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行政院加速完成專技國考新增『室內設計技師』類科自行車環島連署活動


中華民國室内設計裝修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各縣市室內設計公會發起「籲請行政院加速完成專技國考新增『室內設計技師』類科自行車環島連署活動」,36位代表日前在9天8夜期間奔馳全台,沿途與各縣市室內設計公會代表及大專院校室內設計系師生進行聯合簽署儀式,首次展現室內設計業從業人員團結爭取身分定位的決心。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銘達感謝大家支持,他強調2件事,第一是呼籲「室内設計技師」國家考試是政府的承諾,早在民國85年室内裝修管理辦法公告實施時,已訂於10年後成立設計技師,但95年5月並未兌現承諾,到今年已延誤了15年。

第二是社會的分工已漸趨明朗化,政府要求室内設計業者承擔責任,如政府公開招標案的切結書要求需由技師簽署,但沒有給室內設計產業「技師」的身分,卻在政府標案有此要求,導致業者不得不找有技師證照者簽署,甚至是由大地技師、下水道技師負責承擔室內設計的施工責任,且室內設計產業存在已久,無法對自己的設計及施工負責,這是不合理的情形。

另外,他也要代表27所學校室內設計系學生發聲,每年畢業生達2,000多人,可是其他科系有專屬的技師國考類科,室内設計系卻沒有技師可考,希望在加国家競爭力的考量上,讓室內設計業從業人員能達到技師的位階,對外競爭才更有力量。

立法委員江永昌表示,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制定後,營建署在88年表示這是過渡期,10年內應有「室內設計技師」的制度,102年再向內政部確認,始終未見落實,此案不是新議題。

其次,大學的高等教育沒有相對應的國家證照考試,卻要求去考高職生的技術士是相當不對等,且整體建築物的工程類科分項越來越細各有必須具備的相關專業知識及技術。

精選花絮

中華民國室内設計裝修公會全國聯合會

簡介

本會以省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及直轄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為會員。由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直轄市、高雄市新公會、台中市等推派162人為會員代表。縣(市)公會得為本會觀察會員。 本會之任務如下:
1. 促進室內設計裝修之學術技術之研究發展。
2. 協助政府促成加強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制度之建立,以確保公共安全。
3. 促進參予國際室內設計裝修業之交流活動。
4. 舉辦同業從業人員之技能訓練,回流教育、業務講習等,並積極爭取「室內設計技師」或「室內設 計師」之法定地位及立法。
5. 促進會員之團結合作,以及端正會員之風紀事項。
6. 維護會員及其所屬會員之合法權益,統一制定製圖符號使用之標準。
7. 編印有關室內設計專業及資訊提供事項。
8. 輔導會員健全組織及發展會務業務事項。
9 .有關本業商品材料之統一調查分析研究檢驗公佈展覽事項。
10. 參予或舉辦各項社會公益活動,以及依法令規定之應辦事項。


聯絡方式

T . +886-2-2501-7150
E . [email protected]
W . https://www.idroc.org.tw/
A . 104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號8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