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手的酒知識 – 六大基酒

在一周的忙碌後,週五的夜晚總是讓人想好好放鬆。在擁有好音樂與柔和燈光的酒吧,享受一杯好酒,更是最享受的放鬆方式之一。找到了喜歡的酒吧,卻因為對酒種全都一竅不通而感到懊惱嗎?別擔心!今天為大家帶來各種常見的西洋烈酒小科普,一起來認識他們彼此有什麼差別吧~

白蘭地 Brandy

白蘭地原文是「燒葡萄酒」的意思,但廣義而言凡是以水果酒為基底,再加以蒸餾製作而成的酒都算是白蘭地哦!

以陳年時間來看,白蘭地又可以分為以下幾種等級:

V.S. (Very Special) - 至少2年
V.S.O.P. (Very Superior Old Pale) - 至少4年
X.O. (Extra Old) - 至少10年
X.X.O. / Extra (Extra Extra Old) - 至少14年

最有名的白蘭地產區位在法國干邑地區,特稱「干邑白蘭地(Cognac)」,可說是白蘭地中的高檔名牌。相較於後面介紹的其他酒種,白蘭地較為甜口、甘醇,會有濃濃的水果香氣,口感也較溫和,非常推薦給喜歡淡雅果香、味道細緻的酒種的朋友!


威士忌 Whiskey

跟白蘭地不同,威士忌主要是以發酵穀物為原料所製成的蒸餾酒,常見的原料有大麥、黑麥、小麥、玉米等。威士忌通常陳放於木桶中,因此「年紀」的計算也是從蒸餾至裝瓶所經過的時間。

威士忌常見的分類有:

單一麥芽威士忌 - 「單一」表示來自同一家蒸餾場,「麥芽」指使用發芽大麥為原料(單一穀物,如果加了其他的原料,就不能稱為麥芽威士忌)。除非標示單一木桶,否則一般包含同一家蒸餾場不同木桶、不同年紀的酒。
調和麥芽威士忌 - 不同家酒廠混合的,使用發芽大麥為原料。
單一穀物威士忌 - 使用玉米、小麥麥芽、大麥麥芽與其他穀物混和為原料。一般比麥芽威士忌清淡與溫和。
混合穀物威士忌 - 混合多種單一穀物威士忌,基酒來自不同的酒廠。

威士忌的特色是帶有穀物與木桶的香氣,口感濃烈而獨特鮮明,算是相當重口味的酒種。純飲或加冰塊飲用都相當適合哦!


琴酒 Gin

也被稱為杜松子酒,以穀物(大麥或裸麥)作為原料,經由發酵與蒸餾後,再加上杜松子為主的多種香料調味。

常見的琴酒種類有:

倫敦乾琴酒 (London Dry Gin) - 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琴酒都屬於此類,通常使用穀物、甘蔗或糖蜜為原料,再於白酒基酒中加入杜松子為主的多樣化香料。 「乾」指的是風味偏不甜,跟甜味偏重的荷蘭琴酒有相當大的差別。 「倫敦琴酒」基本上是一種酒的種類,僅限制製程,而無關琴酒的生產地。

荷蘭琴酒(Dutch Gin / Genever) - 與一般琴酒不同的是,荷蘭琴酒是使用大麥、小麥、黑麥、玉米等經過蒸餾得出「麥芽酒(malt wine)」為基底,再加上杜松子等香料。相較於其他類型的琴酒,荷蘭琴酒的杜松子風味沒有那麼突出。

老湯姆琴酒(Old Tom Gin) - 早期英式琴酒風味,因18世紀時蒸餾技術不夠,人們將糖加入琴酒中掩蓋雜質味,故口感較甜膩飽滿,杜松子與香料味也更濃厚。

除了杜松子以外,製程中也常常會加入荳蔻、肉桂、茴香等香料植物,所以琴酒都帶有濃濃的香料與藥草香氣哦~


伏特加 Vodka

伏特加是由澱粉類穀物或根莖類作物(馬鈴薯、黑麥、小麥等)作為原料,經過至少三重蒸餾處理的酒種。經過多重蒸餾會讓伏特加更純淨美味,但也因為伏特加像水一樣無色無味的特性,常常被戲稱為「沒有個性的酒」。如果你喝到了一瓶口感像水一樣的伏特加,別懷疑,那可是高品質的酒沒錯哦!

這樣無個性的他,不僅可以說是重度酒精愛好者的最愛(可以純飲、凍飲、加冰塊),更可以看手邊有什麼飲料就配什麼喝,讓不太習慣酒精味的人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喝法。配柳橙汁就變成螺絲起子、配咖啡甜酒就有了黑俄羅斯、再加上鮮奶油就是白俄羅斯啦~

要注意的是,別以為伏特加沒個性就看扁他,他的酒精含量至少都有35%到50%不等,不小心的話,喝「水」也是會喝醉的哦!


