣以分段超結構為基礎,本研究室也提出了全廠區熱整合的最適化模型,特別針對公用流體與製程流體熱交換的部分進行細節設計。





本文授權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國際產學聯盟

關鍵字:
廢熱回收、能源效率、循環經濟
李瑞元
臺北科大化學 工程與生物科技系 副教授

學歷

-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研究所博士


專業

- 程序合成、設計與整合
- 數學建模與最適化


聯絡方式

T . 886-2-2771-2171 #6024
E . [email protected]
A . 106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行政大樓5樓

- 歡迎企業洽詢合作 -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1-08-25

室內環境守護神:黃育賢 特聘教授

黃老師指導研究團隊開發攜帶智能感測器之「室內環境守護神」,基於行之有年的LASS『空氣盒子』的共同開發經驗,以及台灣大學醫學院蘇大成醫師,對於居家環境與人體健康管理方面的指導,團隊把傳統的LASS『空氣盒子』改良。

2021-08-11

設計心理學專家:鄭孟淙 副教授

鄭孟淙老師擅長使用心理學理論融合工業設計,幫助設計師了解用戶思想和行為,設計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產品,鄭老師也有協助企業評估產品,以提高產品價值。

2021-07-21

即時離床預測系統:蕭榮修 教授

在醫院或安養中心的老年病患常在上下床時發生意外跌倒,為減少意外發生,蕭榮修教授的研究主要是以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 DNN)預測老年人或病患離床之意圖,希望透過此技術預防老年病患離床時發生的跌倒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