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不受教,只受啟發:活用腦科學,啟導精明大腦

書名:
大腦不受教,只受啟發:活用腦科學,啟導精明大腦

作者:
約瑟夫.歐康納 (Joseph O’Connor)
安德莉雅.拉格絲 (Andrea Lages)

譯者:譚小雪

出版社:靛藍出版有限公司

ISBN:9789869952965

《 這裡買 》

推薦人
伍文海

個人推薦

這本書從腦科學的角度出發,打破了許多一直以來被誤解的觀念,也藉此介紹如何運用腦科學來駕馭自己的大腦,以及該如何和他人自在地相處。

這本書是從啟導教練和各類助人工作者的角度來編寫的,但如果你是一名需要帶領團隊的主管、一位經常和學生相處的老師,甚至是父母⋯⋯都可以運用書中各章所統整的「啟導應用」,來和你的團隊成員、學生、孩子溝通。

書中有以下幾個不可錯過的重點:

  • 怎麼教都教不會?怎麼學都學不來?
  • 為什麼很多事都知道應該做,卻總是做不到?
  • 3心法+3步驟破解僵固的限制性心智模型
  • 帶領客戶/來訪者做出清楚決定的12步驟

先聊聊什麼是教練?

即使「教練」(Coaching)一詞已被導入企業界算來應超過三十年,當我和我們教練中心的伙伴們在臺灣介紹自己在從「教練」工作,仍然會有很多人接著問:「你們的專長項目是健身?還是某項球類?」再加上我畢業於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的背景,以及曾經在運動產業工作多年的經驗,更容易引起這種誤解。

身為一名教練,我們最重要的信念就是相信: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力、人脈、資源,以建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解決所面對的問題。當人面對困難感到迷茫、無助、不知所措⋯⋯多數是因為情緒、疲累、堆積如山的工作讓自己暫時忘了埋藏在心裡的那個方法。

而教練,會藉由提問以及一些輔助的工具,幫助帶著問題前來的來訪者看到自己的盲點,找到自己原本就知道,只是暫時忘記的方法,促使來訪者繼續前進。

簡單地說,教練會藉由和來訪者以問答為基礎的對談,幫助每個想要過得更好的人釐清以下三個問題:

  • 「你現在面對的問題?」
  • 「你想要達成的目標?」
  • 「你認為該怎麼做?」

本書有12章極為豐富的內容,實在難以一篇濃縮短文呈現當中精華,謹在此提出幾項企業領導人可以即學即用的小妙招,更加精闢的觀點,日後藉由實體或線上分享會再和大家介紹。

怎麼學都學不會,該怎麼辦?

身為主管、老師、父母⋯⋯這些角色,一定都會遇到部屬、學生、子女⋯⋯要學習一項技巧,卻始終難以學成的經驗。

這件事在書中提到,大腦的學習機制其實很簡單,就是「重複」而已,只是如何重複有些小技巧,比如說:作者歐康納本人在學吉他的時候,一首曲子彈下來,開頭很好,結尾還行,但中間就丟三落四的,一般常見的做法,就是「重複」地「從頭開始」彈,不過比較適合大腦的做法,是「多重複常彈錯」的地方,如此可以讓大腦的突觸建立連結,漸漸地就會看到學習成果。

這件事情還有另一個要搭配的技巧——睡覺!相信很多人在臨大考或是重要報告之前,最常做的就是徹夜準備,但事實上,吸收進去的東西如果沒有經過睡眠,是很難鞏固記憶的,所以有技巧地重複和睡覺,是學習很關鍵的要素。(到今天才搞懂,為什麼以前讀國高中的時候,有不少功課很好的同學上課卻常睡覺⋯⋯)

為什麼很多事都知道應該做,卻總是做不到?

這裡有一個關鍵詞—應該。

仔細回想一下,只要對話裡出現「應該」,多半都是這個人認為自己感到「有壓力」要去做,但實際上沒有真的去做的事。

主要的關鍵在於這件「應該」要去做的事,並沒有「多巴胺」的支持。他們有內心衝突,想做但沒有做。簡單來說,負責規劃的大腦部位提出了這個想法,但腦裡的獎賞迴路沒有加入,所以能夠驅策行動的基底神經節沒有運作。

一個「應該」的目標不是一個真實的目標,因為價值觀和情感不夠強烈,獎賞迴路沒有參與。除非客戶/來訪者把它轉換成一個真實的目標——他們想要的東西,否則事情不會發生。然後,獎勵系統就會參與進來,他們就會受到刺激繼而採取行動。

書裡列出了以下四個問句,可以供教練和主管⋯⋯等,在面對來訪者或部屬遇到這類問題時的處理方式:

  • 為什麼你現在要著手做這件事?
  • 你真的想這樣做嗎?
  • 是什麼在妨礙你——老實說?
  • 發生什麼事情,你才真的想這樣做?

別用「為什麼」當問句的開頭

為了不讓我們過度燒腦,大腦有一個預設的運作模式,我們甚至平常多半都是靠著這個模式在生活。其實大部份時間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這個預設模式不太能應對模棱兩可和多角度的情況,總會想著貿然給出一個解釋,就像還沒沈睡的毛利小五郎一樣,只憑著把證據簡單地聯想,就指出到底誰才是犯人—但常出錯!這也是為什麼以「為什麼」開頭的問題在會談中效果不好的原因之一。因為這種問題會鼓勵辯解,大腦會貿然給出一個看起來可行—但常常是不對的解釋。

如果別用為什麼來開頭,卻又需要知道為什麼的話,該怎麼辦?這類問題的目的通常是為了獲得有關情況的重要因素,所以更好的問法是:「( 某件事 )對你來說有什麼重要性?」,或是「是什麼讓你的工作進度拖延了?」如此一來,就能展開務實的討論。


#迦勒文創 #體驗教育引導反思 #TheDeep潛意識投射卡教練 #精彩深刻每一刻

歡迎加入FB: 真文青&假知青的漂書咖啡館

伍文海
企業講師

經歷

中華直感教練協會-潛意識投射卡帶領師
體驗教育引導員


簡介

從外商企業到公務機關,從高階經理人到學生社團,目前已經累積數千小時課程帶領或演講經驗。曾經執課的城市包含:杭州、廈門、泉州、珠海、東莞,以及臺灣各縣市。

過往在大型金融集團內任職,也曾經企劃和執行過多場國際性及大型運動賽事。從職場到賽場,因為親身經驗及親眼所見,使團隊合作與溝通成為最得心應手的課程主題。

由於個人經驗和興趣,經常閱讀以運動、軍事為背景,跨界闡明領導和管理主題的書籍。


聯絡方式

E . [email protected]
FB . 喚醒你的內在力量--迦勒文創&管理

我要分享