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遠端團隊:跨國、在家工作、自由接案時代的卓越成就法則

書名:
帶領遠端團隊:跨國、在家工作、自由接案時代的卓越成就法則

作者:
凱⽂.艾肯⾙(Kevin Eikenberry)
⾱恩.杜美(Wayne Turmel)

譯者:陳依萍、陳映廷

出版社:遠流出版

ISBN:9789573288114

《 這裏買 》

推薦人
伍文海

個人推薦

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企業基於防疫需求⽽開始在家⼯作(Work from Home),⽽這也讓愈來愈多⼈加入隨著網路資訊發達⽽形成的SOHO族、斜槓族。

形成的現象,就是⼀個團隊不再像過去習慣的那樣集中在⼀個辦公室裡,⽽是分散在不同的地點—甚⾄時區,也有著不同的⽂化背景,使得「帶領遠端團隊」在疫情之中成為⼀個倍受關注的議題。

重要的觀念

作者在這本書裡提到了⼀個我不曾想過的議題:遠端團隊是近代才有產物嗎?他提到,當年成吉思汗從亞洲⼀路殺到歐洲建立帝國,維多利亞女王建立了跨幾⼤洋的海上霸權,但當年可沒有像現在這麼便利的科技,他們依然可以好好帶領「遠端團隊」,因此,帶領遠端團隊的關鍵「不在於運⽤什麼科技⼯具」,這也是書中提到的19條法則的第1條:「先考慮帶領團隊這件事,再考慮地點。」

把時間快轉到現代,我們⾯對的挑戰和環境確實與當年成吉思汗、英女王要⾯對的複雜得多,這裡⾯,科技確實扮演了吃重的⾓⾊,可是作者並沒有在⽂中提到「推薦使⽤哪款線上⼯具」,反⽽時不時地回到領導的重要觀念上。

領導—不是控制⼈,⽽是影響⼈

由於團隊分散各地,許多事情更沒辦法讓領導⼈「事必躬親」,因此在領導的過程裡,更需要把焦點放在「如何影響成員」這件事上。⽽要影響⼀個⼈,最重要的還是在信任!

不⽌是因為團隊要建立在信任基礎上,更因為成員無法看到彼此,很容易會「只關注⾃⼰的任務和⽬標」,這樣的狀況⼗分容易在專案的推⾏之中造成衝突,⽽這時候要讓⼯作順利推展的話,領導⼈的⾓⾊就更形吃重了。

這邊有⼀段內容我想特別提出來,就是「Check in, not Check up (關切,但別查勤)」,在同辦公室上班,⼈就有不同做事風格了—有的⼈偏好每⼀步都和主管溝通,有些⼈就希望在⼤⽅向底下放⼿讓他搞⋯⋯在線上更是如此,⽽為了要時刻保持與團隊的溝通和關係,在事前約定好關切的頻率與⽅式就是很重要的準備⼯作。

其實這點也不只是在線上,放在每⼀種情境都是符合的,當雙⽅預先議定好⼯作⽬標,接下來就不會造成太⼤誤差,雙⽅也能有效地完成任務。這點和《⼤腦不受教,只受啟發》中提到的多巴胺管理概念相同,我甚⾄覺得這也是解決職場世代管理衝突的核⼼關鍵。

領導⼈先和⾃⼰對話

作者還提到了⼀個⼩例⼦,遠端團隊的領導之所以形成困難,跟科技⼯具還是有些關係,⽽主要的影響來⾃於領導⼈⾃⼰。想像⼀個平常在台灣開⾞開得很順的⼈,當他要到⽇本或香港開右駕⾞時,他肯定會有些卡卡的。他會開⾞,但轉換新⼯具和新環境時就會不順暢,⽽且這個不順暢甚⾄會對其他⾞輛或⾏⼈帶來危害!或許,領導⼈⼀時半刻沒辦法很順暢地使⽤新⼯具,但請先承認⾃⼰就是不會,也不要因此⽽抗拒使⽤或學習。

另外,有不少領導⼈在作者的問卷中會提到,無法確定遠端團隊成員是否有好好⼯作—作者說,這時候要搞清楚,領導⼈要關注的是「活動」還是「成果」?即使⼀堆⼈被關在辦公室8⼩時,也不會每分每秒都集中在⼯作上,不是嗎?所以領導⼈要和⾃⼰對話,搞清楚⾃⼰以為的管理習慣,會不會其實是控制狂的表現?

如何建立信任?

作者認為,因為是遠端,所以無法像在同地辦公那樣能夠隨時隨地累積信任,⽽是要更「刻意地」去營造,他提出了幾個⽅法:

  • 有策略地運⽤會議
  • 公開讚美
  • 公開分派⼯作
  • 製造機會認識彼此,建立信任關係
  • 利⽤科技建立關係
  • 看到什麼就說出來

然後是兩條很重要的法則:

  • 採⽤最適合他⼈的溝通⽅式,⽽不是選擇⾃⼰偏好的⽅式。
  • 成功的領導者不只需要瞭解他⼈在做什麼,還要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我想,從疫情的發展來看,遠端團隊是未來不可擋的趨勢,雖然我並不認為辦公室會完全消失,但或許會有愈來愈多的團隊不再像過去哪樣,週⼀到週五都⾒得到⾯。

這對領導⼈絕對是⼀個挑戰,⽽在過去⼆⼗年來,隨著科技的演進,我們早已無法脫離這道洪流,⽽我也相信每⼀位領導⼈之所以能成為領導⼈,必然有⾜夠的能⼒去適應這個轉變,關鍵是—⼼態上有沒有調整好!

最後,領導⼈務必要關注成員,⽽不是只把他們當成⾃⼰⼿腳的延伸,這樣不⽌能建立信任感,也能讓他們更認真的參與,正如美國前總統雷根所說的:「偉⼤的領導⼈不⾒得親⾃做⼤事,⽽是促進他⼈成就⼤事。」


#迦勒文創 #體驗教育引導反思 #TheDeep潛意識投射卡教練 #精彩深刻每一刻

歡迎加入FB: 真文青&假知青的漂書咖啡館

伍文海
企業講師

經歷

中華直感教練協會-潛意識投射卡帶領師
體驗教育引導員


簡介

從外商企業到公務機關,從高階經理人到學生社團,目前已經累積數千小時課程帶領或演講經驗。曾經執課的城市包含:杭州、廈門、泉州、珠海、東莞,以及臺灣各縣市。

過往在大型金融集團內任職,也曾經企劃和執行過多場國際性及大型運動賽事。從職場到賽場,因為親身經驗及親眼所見,使團隊合作與溝通成為最得心應手的課程主題。

由於個人經驗和興趣,經常閱讀以運動、軍事為背景,跨界闡明領導和管理主題的書籍。


聯絡方式

E . [email protected]
FB . 喚醒你的內在力量--迦勒文創&管理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