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試讀與食安停看聽

每當新聞有任何食品安全相關事件報導時,很多朋友經常都會問我這些問題:「現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XX牌子到底有沒有問題啊?」……每回我聽到這些問題往往只能苦笑,因為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才好。 

台灣的加工食品真的有那麼糟糕嗎?

如果我今天問你:「台灣女性到底適不適合娶來當老婆啊?」這問題能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嗎?不管直接回答「適合」、或是「不適合」好像都不恰當對吧?同理,食品也是如此。

食品型態千百種,食品事件其實又分很多層面,真正牽涉到「安全」的其實佔少數。但由於媒體不管這些,反正只要有任何事件發生一律用「黑心食品」或「黑心企業」等聳動名詞做頭條,來誇大喧染及炒作新聞,久而久之,在台灣人民欠缺食品專業知識又不知如何求證事情真相的狀況下,自然而然就容易受到誤導,以為台灣的食品都是不安全的。

台灣人民獲取食安資訊的管道十分貧乏,有什麼新聞事件一出來,民眾往往只能從電視、網路及報章雜誌獲取相關資訊,電視一打開就看著媒體名嘴用誇張的口氣述說著彷彿國家會滅亡的事件,反觀真正食品科技系所的教授講的都沒人聽(不覺得奇怪嗎?媒體都邀請毒物學家、醫生或化學系教授上電視來背書,就是不太會邀請食品科學系的)。網路上也不乏聳動標題的內容農場文章,大家總是不斷轉貼卻沒人求證真偽。總之,台灣並不缺乏食安訊息,最缺乏的其實是求證管道及專業素養。 

食品安全事件與食品詐欺事件的區別

前幾年有一家麵包店標榜著純天然無人工添加劑而大受好評,門庭若市。結果後來被踢爆麵包中還是有添加人工香料,導致民眾群起抵制,並且將此店所有產品與黑心食品劃上等號,最後因沒有生意不得不停業……等等,有加香料的麵包是黑心食品?那我們從小到大在便利商店或大賣場購買的各種麵包幾乎都是有添加香料的,怎麼沒有人提告或是抵制呢?

真正的食品安全事件,必須是含有對於人體安全健康確實產生危害的物質才能成立,例如:集體食物中毒、塑化劑、農藥殘留過量、重金屬汙染或其他使用工業級原料代替食品級原料等,不論該業者是蓄意添加或無意過失,這類產品都應迅速下架或受到充分抵制,畢竟他們對人體就是有害處的,絕對無庸置疑;而為了降低成本、吸引民眾或是商業利益等因素而添加了原本標榜不會添加的物質而造成消費者觀感不佳者則多為食品詐欺事件,例如沒有葡萄成分的葡萄汁(可能用香料、色素調和的飲料)、黑糖調製的假蜂蜜、攙水稀釋的牛奶或肉品(為了增加產品重量及降低成本),這類食品吃了並不會危害健康,但卻會令人十分不爽,畢竟誰希望花一樣的錢卻買到偷工減料的產品呢?所以食安事件和食品詐欺雖然都是令人觀感不佳的負面事件,但卻有著本質上的差異,判斷其中的差異性就是台灣人民目前需要加強的地方。

食安的提升應從全民的食品專業素質提升開始

看看日本吧!食安事件及詐欺事件並不會比台灣少,但日本自有一套食安機制啟動辦法,一發生食安事件,馬上可以從追溯系統查詢到同一批問題產品銷到那些通路,並在最短時間內將有問題的產品全面下架回收,政府及媒體也不會一昧炒作打壓某些公司,只會就事論事檢討事件發生原因及未來預防機制,民眾也會理性的面對事件本身,一家公司如果只是A產品有問題,那只要不買A就好,並不會連沒有問題的B、C、D產品都一起抵制,對事不對人,這個是台灣人民目前必須學習的地方。

食品安全不只是企業和政府的責任,也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只有人民在食品方面的知識及素質共同提升後,台灣食品的水準才會一同提升,共勉之。

 

朱健銘
謙和商務聯誼會
經歷 - 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產業服務組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7-05-18

媒體試讀與食安停看聽

食品安全不只是企業和政府的責任,也是全國人民的共同責任,只有人民在食品方面的知識及素質共同提升後,台灣食品的水準才會一同提升。

2016-11-14

銀髮大小事・樂齡享悠活:孝順整合

孝順整合是由一群夥伴想要減輕現在社會關於孝順二字沈重負擔的夥伴們所共同組織,將所有照顧父母會遇到的實際問題整合串連,透過吉祥物孝順小兔的宣導與免費的諮詢電話服務期能為社會盡點心力。

2016-06-13

超簡單的夏日養生法

台灣的夏天,標準亞熱帶氣候的夏天,一向是炎熱又潮濕的,讓人又愛又怕。立夏是夏季的開始,象徵氣溫開始顯著升高。炎暑將至,雷雨增多,也是萬物生長的旺盛期–農作物、各類昆蟲、蚊蟲、病菌繁殖生長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