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關懷憂鬱症終身志工-廖永源 AG JOE分享「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舉辦緣由,見證扶輪精神

回想起第一次舉辦憂鬱症講座音樂會的源起,主要來自於我公司企業文化的改變。

過去傳統產業的尾牙宴,總是吃喝宴客,無法代表感謝員工之意,喝得酩酊大醉,除了成為員工家庭負擔外更為企業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嘗試著將尾牙改為無酒精飲料的方式,爾後又改成了舉辦年終音樂會的方式,讓音樂融入每個人的生活中。隨著Jonnesway強斯威逐漸作為世界領先的工具品牌,肩負著更多的企業社會責任,將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精神邀請員工共同體現,分享我們的愛,由愛我們的家人、公司,延伸關愛弱勢族群,擴及我們的土地,開始舉辦多次的社會關懷活動,從偏鄉部落的關懷、淨山植樹、到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參訪,已逐漸將我司的尾牙活動轉化,經由企業社會責任的活動,無形中塑造獨有的企業文化-「產品可以被複製,而企業文化卻不行」。


自從2015、2016年參加了華南扶輪社在臺北火車站舉辦的憂鬱閃唱活動後,開始了解憂鬱症對社會及家庭的影響,也因此機緣結識了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高淑芬教授後,為其戮力為憂鬱症關懷的推廣與投入受到啟發,面對憂鬱症如心靈感冒般不斷蔓延,國人對其相關的防治與關懷知識普遍不足,在心裡逐漸形成一個聲音,終於在逐一尋找及募集各界資源下慢慢成形,於2016年底舉辦第一次憂鬱症防治講座音樂會,一路走來靠的是其滿滿的熱情與堅定的行動力,最後終於能在各界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付出下,圓滿的讓重威再一次實現善盡企業責任與關懷社會的夢想。

在台灣,15歲以上的國人中,有8.9%有中度以上憂鬱,5.2%有重度憂鬱,換言之,至少有兩百五十萬國人為憂鬱症所苦。社會上因憂鬱症而輕生的新聞時有所聞,雖然憂鬱症與自殺不能畫上等號,一般民眾仍視憂鬱症為心理疾病而不自知或難以啟齒並尋求協助,導致憂鬱症嚴重性受到忽略而使病情加重與蔓延。為了鼓勵憂友們能夠積極向外界求助,將專業的醫學演講、近距離的宣導互動以及木樓合唱團美妙的男聲美音融合穿插,將跨行、跨業、跨界的異質整合觀念延伸發揮,讓與會來賓能愉悅地融入會議的節奏中,達到憂鬱症關懷與防治的宣導成效。

跨出艱難的第一步後,推動憂鬱症關懷工作已成為我的終身職志,感謝扶輪社各位先進、木樓合唱團與臺大醫院高淑芬教授、廖士程博士的鼎力支持下,於2017、2018年又舉辦了兩場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並且藉由活動售票所對肯愛社會服務協會進行實質的捐助。

「德不孤必有鄰」,在3523地區與時任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館長全力奧援下,2019年將憂鬱症關懷音樂會活動規模推上高峰,第六次憂鬱症關懷講座音樂會在國父紀念館順利舉辦,現場座無虛席令我感動不已。也因台灣憂鬱症協會張家銘理事長的加入,讓2021年初因疫情延後的第七次憂鬱症關懷講座音樂會能順利落幕,扶輪已然是能夠將關懷憂鬱症精神永續的最佳單位,看著第八次憂鬱症關懷講座音樂會即將到來,心中除了滿滿的感激,也向本次參與活動所有的幕後工作人員致上最高謝意。

「擁有身心的健康,才會有富裕的社會」,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為憂鬱世代提供正能量,相信藉由關心、同理與陪伴下,與憂友們共同自黑暗深淵中邁向燦爛陽光。

精選花絮

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第八屆關懷憂鬱症醫療講座音樂會

國際扶輪社

簡介

國際扶輪是全世界扶輪社的聯合團體。扶輪是結合全世界事業及專業領導人士的一種組織,提供博愛的服務,在職業方面鼓勵崇高的道德標準,並幫助建立世界的親善與和平。國際扶輪由繼續履行章程文件中賦予義務的扶輪社所組成。


扶輪社員是各扶輪社的社員,扶輪社是國際扶輪的會員社,國際扶輪的目的在於:

  1. 鼓勵、推廣、擴展並監督全世界的扶輪運動
  2. 協調並先籌指揮國際扶輪各項活動

國際扶輪之使命:
國際扶輪之使命是透過我們事業、專業及社區領導人的聯誼、服務他人、並推廣正直、及促進世界瞭解親善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