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永安扶輪社舉辦「全國身障舞蹈才藝大展」 宋秉建:服務過程帶來”一起的感動”


(圖/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許鈺鈴(右二)、 台北永安扶輪社社長宋秉建與熱情的輪椅舞蹈團)

四月起疫情再次升溫,許多大型活動辦或不辦,令主辦者大傷腦筋,三月底(3/20)舉辦的「2022全國身障舞蹈才藝大展」慶幸沒有受到波及,使身障朋友在受限的環境中,還是能有展現生命熱情的機會。台北永安扶輪社社長宋秉建表示,疫情對社福團體生存衝擊很大,集結扶輪資源貢獻力量,這股和社友一起服務、和身障朋友一起完成表演交流賽事的感動,就是「以服務改善人生」的實踐,也是促成大家不斷投入的動力。

持續舉辦身障舞蹈賽事
疫來藝往、愛不間斷、展現生命力

台北永安扶輪社於三年前首度支持輪椅國際標準舞的服務計畫,原本都會邀請國外國標舞者來台尬舞,今年因疫情影響改為成果發表活動,並擴大參與障別,包含聽障、視障、慢飛喜憨兒、唐寶寶、精神障礙、罕見疾病、脊椎損傷、電動輪椅使用者,加上小兒麻痹輪椅舞(簡稱輪標舞)好手,及迴龍基督教貴格教會裡的弱勢家庭小孩和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憨兒天使共同演出。宋秉建社長指出,雖然今年規模調整,場地改在三重的婚宴會館舉辦,但由扶輪社友和家人寶眷、及所輔導的師大附中扶少團一起擔任志工,大家創造共同服務的深刻感動,凝聚扶輪社對弱勢需求的關懷,也對跨障別表演者散發出來豐沛的生命力感到敬佩。


(圖/精采絕倫的雙人恰恰恰)

幾年前永安扶輪社剛開始參與主辦贊助這項台灣國標舞國際賽事時,宋秉建時任該社秘書,他表示第一次舉辦就將規格提高成為國際賽事,邀請來自美國、菲律賓、泰國等患有小兒麻痺、聽障、肢障的舞者,齊聚一堂相互切磋;儘管資源有限,社友們出錢出力,協助舞者出入、上下台,不僅能近距離看到這群運動員不受先天限制,積極苦練展現最佳狀態的堅韌生命,也成為扶輪人道關懷最佳體現,成功號召台北大安扶輪社、台北城東扶輪社、台北遠東扶輪社、台北木蘭扶輪社、台北亞東扶輪社、台北怡東扶輪社、台北旭東網路扶輪社、台北大城扶輪社、台北中城扶輪社、花蓮新荷扶輪社、中和扶輪社等社共同協辦,持續至今。

宋秉建:熱情負責,為身障朋友爭取更多機會
期待明年看見 精彩身障才藝賽事 登上小巨蛋

「待人以誠、信守承諾」是宋秉建社長信奉不渝的做事準則,他回想起全為男性社友的永安扶輪社在堅持支持這項計畫時,展現了男兒本色。面對編列、動用的預算與實際所需有巨大的落差,除了分區友社共同贊助之外,幾位社友因為實際參與服務深受感動,願意自掏腰包補足缺口。即將繼任的下屆社長鍾育文也承諾明年接續辦理,為身障舞者提供一個發揮的舞台。

此外,永安社所輔導成立的師大附中扶少團也隨母社一起參與這項計畫,協助接待、量體溫、幫忙身障朋友推輪椅。參與的學生表示,接觸這群有活力的身障舞者後,深深感佩他們的生命力令人震撼。成立八年的扶少團提供青少年不少公益服務的機會,宋秉建鼓勵這群青少年運用服務體驗社會,期許這群孩子透過服務對身障朋友有更多認識。

宋秉建常以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許鈴裕勉勵社友的話–「做得更多 成長更大 Do More,Grew More」來鼓舞大家,他認為辦活動的主導者最重要的是熱情、負責的態度,宋秉建不怕作夢,只想專心致力為身障朋友爭取更多機會,期待疫情平穩,期待明年有機會該項賽事活動可以一圓在小巨蛋登場的夢。其實經過這三年的籌辦,宋秉建發現國內許多活動場地對身障朋友不夠友善,使他越覺得需要做些事,雖然資源有限,他引用該社前社長周晏良的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只要努力不懈,自然會有路浮現出來。


(圖/活力十足的輪椅森巴舞)


(圖/「心中有愛 運動無礙 全國身障舞蹈才藝大展」主辦單位台北永安扶輪社和參與協辦的台北/新北/花蓮地區的扶輪社,一起在疫情變化莫測期間合力促成了這個深具意義的活動。)


(圖/台北永安扶輪社社長宋秉建(右二)感謝當天不少扶輪貴賓出席相挺全國身障舞蹈才藝大展 (左一)國際扶輪3482地區總監提名指定人陳正玲和第三分區助理總監陳德齊(右一) )

台北永安扶輪社

簡介

扶輪的主要目標是服務-在社區、在工作場所、以及在世界各地。扶輪社員辦理許多社區服務計劃來處裡今天許多最關鍵的問題,例如瀕臨危險的兒童、貧窮及飢餓、環境、文盲、及暴力。他們也支持為了青少年、教育機會及學生、老師及其他專業人士的國際交換、以及職業及職業發展等而舉辦的計畫。扶輪的座右銘是超我服務(Service Above 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