蘭姆酒 Rum

蘭姆酒由甘蔗的副產品糖蜜,透過發酵和蒸餾製作而成,又可以稱為「糖酒」。從他的名字就可以想像,蘭姆酒通常都帶有醇厚的果香或甘蔗焦香,算是味道強烈、甜膩、又風味十足的酒款。

市面上的蘭姆酒大約可分為三種:

白蘭姆/輕蘭姆 (White/ Light rum) - 貯藏過程最短,故風味較淡,通常呈現淺黃色。溫和的味道讓他們多被運用在調酒中。

金蘭姆 (Gold rum) - 貯藏時間與風味都介於中間,香氣偏甜,因為有較多的風味,純飲跟調酒都很適合。

黑蘭姆 (Dark rum) - 陳年時間最長,常呈現深褐色,有濃郁的糖蜜、焦香氣味,並帶有木桶香,因為品質較好、價格較昂貴,多拿來純飲。

其他也有像是加了各種水果味道的風味蘭姆酒(如香蕉、芒果等等),與添加不同香料來獲得風味的香料蘭姆酒(常見的香料包含肉桂、茴香、荳蔻等)各種不同的分類哦!


龍舌蘭 Tequila

以其材料命名,使用龍舌蘭草的莖為原料而製成的蒸餾酒,是墨西哥原生的酒品。龍舌蘭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外觀長得像巨大的鳳梨,而龍舌蘭的莖又稱為龍舌蘭心(Piña),含有大量的糖份,非常適合釀酒。

根據貯藏的時間,龍舌蘭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Blanco/ Silver - 西班牙文為「白色」,這個等級的龍舌蘭沒有經過橡木桶陳年,貯藏時間不超過一個月,口感也最辛辣、強烈。

Joven abocado - 原文為「年輕順口」的意思,基本上與Blanco相同,但加入了些許焦糖或陳年龍舌蘭,呈現金黃色。

Reposado - 原意「休息」,貯藏低於一年,呈現淡金色,有較豐富的口感,也是市面上最常見的等級。

Añejo - 意思是「陳年過的」,有超過一年的陳年時間,口感會更為柔和。

Extra Añejo - 「額外的陳年」,陳年三年以上,屬於最上等也最昂貴的龍舌蘭酒,風味纖細溫潤。

口感上來說,龍舌蘭富含草本清香,年輕的龍舌蘭有柑橘、咖啡的香氣,陳年後的龍舌蘭則口感更為溫潤,有與威士忌相似的木桶風味。


看完了各種酒款的介紹,是不是對他們彼此的差別更了解一些了呢?下次去酒吧的時候,終於不會再請服務生介紹還有聽沒有懂啦~馬上去try幾杯吧!

前往 World Gourmet Platform 世界美食城

World Gourmet Platform 世界美食城

簡介

World Gourmet Platform 世界美食城屬 CiRCLELiNKS 品牌,
與各地的商家名廚串聯、分享、宣傳各國在地美食!
提供各國夥伴更多在線曝光機會,讓好產品獲得更多曝光關注。


聯絡方式

T . 886-2-8771-6606 #253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wgp.circlelinks.net/

- 歡迎洽詢合作 -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2-11-18

在創作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傳奇:楊柏林

「只要感悟到生活美學的召喚便能創作。」楊柏林的創作沒有學界的包袱,也從不給自己設限。他很擅長將作品融入自然與環境中並產生對話,因此所有作品的共通點便是具有空間的穿透性,唯有"自由"才能展現藝術的活力並具有延展的力量。

2022-09-29

北科大EMBA品酒社活動「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從頭認識餐酒搭配

北科大EMBA品酒社於111年9月3日下午6點半,在心泰原創泰國料理舉辦「為你的餐找一支好酒友」餐酒會,邀請「識酒參葡萄酒工作室」創辦人Matt和Roxy講解品飲知識,讓社員在吸收品酒知識的同時,能品好酒,享佳餚,共度難得的聚會時光。

2021-11-11

要吃幾粒飯?海南雞飯的古早手藝 - 雞飯粒

海南雞飯不但是南洋招牌菜,近年更因為米其林報導,成為來訪星馬的朝聖美食。飽沾雞汁的白飯鋪上雞肉,搭配黑醬油、薑蓉、辣椒醬,菜式簡單卻回味無窮。不過要是認為海南雞飯只是單純的雞肉配飯可就大錯特錯!本篇將為你介紹海南雞飯的由來、吃法,以及大馬家喻戶曉,海外卻鮮為人知的 “雞飯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