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親臨北科大110週年校慶,承德油脂董座李義發、豐群董座張宏嘉獲頒名譽博士

臺北科技大學今(30)日歡慶建校110週年校慶,蔡英文總統特地出席致賀,總統府資政顏志發、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考試院考試委員姚立德、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等貴賓共襄盛舉。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北科大創校以來,持續為臺灣培育兼具實務能力與敬業態度的卓越人才,目前於QS世界大學排名第469名並穩居亞洲前百大。北科大要傳承臺北工專時期「苦幹實幹」、「誠樸精勤」的優良傳統,也要持續創新,在光榮歷史的基礎上超越前輩。他也期許北科人要看見人群、看見產業、看見國家、看見全球的需要,然後思考我們的責任,並且勇於承擔責任。


(圖/臺北科技大學歡慶建校110週年校慶,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致詞)

校慶典禮中,北科大校友會全國總會總會長張水美與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共同敬贈全球唯二陶瓷彩繪盤「繁盛不息」予蔡英文總統。

此為北科大鶯歌地方創生計畫合作陶藝家林發權之作品,呈現北科大培育科技領航人才同時,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淬煉之作,並以盤上110條栩栩如生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其為冰河時期就來到臺灣的孓遺生物,象徵臺灣人民奮發努力、齊心共好,祝賀國運昌隆、生生不息。


(圖/北科大校友會全國總會總會長張水美與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共同敬贈全球唯二陶瓷彩繪盤「繁盛不息」予蔡英文總統。)

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今天回到北科大,「我也有校友的感覺」,因為中學時期幾乎每天跟著哥哥一起上學,第一站就是哥哥就讀的臺北工專,對她而言,北科大是很熟悉、親近的地方。

政府為國家規劃的5+N產業創新計劃、2020年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這一路上,蔡總統看到北科大除了特別加強雙語能力及數位技術的人才培育,也成立前瞻技術研究總部,為台灣的能源、人工智慧、半導體領域培養更多人才。

她要謝謝北科大的努力,北科大這五年的成長,以及一百多年發展的歷史,不僅是學校力求頂尖的展現,也將帶領台灣的技職教育有更卓越的發展。蔡總統承諾,未來政府會持續支持技職教育的發展,更勉勵同學,現在每一天努力培養的專業,未來都會成為促進台灣發展的力量。


(圖/臺北科技大學歡慶建校110週年校慶,蔡英文總統特地出席致賀)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更於校慶典禮中,頒授名譽工學博士予承德油脂董事長李義發,以及豐群企業集團董事長張宏嘉,二位都是臺北工專畢業校友。

李義發1970年創立承德油脂,擔任董事長迄今五十多年,為臺灣循環經濟先驅。他不斷拓展新領域及開發先進製程,響應政府發展生質能源政策,獨家回收全台麥當勞、肯德基、摩斯等速食連鎖業者及各地攤商的廢食用油,再製為碳中和的生質柴油,2015年起每年出口約6萬公噸生質柴油到重視減碳的歐盟市場,客戶囊括荷蘭皇家殼牌石油、英國石油公司、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等,年產值超過20億元,現為臺灣最大生質柴油供應商。

李義發1958年畢業於臺北工專化學工程科,工專時期進入中油左營煉油廠實習學習,因而結下與石化業的淵源。他捐款挹注母校北科大、清大、台師大等校校區硬體建設,贊助還願獎助學金,幫助弱勢學生專心向學,獲選三所母校之傑出校友。今年初更捐建北科大承德陽光活力廣場,協助導入太陽能屋,作為綠色能源教學示範場域,推動承德油脂與北科大共同研發與產學合作,精神風範深受師生校友敬重。


(圖/北科大校長王錫福頒授名譽工學博士予承德油脂董事長李義發)

張宏嘉1972年畢業於臺北工專機械工程科,畢業後從基層起步,與三陽工業創辦人時任總經理之父親勤力經營。1986年隨父親離開三陽,父子共同創立豐群企業。他於2014年三陽工業危難之際受託接掌董事長,經歷近三年日夜投入改革,重整產品研發戰略,重振三陽野狼創業精神,並實施零缺點全面品質管理,將公司核心事業機車市占率從谷底11%拉升至20%以上,並代理生產銷售韓國現代汽車,對我國車輛產業國際化及品牌升級影響深遠。


(圖/北科大校長王錫福頒授名譽工學博士予豐群企業集團董事長張宏嘉)

張宏嘉堅信「不進則退」,以「豐」富人「群」的企業精神發展事業,豐群集團投資涵蓋豐群水產、美安工業、喜年來食品、OK便利商店、來來物流、來來商旅等。其中,豐群水產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鮪魚專業貿易商。他以傑出領導與優越經管績效,榮獲第10屆國家卓越成就獎。長年慷慨捐贈母校儀器設備、挹注校務發展基金及獎助學金,目前亦擔任北科大校務發展委員會顧問,對母校貢獻卓著。


(圖/活動現場眾人合影留念)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簡介

座落於臺北市最繁華地段之一,為車水馬龍的街道帶來一絲綠意,這裡是臺北科技大學。主校區位於市區主要幹道旁,緊靠忠孝新生捷運站與華山文創園區、三創數位生活園區、光華國際電子商場為鄰,便捷的交通,將來自各地的菁英齊聚在此,在科技與文創的雙重薰陶下,培育出無數在業界各領域獨當一面的人才。

本校共有機電、電資、工程、管理、設計、人文與社會科學共六大學院。創校至今,北科人的創新創業基因,培育了無數優秀人才,不斷推動臺灣經濟與工業發展。如今,在臺灣上市上櫃企業負責人中,有10%以上為本校校友,工業推手及企業家搖籃之美名,實至名歸。 在未來展望,身為實務研究型大學,我們以技術扎根、接軌深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及創新創業,建立一個優質研發環境,鼓勵教師拓展產學合作,取得各項發明專利,培育各個世代的專業人才,繼續推動臺灣工業發展,共同迎接下一個百年。


聯絡方式

T . 886-2-2771-2170
E . [email protected]
A . 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一號
W . https://www.ntu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